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賣巨人隊一直以來都是日本最受歡迎的棒球隊伍,長嶋茂雄跟王貞治這兩位棒球史上的英雄,其亮眼的攻擊表現,所帶出的巨人連霸王朝,讓這支隊伍不但成為常勝軍,更成為大部分球迷都想要支持的一支球隊。也因此,在日本的棒球史上,或是棒球相關書籍,甚至所提及的棒球話題,都不能不放過這一支球隊。裡面所蘊含的棒球文化,以及日本球迷對於巨人隊的感情,這是沒有辦法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的。
 
  巨人隊由於人氣很高、戰績也一直很好,總是被視為日本職棒的指標球隊,其門票的表現,總是反映著該年日本職棒的整體表現;而該隊的戰績表現,有時候更會影響到日本職棒的收視率跟人氣。就台灣的職棒來講,大概有點像是兄弟象隊那樣的地位,不過日本巨人隊的重要性與話題性,更遠超過兄弟象隊。在日本,談到棒球,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巨人隊。只要你看日本職棒,就算你不是巨人的球迷,你也多半會知道巨人隊的狀況。就算不太看棒球的人,偶爾也是會談到「啊,不知道巨人隊最近如何」。
  由於長嶋茂雄與王貞治構築的巨人王朝,讓巨人隊的球迷成為全日本最多,而且分布最廣泛的。也因為球迷眾多,在日本許多的動畫、漫畫、小說當中,只要有個角色喜歡棒球,那他是巨人球迷的機會就很高。事實上,就算像是廣島(廣島鯉魚隊的根據地)、九州(軟體銀行鷹的根據地),這些當地人相當支持在地球隊的地方,也會有一小群人居然是巨人隊的球迷。
  正由於巨人隊的球迷眾多,也產生了許多有趣的現象,例如球迷講話就很大聲,球隊收益還有周邊都很賺(年年都是日職最賺錢的隊伍)。而巨人隊的情形也因為球迷想看,更成了媒體記者爭相追逐的焦點,同樣是赴美打球,巨人隊的松井秀喜受到媒體的注目程度,就遠高於歐力士的鈴木一郎、西武的松坂大輔,日本記者甚至還有特派團,專程待在紐約等著採訪松井選手。
 
  不過這麼受到矚目以及歡迎,也是有非常大的後遺症的。因為球迷多,戰績的壓力可說是非常的大,只要打不好都會受到嚴厲的批判。同樣是拿到不好的名次,或許其他隊伍還沒有那麼慘,但是對巨人來講就是不能原諒的,總教練就該下臺。因為長嶋茂雄與王貞治構築的巨人王朝,雖然讓巨人成了榮譽的象徵,但是也變成莫大的壓力,後繼者必須背著這個包袱。
  為了維持好戰績,巨人隊開始採用銀彈攻勢,利用巨額的金錢,把其他隊伍已經約滿的強投強打,通通都挖到巨人隊去,來確保巨人的霸業跟實力。這一點跟紐約洋基隊非常類似,我想大家搭著王建民熱,應該多少都知道洋基有多愛砸錢挖球員。巨人隊的做法在九○年代還算是頗有效果,而且靠著過去的光榮歷史,許多好手都願意加入巨人,也因此戰績都相當不錯。因為對很多選手來講,穿上巨人的球衣就是一種榮耀,甚至有的球員為了穿巨人球衣,在約滿後還拒絕原本隊伍的高薪續約,堅持轉到巨人隊去。
  然而兩千年之後,日本職棒球員紛紛開始赴美發展,約滿取得自由球員身分的優秀球員,都被美國職棒挖走。這讓巨人的銀彈攻勢失去效果,像巨砲「酷斯拉」就拒絕了巨人隊數億日圓的超高合約,赴美打球。而且選秀制度、培育選手的制度也越來越完善,除了二軍之外,甚至還有球隊自己辦學校募集年輕好手,其他隊伍的整體實力也都開始提升,這讓巨人隊開始面臨強大的競爭,對手變的越來越難打。
  事實上是,巨人隊的戰績近幾年持續下滑,中日隊跟阪神隊取代巨人隊在中央聯盟而成為戰績領先的球隊。這一兩年巨人隊的戰績則是更加低迷,似乎巨人隊的榮耀已經開始變質。隨著最多球迷的巨人隊戰績下滑,票房跟收視率也都節節敗退,影響到整體職棒環境的發展,更讓人擔心巨人隊怎麼了?雖然我並不喜歡巨人隊,我也不支持巨人,但是日本人對巨人隊的擔憂,這並不是台灣人可以理解的。
 
  當然,巨人隊還是一支擁有廣大球迷,充滿著話題性,以及鎂光燈聚焦的球隊,所以大家才會擔心他們。而能夠待在巨人隊,甚至有好的表現,那對於許多球員來講,還是一件相當值得驕傲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同樣是在日本打拼,姜建銘的表現會比過去其他的旅日球員,還受到注目,還受到媒體注意,正因為他穿的是讀賣巨人隊的球衣!更不用說他替巨人隊打出不錯的成績了。
  當他完封中央聯盟排名第一的中日龍隊,賽後非常多的媒體圍繞著他,問他今天的狀況還有心得。因為他去日本的時間不長,日文並不好,因此他以中文回答記者的問題。最後當他說出一句,「感謝各位球迷,謝謝你們今天到球場來為我們巨人軍加油」的那一刻,我真的是非常感動。是啊,有多少的日本球員,從小期盼著能走上台,對著球迷說出這麼一句,「請大家來球場為我們巨人軍加油」。而如今,姜建銘他辦到了,這是多麼讓人值得驕傲的一刻。

(本文亦同時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