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5日於日本進行的東京精密盃第八期日本女流職業最強戰決賽,謝依旻三段執白中盤勝小西和子八段(256手),獲得個人首座女流頭銜。得冠年紀17歲又1個月,為日本女流最年少奪冠紀錄(刷新1990年第九期女流本因坊戰-中澤彩子初段的19歲又1個月)。也是日本女流戰史上初位外籍冠軍。謝依旻,台灣苗栗市出身,黃孟正八段門下,日本棋院所屬。2004年入段(14歲,日本女子最年少入段紀錄),2006年三段。女流最強戰由東京精密贊助,冠軍獎金450萬日圓。
》相關報導

  謝依旻棋士是我國的一名旅日台灣女棋士,之前就一直被相當看好,在2004年以14歲又四個月成為日本最年輕入段的女棋士之後,在2005年升上二段,並且在2006年繼續升上三段,可以說是近年來日本女子圍棋界的新星,受到很高的矚目。事實上她近年來狀況一直相當好,2005年就已經開始爭奪日本圍棋女流頭銜,女流最強、女流棋聖都打進四強之後飲恨,另外在一般頭銜戰,如棋聖、名人、本因坊都打進預選B以上(預選第二輪),一直被認為今年會有很大的奪冠機會。
  終於在今年2006年謝棋士維持之前良好的狀況,先是在中野杯U20選手決定賽拿下亞軍,另外在廣島鋁製工業株式會社主辦的第一屆廣島Arumi盃若鯉戰(專門替年輕棋士設的特別賽,日本棋院所屬五段、30歲以下的職業棋士才可參加),擊敗李沂修二段奪下冠軍。雖然不是日本棋院認定的公式戰,卻也以16歲的年齡,創下日本非公式戰最年少紀錄。甚至在日本女流最強戰的循環賽中,接連打敗強勁對手,終於拿下了她第一個圍棋女子頭銜。
 
  當然,對於接觸日本圍棋資訊不易的台灣棋迷來講,也只能從這些資料當中看到我國女旅日棋士的優異表現,謝依旻棋士的狀況也是如此。雖然是這樣子,因為是女子棋士,在台灣還是小有支持的棋迷,知名度也不小。當她奪下日本女流最強戰冠軍之後,當然是引起台灣圍棋界這邊頗大的討論熱潮,畢竟這是日本女子圍棋頭銜第一次被外國人拿走(笑),也是台灣女性第一次奪下正式戰的頭銜。
  對於我這種平常就有看圍棋消息的人來講,對於謝依旻棋士這個名字當然不陌生,不過最讓我驚訝的,台灣媒體居然報導了這則新聞。贊助她的東森企業,搶先在第一時間於東森的相關媒體報導這則消息,並且利用這個機會拿王董事長的豐功偉業出來歌頌,說就是拿了王先生的獎學金所以有好表現。而且之後中央社也發表新聞稿,包含中國時報、TVBS、民視、中廣等媒體都紛紛報導,對於長期忽視圍棋的台灣媒體來講,真可以說是一大奇蹟。
  雖然如此,這個新聞的本身還是很值得棋迷所高興的,也是台灣女子棋界的一個里程碑。長期以來,台灣的女子圍棋就相當不振,一直都沒有職業棋士的出現,只有張正平前往韓國發展,通過職業棋士考試成為初段之外,沒有讓人叫的出名字的女子棋士。幸好,在台灣棋院開展之後,陸續有張凱馨(目前三段)、黨希昀(目前初段)、蕭愛霖(目前初段)考上職業棋士,在職業的戰場上奮鬥。不過除了張凱馨三段之外,其餘的棋士目前都沒有太多突出的表現。
  不過,從目前謝依旻棋士的表現,我們還是可以對台灣女子棋士充滿了期待,甚至是往後更多的頭銜戰,我們都可以期待謝棋士,或是其它的台灣女子棋士投身其中。雖然我之前在圍棋五大懸疑的系列文中提過,本來女子喜歡下棋的人就少,母數少相對的強者也少上很多,要出現像是李昌鎬、古力、張栩之流的超級棋士確實也相當困難,但是還是讓我們繼續期待下去吧!

(本文另有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