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棒球當中,有所謂的小球戰術,意思就是說用比較不正面的打法進行攻擊,例如說觸擊、假觸擊、假盜壘,有時候會一直變換打擊姿勢,有時候會一直叫暫停。目的就是希望能造成擾亂,讓對方的投手節奏被干擾,讓對方的守備陣勢大亂,然後趁勢進攻。一般而言,這都是在雙方進入僵持狀態,或是無法突破對方球路的時候,就會試圖利用一些比較不合常理的方式擾亂對手。
  並不是使用各式各樣的戰術,來達成進攻的目的,就是小球戰術。打跑、跑打、盜壘、強迫取分這些都是戰術,但是戰術就是戰術,不是有觸擊、有盜壘或是選手在壘上蠢動就是小球戰術,小球戰術講難聽一點,就只是企圖擾亂對手的一些動作而已。最常見的就是不停的觸擊、不停的短打,不停的把棒子橫出來企圖把球碰到邊界旁,或只是把棒子橫出來騙人。這會造成守備的壓力,也會造成投手的壓力,當然如果你比較具有抗壓性,觸擊原則上根本就是自殺的行為,不要自亂陣腳就無須擔心。除非真的比賽陷入僵局,才會採用這種方式,一搏對方失誤的機會,或是能幸運的把球點成內野安打。
 
  去年如果就有在看王建民MLB比賽的人應該就會有印象,王建民在季後賽第一輪第二戰擔任洋基隊的先發投手,出戰洛杉磯天使隊(原安那罕天使)。雙方僵持平手進行到第七局,天使隊在七局下半先擊成游擊方向內野安打,這是難得的進攻機會,於是天使隊開始發動小球戰術,Finley觸擊造成王建民的失誤,攻佔一二壘,接下來天使隊繼續觸擊,攻佔二三壘,最後Cabrera擊出安打把王建民打退場。這場比賽事後訪問天使隊教頭Scioscia,他表示因為王建民的壓制性很足夠,他們才會想採取這種戰術對付他,而果然也奏效了。
  雖然規則上是可以這樣子擾亂投手,但是也要投手真的會被你擾亂到才行。對於這一類的攻擊方式,相信職業選手都經過充分的訓練了,剩下的只是抗壓性了,如果上場會太過緊張而無法應付,那可能原本有利的局勢就會因此崩毀了。但是我還是要強調,就算不停的故意把球往內野打,拼命的用速度壓迫,如果對手實力足以應付,也是沒有用的。小球戰術只能說是沒有辦法下的辦法,並不是很正規的攻擊方式,而且常常也會變成自殺性攻擊,一般的狀況下幾乎是不會用的。
  最近幾年隨著職業棒球的發展,的確小球戰術有時候也會被拿來應用在重要的比賽上,例如上面提到的美國大聯盟季後賽,日本一總冠軍戰也會有球隊使用。但是那都是因為比賽僵持不下,或是無法突破對方投手才只好這麼作的。當你看到一個選手企圖利用短打製造安打的時候,只會覺得是不是打不出安打了?不然何必這麼作?實際上也的確如此,內野安打的成功機率,或是對手失誤的機率,永遠比你出局的機會低太多了,通常你都只會出局而已。
 
  沒想到在這次的洲際盃,我們又聽到台灣代表隊的總教練葉志仙說,對於古巴將會採取小球戰術,設法突破對方投手的封鎖。有一種還沒打就已經有被對方投手鎖死的預設立場,個人是覺得未免有點太看不起自己了。結果在預賽對古巴的比賽中,台灣這邊不但沒有用什麼小球戰術,反倒是利用連續的安打,加上全壘打的幫助,奇蹟似的擊敗古巴隊。
  事實上,這次洲際盃得的代表隊,尤其是先發陣容,都可以說是一時之選,甚至都具有長打能力。與其叫這些選手玩小球戰術,顯然他們正常揮擊的表現更好,更不用說台灣代表隊在預賽就打了八支全壘打,我實在不知道小球戰術是要小到哪裡去,有必要在那邊觸擊或是擾亂捕手嗎?到了準決賽,也一樣是靠著連續安打緊追著古巴,最後雖然一分飲恨敗給古巴隊,但也沒有看到什麼小球戰術。
  所以說小球戰術根本沒事就不會去用它,更不需要掛在嘴邊,更遑論如果你是帶著一支實力堅強的隊伍,更用不著發動什麼擾亂戰術了。台灣並不是一定要用什麼細膩的攻擊方式,或是大量的戰術配合,才能夠獲得勝利。擺脫既有的保守攻擊方式,採取更積極的進攻,或許才是更能夠展現棒球實力的做法。

(本文另外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