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哈亞運的棒球項目,在昨天畫下了句點,很多人都高興於台灣擊敗了日本,擊敗了所謂的棒球強國。對於平常不看棒球,只是因為亞運電視轉播所以好奇看看的人來講,可能會覺得我們贏的漂亮,比賽很有張力。但是對於常常看棒球的人來講,卻可能覺得打的太過驚險,因為此次日本隊實力其實不強,台灣日本兩隊陣容相比,台灣本就強上許多應該獲勝。贏球固然可喜,但是更有許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這次日本亞運棒球代表隊是採取全業餘的陣容,縱使隊中有兩位球員確定明年會加入日本職棒,但是整體來講,還是不如台灣代表隊這次的旅外加職業的陣容強。以昨天的比賽而言,戰術過於保守、換投時機不對、關鍵時刻沒有啟用代打,這些都是該檢討的地方,否則應該可以贏的更漂亮、更輕鬆才對。不過再怎麼說,贏球還是值得高興,畢竟這是棒球列入亞運正式項目之後,台灣的第一面亞運棒球金牌。
  倒是很多人在討論的時候提到,我們都沒在亞運棒球賽事中贏過日本,這我想是一個非常大的誤會。以1998年的曼谷亞運來講,台灣隊就曾經在雙循環賽制當中贏過日本隊一次,當時比數是11比10,只可惜後來在準決賽以8比9敗給日本,只拿到銅牌。至於在世界盃、洲際盃或是亞錦賽當中,我們也都有擊敗過日本隊的紀錄,雖然次數不算太多,但是也絕對不是沒有贏過。
 
  來談談最近一次的2002釜山亞運好了,在預賽敗給日本隊的台灣,於準決賽再度與日本隊對決。當時台灣派出中華職棒的投手三冠王(三振王、勝投王、防禦率)兼年度MVP宋肇基主投,沒料到一開始就崩盤被日本打爆,第三局沒有投完就退場,台灣零比五落後。此時台灣換上當時還在洋基1A(四軍)的王建民中繼,成功封鎖住日本隊的火力。台灣也在第六局展開反攻,王傳家、黃忠義獲得保送後,彭政閔安打攻佔滿壘,謝佳賢擊出二壘安打搶下兩分,蔡豐安、洪一中獲得保送再拿一分,張家浩高飛犧牲搶下第四分。可惜接下來陳瑞振安打,蔡豐安闖本壘失敗,但至少追到四比五只差一分。
  由於雙方只差一分,戰況激烈,收視率衝高,三台甚至把晚間新聞變成釜山亞運LIVE連線,同步轉播亞運棒球準決賽。眼看只剩下九局上半最後一局,一上場的陳致遠就立刻揮出一支陽春全壘打,把比數追平,當時某個知名新聞女主播的尖叫聲,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接著王建民守住九局下半的危機,十局上半,中華職棒打擊王陳建偉擊出陽春全壘打,台灣首次超前比數!
  然後十局下半,王建民三振、滾地球、滾地球,替台灣守住了這場勝利,六比五台灣打進釜山亞運棒球金牌戰。當然,王建民的精采投球絕對是一大貢獻,也獲得日本隊高度的讚美,只是當初並沒有人想到這個中繼七局多,封鎖日本隊攻勢的小聯盟投手,會在三年後站上大聯盟,四年後拿到大聯盟勝投王。雖然決賽台灣很可惜的以三比四輸給南韓,沒拿到釜山亞運的金牌,但是卻也打出了漂亮的一戰。
  事實上,釜山亞運的台灣隊沒有任何徵召日本職棒選手,尤其該年張誌家在西武戰績非常亮眼,但是西武拒絕放人;美國職棒也不過徵召了郭泓志、王建民兩位當時還在小聯盟的選手,當年陳金鋒升上大聯盟也無法徵召,興農的主砲張泰山也因傷不能參賽。陣容幾乎只能說是中華職棒的精英隊伍,實力不如今年2006的代表隊,反觀當時日本以職業隊二線與二軍選手組合,實力平均應比今年的業餘精英隊更強。相較之下,台灣該年準決賽擊敗日本隊顯得更加的可貴。
 
  2002年的亞運,台灣棒球只拿到銀牌,但是戰勝日本,也讓從預賽開始就一直挨球迷罵的總教練楊賢銘也終於露出了笑容。隨後的洲際盃,以業餘陣容為主出賽(僅徵召六名職棒球員),雖然預賽複賽兩度擊敗南韓,但是敗給多明尼加跟委內瑞拉,最後只拿到第五名。不過這場賽事,可能是因為遠在古巴舉辦比較不受矚目,加上陣容又主要是業餘球員,所以倒是沒有太多球迷罵楊賢銘就是了。
  當然,我為什麼要在這邊重提歷史,只是想告訴大家,亞運我們早就贏過日本了,這絕對不是第一次,沒必要看扁自己。而且相較於上次亞運,這次我們對日本的贏面比上次釜山大的多,卻贏的驚險,這是有待加強的。當然,也期待台灣棒球代表隊未來的所有比賽,都能夠打的出色,贏的更加漂亮與輕鬆,不要老是被認為「輸是應該,贏是奇蹟」才是。我們的棒球實力絕對很強,不需要妄自菲薄。

(本文另外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圖為釜山亞運棒球準決賽擊敗日本後,投手王建民與隊友擊掌慶祝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