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返國,原本就已經被過度炒作的他,這次返國不太意外的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先是在機場受到熱烈迎接,然後是在家巷子口被媒體以及球迷包圍,花了一個小時才進家門。更不用說之後家門外被媒體包圍,好像趙建銘、李泰安一樣全天候跟監,甚至有球迷企圖偷窺,還伸入攝影機希望拍攝屋內狀況。雖然我也很欣賞王建民,但是台灣目前的王建民風潮個人認為實在太過頭了,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話題,我之前就聊過類似的了。
 
  這次他回國活動不多,拒絕了許多無聊單位跟電視公司的邀請,也推掉了多如牛毛的合作或登台計畫,減少活動、避免過度曝光,這對於累了一個球季,急需要休息的王建民來說,是相當合理的。也因此他的簽名會,就只有那麼一場。對於入場卷要五百美元,折合新台幣一萬六千元,許多球迷都覺得太貴了,甚至還有部分球迷說這是「富翁球迷俱樂部」。連立法委員都跳出來,抗議這入場費實在太貴了,對於一般的球迷或是學生來講,真的是所費不貲。
  看到許多球迷跟媒體,都抨擊承辦公司太吸血,不然就是經紀人太貪錢,比較清楚大聯盟價位的,就酸溜溜的說「反正只要一句大聯盟規格,要多貴都行」。而對於他最近足不出戶,不願意公開露面的狀況,加上昂貴的簽名會,少數的球迷於是批評他耍大牌。當國人集體瘋狂的說建仔是巨投,甚至在民調、投票裡面指出,王建民該有千萬身價,該有巨星的待遇,卻又覺得他怎麼可以搞的高不可攀,這不是很矛盾嗎?
  老實說,如果你真的覺得王建民很棒很了不起,你就應該明白他該有巨星的身價。事實上,他今年的成績扣除掉台灣媒體過度亂捧的部分,其實真的非常亮眼,大聯盟的先發主力,又是豪華球隊洋基的季後賽先發首選,更不用說並列大聯盟勝投最多的優異成績了。既然有一流的戰績,那就該有一流的待遇,理所當然的,他也該有一流的收費標準跟場面。如果真的了解大聯盟的身價,那就會明白,這個價位其實是很一般的。
 
  我不認為這個問題是承辦公司或是經紀人故意拉高價碼,事實上身為大聯盟球星,這種價碼絕對不為過,如果經紀人收太低也都有辱王建民的身價呢!雖然王建民應該希望球迷都能和他見面,都能免費拿到他的簽名,更無意讓窮球迷無法進場拿東西讓他簽名。但是他已經是大聯盟球星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樣隨便,更應該要珍惜自己的身價以及所代表的榮耀。
  我也沒必要花太多篇幅,告訴大家說大聯盟如何創造不斐價值,是靠怎樣的努力經營堆積起來,是犧牲掉多少選手的青春歲月,是代表多偉大的棒球實力,具有多高的經濟價值。巨星就該有巨星的身價,說這收費太貴的人,真的了解大聯盟有多複雜,有多麼令人嚮往而且崇高嗎?說真的,大聯盟連球賽門票我想就很多人出不起了,王牌先發的限量簽名會就更沒理由便宜了。當你一個簽名球,比起門票廉價上許多的時候,那這個簽名恐怕也會被認為沒什麼吧?
  巨星就該有巨星的價位,這就是大聯盟給予球員的榮耀跟地位,雖然搞到有錢才可以參加是有點勢利,不過這是要證明王建民的身價,卻也無可厚非。大聯盟就是靠許多銀子堆出來的超高價值,就算是小市場隊伍的球員,也都具有可觀的身價與地位,想當大聯盟球星的忠實擁護者,恐怕得做好花大錢的準備才是。
  那麼,收入低的球迷,尤其是學生,又該怎麼辦?這就好像我們沒有錢常常聽音樂會、歌劇,年年出國,但是卻也可以看免費舞台表演,國內旅遊,也一樣可以獲得相當的快樂。日本的職棒、台灣的職棒,相較算是比較低價位的職業球運動,也一樣能讓你看的相當痛快或激動,要成為他們的忠實球迷,就不需要那麼花錢了。雖然比賽品質可能差了些,不過同樣的也不會走高價位巨星路線,球員身價不像美國那麼恐怖,球迷相對的支出也減少。甚至台灣國內職棒的球隊簽名會,還常常是免費的,頂多就是要現場買專用球或是簽名版而已。
 
  所以,這樣的收費標準,絕對是符合王建民的身價,如果太低,反而是折損他,以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價值。世界級的棒球,就是世界級的經營方式,世界級的收費,更可以給你世界級的球賽內容,這就是價值對等。而國內級的棒球,收費跟價值創造當然都會比較低。我覺得這不只是單純是經紀人或是承辦公司的定價問題,而更是王建民所奮戰的MLB代表的價值,沒有任何不妥或是太貴之處。出不起的球迷,或許你可以不用死賴著樣樣貴的美國職棒,考慮看看國內職棒,票價週邊跟活動價格都低廉許多,簽名會也都是免費的喔!
 
延伸閱讀:從王建民簽名會入場券五百美元談起

(本文另外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