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相信,什麼都有可能;只要不相信,什麼都是虛假的。

   第十六屆洲際盃棒球賽,預賽最後一日(16日)中華代表隊打出驚奇的一役。三局下半落後兩分的狀況下,利用古巴投手的保送,業餘好手詹智堯擊出左外野安打替中華隊拿下第一分,古巴投手再投手犯規讓比數變成平手,隨後中華職棒全壘打王張泰山揮出兩分全壘打逆轉戰局。而在旅美好手增菘瑋、耿伯軒的強力中繼後援的狀況下,古巴雖然攻勢不斷,但是只攻下一分,終場中華隊以四比三獲勝。

  雖然這場比賽因為另外一地荷蘭擊敗澳洲,中華隊因而不論對古巴是否勝敗,都會晉級四強,不過能多贏下這一場比賽,不管怎麼說都是讓晉級變得比較安穩。再加上擊敗的是傳統強隊古巴,更具有十足的意義與紀念價值,在國際賽上要能擊敗古巴,實屬不容易的事情。由於距離上一次1986年世界盃中華隊擊敗古巴,已經相隔了二十年,更讓此勝利顯得珍貴不已。
  然而,在比賽獲勝之後,卻傳出了古巴收錢放水的傳言。媒體還找了黑影人說是組頭,指出這比賽有多麼不合理,不管是投手犯規還是保送,都顯得相當可疑。也有球迷跳出來表示,以古巴如此實力堅強的隊伍,在預賽的前六戰全勝,怎麼會輸給台灣?更何況中華隊此次實力相當不穩定,還輸給義大利、荷蘭等一般被視為實力較弱的歐洲隊伍,怎麼還可能贏古巴,因此也認為有放水的嫌疑。
  雖然也有球迷認為古巴隊戒備森嚴,以及對於國家的榮譽心,是不太可能作出這種收錢放水的事情,比較有可能是因為古巴不論是否輸贏,都將以預賽第一名晉級準決賽。因此古巴隊保留實力,特別放鬆打球,甚至先發投手都派實力比較弱的,所以才會輸球。不過也有球迷認為,古巴對於棒球如此重視,絕對不可能拿錢放水,因此這場絕對是實力對決。而不管對方是否放鬆或是保留戰力,贏了就是贏了,畢竟古巴隊是一支就算放鬆也未必打的贏的對手。

  真要用推論的,那我想可能會找到一大票情境證據或是理論依據,不管是有放水還是沒放水。說有放水或保留實力的話,像是古巴的調度太慢,派出比較差的投手,跑壘失誤,投手犯規,主砲之一今天休息之類的。說沒有放水的,就說古巴仍然不停換投跟換代打,而且也有很多球都擊的相當深遠只是運氣不好,並沒有任何想輸的跡象,何況就算投手故意投的甜要打的好哪有那麼容易。
  撇開古巴是不是真的有高度榮譽心,撇開古巴是不是真的輸掉回去球員會被處罰,也撇開古巴隊的防護可以說是滴水不漏(這並不是防賭徒接觸,而是防止古巴球員叛逃尋求政治庇護)。從準決賽已經不是可以放掉的比賽,古巴還被台灣隊逼到連續更換四名投手,才以一分險勝;決賽更打到延長賽才驚險擊敗荷蘭拿到冠軍,似乎這次古巴隊的實力,並不如以往之強。所以在實力相對接近的狀況下,如果球運比較好,事實上也是有贏球的機會。
  雖說如此,部分媒體還是一窩蜂的報導「可能」放水的消息,甚至還有兩台電視台請出所謂的組頭,在那邊繪聲繪影。甚至跑去訪問古巴隊的球員,問他們有沒有拿錢放水,讓古巴球員跟教練感到莫名其妙;甚至也是訪問中華隊,問他們對於可能因為放水才贏球的感想,於是球員嗆記者,說他們亂報自導自演;最後教練更把球場圍上,拒絕受訪。
 
  球是圓的,棒球是有很多可能性的。如果比較強的隊伍就一定會贏,比較弱的隊伍就一定會輸,那就不需要比了,直接把獎頒給最強的隊伍就好了。雖然實力高絕對是比較容易獲勝,但是變數還是很多,沒有人敢保證對所有的隊伍都會獲勝。當然,古巴隊就算是派板凳球員也不見得隨便就會輸,只是台灣派出兩位狀況最好的旅美投手壓制古巴,加上古巴擊出比較紮實的飛球都遭到接殺,才能驚險獲勝。
  許多人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只會吹捧外國球隊實力,自己的隊伍總是唱衰、不看好。贏球就說是靠對方放水,輸球就說是果然很爛,好像台灣自己的隊伍就不會或不該贏球一樣。如果你不相信自己的國家會贏球,就算贏的再漂亮,贏的再光彩,那對你來講大概都是假的。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國家球隊的實力,那就算實力差再多,擊敗對手的時候,也都會高興不已。

  我不懂為什麼自己國家的球隊贏球,還要講的這麼難聽?還要亂批評,還要陰謀論?甚至連媒體記者也都要來散佈這些負面的謠言。有些球迷很奇怪,台灣打敗弱隊說應該,不要高興;打敗強隊就說對方放水或是運氣好,沒什麼高興的;結果怎樣贏球都不該高興,這是什麼理論?管他對手是誰,是中國也好菲律賓也好,或者是古巴還是日本,贏球不該高興難不成要哭嗎?!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到底哪裡好?不相信會贏球,認為一定會大輸,那還何必看?不相信就永遠不要相信好了,如果棒球不是這麼多變化,結果這麼難以預測,那我想當然就不好看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