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8年第三十三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台灣代表隊總教練:高英傑,教練團:許順益、林華韋、曾慶裕。投手:曹竣揚、沈柏蒼、張士凱、徐余偉、莊景賀、高松山、陳榮造(陳揚凱)。捕手:鄭昌明、吳昭輝、蔡威廷。內野手:潘忠韋、馮勝賢、鄧蒔陽、王金勇、黃信福、彭政閔、鄭兆岳(鄭兆行)。外野手:陳致遠、陳金鋒、楊松弦、林明憲、黃高俊。於7月21日~8月2日在義大利西西里島舉行,共有十六個球隊參賽,比賽採預賽分組單循環賽制,各組前四名晉級八強賽。
 
  為什麼要重提這次的賽事?這並不是我無聊,或是想講古,只是想談一個台灣棒球史上曾經讓人沮喪的事情。雖然今年對台灣棒球而言,是一個豐收的一年,不管是在亞洲職棒大賽、台中洲際盃,或是之後的亞運,我們都打出了不錯的成績。但是也請大家不要忘記,我們也曾經打出過很糟糕的成績,而且糟糕到讓人想忘記都忘不了。
  該年世界盃棒球賽在義大利西西里比賽,當地風景美麗,是歐洲旅遊的好去處,不過卻也有這麼一場比賽,曾經在此舉辦過。當時主辦國義大利隊,為了晉級八強,刻意將比較強的國家排在另外一組,自己這組則排實力較弱的隊伍,導致台灣在該年遭遇許多強國而面臨苦戰。事實上,台灣當時派出業餘精英隊,選手都是當時棒球界的強投強棒,卻沒想到戰績奇差無比,連八強都沒有打進去。當時台灣還有十五位記者前往採訪,大陣仗的採訪陣容,卻在預賽就被淘汰,因此而被恥笑是「西西里觀光團」。

  我們來說明一下這個陣容有多堅強,就可以知道當初他們被淘汰,對於台灣棒球界來說,是多不可思議的事情。本來是想一一列表出來的,不過因為球員太多了,所以我整理之後,把相關的資料放在另外一篇,請大家直接連進去看看當時的球員陣容,之後在職棒的表現跟生涯的紀錄:1998年西西里世界盃棒球賽國手點將錄
  總而言之,這個有陳金鋒、陳致遠、彭政閔、潘忠韋、鄭昌明超強打線的中華隊,甚至有六個人日後協助兄弟拿下2001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而投手則是有曹竣揚、陳榮造等業餘強投,實在很難想像當年為什麼會打的這麼爛。預賽結束之後以三勝四敗被淘汰,還拿下第十三名,是台灣有史以來參加國際賽事最差的名次。
 
  第一戰台灣出戰尼加拉瓜,第一局台灣隊就發生兩次失誤丟掉兩分,好不容易在之後靠著連續安打超前比數,沒想到鄭昌明漏踩壘包被判出局,分數遭到倒扣,結果台灣三比四一分輸給尼加拉瓜。第二戰出戰加拿大,三壘手王金勇接內野飛球時,居然出現跌倒的失誤,最後失分,台灣四比五輸給加拿大。第三戰出戰美國,陳金鋒轟了兩支全壘打,結果投手崩盤,野手也失誤,台灣十三比六輸球,其中王金勇接到球之後居然左腳一絆跌倒而掉球的畫面,至今還讓人記憶猶新。
  第四戰台灣總算火力展現,以十二比六擊敗荷蘭。沒想到第五戰陳榮造先發對澳洲第一局就崩盤,被轟兩支全壘打掉四分退場,結果張士凱還靠著地瓜球三振澳洲打者,穩住局面,但是一開始落後太多,導致台灣該場比賽二比六敗給澳洲。等到第六戰台灣七比一勝俄羅斯,甚至第七戰二比零完封南韓,事實上已經太遲了。結果陳金鋒在預賽連續四場比賽擊出五支全壘打,締造世界盃新紀錄,也無法挽回台灣被淘汰的命運。
  事後要檢討當然是理由一大堆,什麼年輕球員經驗不足、投手壓不住陣腳、失誤太多之類的,其實不論贏或輸總是可以找出一大堆缺點來。像澳洲跟加拿大都是評估會贏下來的比賽(之前國際賽台灣沒有輸過加拿大),卻都在關鍵時刻出問題,而且都是以些微差距落敗。這支代表隊的實力絕對是不容懷疑的,但是結果卻如此之差,跟球隊的實力不相當,當然會讓人覺得失望,球員也都相當難過。
 
  其實這就跟這次洲際盃南韓的狀況一樣,都是業餘好手,還有一部分職業隊的板凳球員,怎料到日本、台灣、荷蘭、澳洲一場都沒拿下來,結果預賽第六名;還在複賽又爆冷門輸給義大利變成第七,等於倒數第二名。所以說棒球這種事情其實也很難預料,我們有像西西里盃這次輸的這麼難看的比賽,也有像2001年世界盃勇奪第三那樣的好成績。在大家對國內棒球有好表現而感到高興的同時,也別忘記了我們曾經有過這樣的表現,因此未來更需要戒慎恐懼,好好應付每一場可能的硬戰。

(本文另同時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