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世界盃中華成棒隊的60人觀察名單,中華棒協終於在9月3日發表,這次依然結合了旅美、旅日、中華職棒、業餘的棒球好手。其中包含今年亞青賽表現優秀的高中選手黃志龍,頗引人注目。不過裡面居然也包含已經被道奇放進六十天傷兵名單的曹錦輝,還有今年開刀,先前就表示可能不接受徵召的陳鏞基。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中華棒協這次沒有把王建民放進去他們的名單,但是仍然宣稱絕不放棄爭取王建民、郭泓志代表參賽,還會繼續跟洋基、道奇兩球團爭取。

執行教練:郭泰源

教 練:龔榮堂、吳復連、呂明賜、洪一中、謝長亨

投 手:曹錦輝(旅美)、耿伯軒(旅美)、增菘瑋(旅美)、林英傑(旅日)、林恩宇(旅日)、吳偲佑(旅日)、許銘傑(旅日)、姜建銘(旅日)、張誌家(徵召)、徐余偉(la new)、李風華(la new)、黃俊中(la new)、蔡英峰(la new)、陽建福(興農)、潘威倫(統一)、倪福德(中信)、沈鈺傑(中信)、廖于誠(兄弟)、張賢智(誠泰)、許竹見(誠泰)、李瑋華(嘉大)、許銘倢(台體)、林克謙(國體)、鄭凱文(文化)、李振昌(北體)、唐嘉駿(國體)、王鏡銘(開南)、黃志龍(徵召)

捕 手:葉君璋(興農)、陳峰民(la new)、高志綱(統一)、陳智弘(兄弟)、李義偉(替代役)、林琨笙(台體)

內野手:高國慶(統一)、彭政閔(兄弟)、王傳家(誠泰)、林智勝(la new)、石志偉(la new)、張泰山(興農)、陽森(統一)、郭銘仁(誠泰)、鄧蒔陽(誠泰)、鄭兆行(興農)、林益全(台電)、林瀚(輔大)、胡金龍(旅美)、陳鏞基(旅美)、蔣智賢(旅美)、陽仲壽(旅日)

外野手:陳金鋒(la new)、謝佳賢(誠泰)、潘武雄(統一)、黃龍義(la new)、陳致遠(兄弟)、劉芙豪(統一)、羅國輝(旅美)、林威助(旅日)、廖英傑(國體)、詹智堯(台電)


  這次的投手陣容其實看得出來,已經是把能列的都列進去了,旅外投手能上的了檯面的都照樣徵召。相信郭泰源擔心的跟大家擔心的一樣,這次的投手陣容感覺起來相當薄弱,旅美投手如果考慮到曹錦輝受傷,就只有耿伯軒、增菘瑋可以用(王建民、郭泓志就先別妄想大聯盟會放人了),鄭錡鴻受傷也讓代表隊少了一個可用之兵。旅日投手幾乎每一個狀況都很糟,林英傑、林恩宇、吳偲佑都是狀況不好長期在二軍,姜建銘則是浮浮沉沉的,許銘傑狀況稍好一點,但最近兩場一軍出賽也被打爆。
  這次的關鍵恐怕就是在中華職棒投手上面了,今年打高投低,投手防禦率普遍偏高,所以篩選上有相當大的困難。很可能要扛下一場先發的潘威倫傷勢讓人擔心,倪福德季末又開始出現疲態表現不佳,不過好消息是陽建福、沈鈺傑近幾場表現回穩,沈鈺傑甚至還搶下八月投手MVP,表現相當亮眼。至於其他業餘投手方面,這次恐怕又只是選來陪榜拼補充役,甚至淪為消化局數使用而已。

  捕手的部份比預料中選的還多,葉君璋、陳峰民、高志綱、李義偉等人都是意料中的名單,比較意外的是選了兄弟的陳智弘。陳智弘今年的表現確實出乎意料的好,不過倒是沒有排進前三名的表現,因此基於捕手的人數,他應該在下一次名單當中就會被刷掉。或許一開始捕手就列少一點,多選一些野手會比較能擴大觀察範圍。
  內野手大多是一時之選,胡金龍、陳鏞基、蔣智賢、陽仲壽等旅外選手都在預期當中,但是陳鏞基的傷勢令人擔心,如果老是因為國家隊而讓他常常要養傷,那麼他還是放棄接受徵召會比較好。彭政閔屆時擔任一壘手應該是確定了,陳鏞基受傷的話,二游應該會由林智勝、胡金龍扛起,不過張泰山三壘的守備狀況實在令人擔憂,必要的時候可以由陽仲壽、林益全入替。
  外野手一如往常人才濟濟,林威助日前傳出受傷的問題令人擔憂,否則外野先發應該仍是陳金鋒、謝佳賢、林威助,今年潘武雄狀況極佳,可以作為林威助的替補。陳致遠的手傷已經全部痊癒,但舊的腳傷則仍待觀察,若無大礙則可用於代打代守,其國際賽經驗豐富,應有相當大的幫助。個人非常欣賞詹智堯,希望屆時他能夠選進最終名單。

  這份名單還是有球迷不滿意,不少球迷認為因為總教練跟教練團的關係,感覺起來LaNew跟誠泰的選手多選了一點。今年表現不錯的徐余偉、黃俊中就大家都可以認同,防禦率低球速也快。然而其他人如張賢智防禦率超過四,蔡英峰今年季初表現極爛,防禦率三點八,許竹見傷痛不斷表現起伏很大,就是大家比較不滿的。然而我覺得今年中華職棒投手防禦率偏高,想找防禦率三出頭的投手時實在很難,才會導致選進一些帳面成績不太好看的選手。
  不過這不是代表我們就得選這些選手,例如說與其選張賢智,不如考慮選同隊的黃欽智。畢竟國際賽先發多半以旅外選手為主,中職除了潘威倫、陽建福兩位之外,其餘選手多半擔任中繼,因此不如多選一些功能性中繼。黃欽智雖然局數不多,但是目前防禦率只有2.057。中繼的表現也相當不錯,以國際賽只打幾場來看,他具有左投優勢,會比張賢智來的好用。基於類似的理由,目前中華職棒救援王郭勇志(興農)其實也可以列入考慮,他後援整體表現不錯,三振率也夠高,雖然砸過幾次鍋,不過原則上都有達成任務。
  我比較不滿意的是選了郭銘仁,因為他一直以來守備表現都是比較被批評的,還經常發生嚴重的失誤,臨場的反應比較差。雖然打擊表現是他比較被稱讚的部份,但是相對來講兄弟象隊的陳瑞振今年打擊上比較優異,雖然今年守備率下滑了不少,但守備經驗上應該還是比較令人信賴;中信鯨的王宜民投打俱佳,也是個可以考慮的人選,只能說是不好選。看來鄭昌明涉賭對名單影響很大,否則游擊替補的人選不會這麼難選。
  外野也有比較意外的部份,像是兄弟的陳冠任沒有入選,或許是因為傷勢的問題,讓教練團只能捨棄他,否則他今年的打擊表現依然很搶眼。中信高俊強也算是遺珠之憾,不過看到外野名單如此人才濟濟,他會被捨棄也是預料中的事情吧?劉芙豪今年表現超乎預期,入選應是實至名歸,雖然應該不會選進下一波的名單當中,但有提名就是肯定。張建銘其實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人選,不過他傷勢初癒,也是沒有選進名單的主因。

  整體來講,這次的六十人名單,因為幾個常常入選代表隊的選手受傷,讓整體實力感覺起來有點薄弱。雖然野手陣容上仍有一定水準,但缺少了陳鏞基、張建銘等人,整體實力應該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重點是投手陣容,旅日投手今年幾乎全倒的狀況,更讓整體實力變得薄弱許多,中華職棒今年本土投手表現又普遍不好,也讓人不得不憂心年底的兩項重要賽事的表現。

◎相關報導
中華隊60人名單公布,旅美曹錦輝青棒黃志龍在列(東森新聞報)
世界杯中華隊60人名單出爐,爭取建仔打亞錦賽(中央社)
中華隊投手陣容 郭總憂心(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