close
  十二月七日,台灣以再見安打擊敗日本隊,奪得棒球史上的第一面亞運金牌。然而,這雖然是讓台灣人都值得驕傲的一刻,卻也讓人開始思考奪得棒球金牌,這對於未來台灣的棒球發展到底是好還是壞。表面上看起來奪牌是好事情,也是難得的亞洲第一,球迷們也都非常的高興,但是卻也讓往後台灣代表隊的壓力變的更形巨大,如果沒有奪金,似乎都會被認為是不合格的表現。
 
  這次亞運代表隊,台灣可以說是徵召國內以及旅外最強的棒球球員,可說是一時之選,行前也一直被認為有奪金實力,最後果真奪得金牌,獲得球迷的一致讚賞。然而也有很多人擔心,扣除掉旅美的王建民,這已經是台灣所能派出最強實力的代表隊伍,往後如果遭遇日本或南韓派出大聯盟級的球員,是否能夠獲勝,還能不能當所謂的亞洲第一,也是也相當令人擔憂的。
  此次亞運棒球代表隊能擊敗南韓,的確相當難得,因為此次南韓的代表陣容可以算是韓國職棒的一流球員,台灣成功的壓制韓國打擊火力,純屬難得。反倒是這次日本代表隊全部是業餘陣容,雖然有三名球員即將加入日本職棒,但是整體實力被評定仍在台灣以及南韓之後,台灣卻在最後一戰對日本陷入苦戰,最後才以再見安打險勝,顯見日本戰力之強。此外也有球迷認為,台灣球員的實力不穩定,面對業餘的日本隊仍打的綁手綁腳,投手壓不住陣腳,打擊被怪投手壓制,可以說是未來的隱憂。
 
  事實上,日本對這次明明是以業餘陣容參賽,卻還打出亮麗的成績,首先是爆冷擊敗以韓國職棒為班底的南韓代表隊;然後面對以旅美旅日以及中華職棒所組成的台灣代表隊,還一路領先到最後,才被逆轉而可惜輸球,更讓人對於日本棒球的底子之厚感到驚訝。很多球迷跟球評都認為這是日本從小紮根,廣設棒球隊的成果,正因為棒球隊林立,所以就算是業餘的明星隊,也都具有相當雄厚的實力。
  我們從新聞中可以看出,日本棒球連業餘都這麼強,就是因為從小做起,而且社會球隊、準職業聯盟又多,才可以培育出這麼深厚的棒球實力。然而,台灣的棒球雖然也是從小紮根,棒球隊很多,為什麼沒辦法做到連業餘都可以跟職棒匹敵的狀況?其實,台灣的三級棒球,也就是小學、國中跟高中,這些學校的棒球隊常常因為限於經費而難以永續舉辦,但是又無法像日本一樣,有這麼多的家長跟社會人士願意出資來贊助學校球隊的發展。
  看到大家都喊著棒球是國球,台灣卻很少有企業願意拿錢出來贊助三級棒球,很多企業都是等球員辛苦成長了,打出一片好成績了,才捧著鈔票去請他們代言,贊助他們。從王建民回國之後,一連串發起許多幫助基層棒球的活動,就可以看出基層棒球有多辛苦。甚至中華職棒每年也都辦很多類似的活動,到處送球具跟愛心,還指導小朋友打棒球之類的。但是這些微薄的贊助並不夠,還是不斷的傳出有棒球隊解散,就連傳統的棒球名校華興中學,也宣布要將棒球隊停掉,讓人懷疑身為台灣國球的棒球,其球員來源未來很可能會產生危機。從金牌的風光背後,卻也隱隱的讓人感覺出其實背後有許多問題存在。
 
  除了基層棒球困難的問題之外,亞運棒球金牌後更迫切的問題就是,下一次的棒球大賽,這些球員還能不能再度出賽?2007年台灣將會在台中舉辦第37屆的世界棒球錦標賽,台北舉辦第24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前者是世界棒球的重大賽事,後者更是攸關台灣能否參加北京奧運的資格賽。我們是不是還能擊敗日本、南韓,進而取得亞洲的參賽資格,然後在奧運有好表現?
  在對中國的比賽中擊出保險分全壘打的陳金鋒,是台灣升上美國大聯盟的第一人,他替台灣創造了很多紀錄,也多次在許多國際賽擊出關鍵全壘打讓台灣獲勝。他的打擊表現跟長程火力,也一直被視為是台灣最強的打擊者,這次亞運也有著不錯的表現。但是,很多人都在問,我們沒有了陳金鋒該怎麼辦?他不會一直代表台灣出賽,遲早有退休的時候,那麼未來呢?台灣代表隊未來沒有陳金鋒的話,誰來扛四棒,誰來擊出關鍵的一擊?這都是讓人擔憂的。
  這次對日本擊出再見安打的林智勝,雖然一時成了台灣的英雄,但是其實他前幾個打擊機會都出局,只是剛好在關鍵的一擊打出安打。要不是這支安打,可能他整場比賽都沒安打,多次再壘上有隊友的時候出局的表現,會被球迷視為戰犯。事實上,整個亞運都一直打的很好的人,反而是旅美的陳鏞基;投的很優秀的投手,是旅美的郭泓志。郭泓志明年確定會上大聯盟,而且獲得重用,陳鏞基也可能在後年,甚至明年底,就有升上大聯盟的機會。在大聯盟球隊的限制,還有希望保護選手的政策下,也許不能徵召,到時候亞錦賽、奧運我們還能派誰出賽?
  諷刺的是,打的越好,這些球員就會有機會尋求更高的舞台。目前在西雅圖水手打三軍的陳鏞基,已經被紅襪隊球探鎖定,打算挖到紅襪去,或許比待在內野戰力充沛的水手,能更快上大聯盟。而目前在洛杉磯道奇的胡金龍,也已經接獲球團通知,明年就可以上二軍,大聯盟之路就更近了。這些選手打的越好,就越有機會上大聯盟,當然也就更可能像王建民一樣變成無法徵召的狀況。
 
  更有趣的一點是,中華棒協為了順利徵召部分還在日本,或是美國小聯盟的球員,經常利用兵役綁架這些球員。表示他們如果不代表國家出賽就,那就視為不符合減免兵役的規定,而有繼續有服兵役的問題。而且為了國家隊的戰績,也再三的以免役、十二天補充役之類的方式引誘這些球員代表回國。這次拿下亞運金牌,陣中有六位球員獲得補充役資格,讓他們的兵役問題完全解決。這時候就不免讓人擔心,如果沒有兵役問題,還有人願意接受徵召嗎?或者說,還有美日球隊願意放人參加國際賽嗎?
  打的不好大家都覺得難過,但是打的好之後,隨之衍生的挖角、升上大聯盟、兵役限制解除等問題就浮上檯面,我們還能夠綁架、徵召這些球員到什麼時候?想不好打好一次亞運,未來卻很可能會造成一些戰力折損的問題。郭泓志、胡金龍、陳鏞基很可能上了大聯盟之後我們不能叫了,其他增菘瑋、姜建銘、耿伯軒的兵役問題解決了,也會造成一些國家隊徵召的困難。
  況且,當我們已經竭盡全力,把能找的可以找的最好球員都推出檯面,終於獲得勝利之後。難道落敗的南韓,就不會想辦法找出更好的陣容嗎?南韓這次亞運棒球代表隊的徵召,其實放棄了旅美跟旅日的球員,免除掉跟國外球隊爭取的麻煩;而國內的優秀球員,也有幾位以受傷的理由婉拒了徵召。但是南韓亞洲職棒大賽、洲際盃、亞運連續三次輸給台灣的隊伍之後,我想這些球員也沒有理由了,南韓也不敢放掉旅美旅日的球員了,因此南韓隊的陣容只會更強。這樣一來,往後的比賽台灣還能不能繼續擊敗南韓搶勝,這都是未知數。
 
  總而言之,亞運棒球奪得金牌的背後,還是有非常多的問題存在,而因為金牌所帶來的兵役免除、球員上大聯盟的效應,可以見到未來的棒球國家隊將會遭遇到更多的困難。不光只是自身球員能否繼續留用的問題,日韓也會因為這次的挫敗,更致力於徵召球員以及培養優秀選手上,會變的更難纏,所以得更加小心應付往後的賽事。在拿到金牌的喜悅之餘,我們也要檢視自己棒球界的缺失,甚至是未來留住球員,培養優秀選手,都是迫切的需求。希望2007年的亞錦賽,2008年的奧運,台灣代表隊都能有很好的表現。
 
※本文為替朋友通識課程期末報告的代筆之作,順便當成網誌貼上來,同時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插圖為2002年的亞運代表選手宋肇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