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中信鯨解散的消息傳出,許多人又跳出來講著如何讓台灣職棒起死回生的良方,有些人則是放馬後砲,有些人則對職棒的未來感到擔憂。當然也有人不痛不癢,有人則是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了……。比較有趣的是,有的龍迷跟虎迷因為看到中信回想到過去,而發表懷舊文章,很多事情彷彿還在眼前,味全、三商、時報……。當年有人為了味全走上街頭,號召虎迷一起進場挺仲秋,甚至後來有鷹迷拍了一部電影,有些事情似乎才發生過沒多久而已。


▲前中信鯨日籍投手小檜山雅仁,還有人記得他嗎?

  轉眼間,中信鯨解散了,很多似曾相似的發言與動作,再度符現眼前。當然不會有人為了中信走上街頭,可能因為鯨迷比較少,可能是因為鯨迷比較低調,又或者可能是大家已經對解散不再感到驚訝了。而中信解散這回事,也不如前總統被收押,更不如某明星婚外情的新聞,沒兩三下就消失了。頂多在某些中華職棒球迷,特別是中信球迷的發言、部落格當中,嗅到一絲悲傷的氣氛。
  比較有趣的是看到某些龍迷、虎迷,安慰著鯨迷,訴說著這些他們也曾經歷過。畢竟即使張泰山、葉君璋還在球場上奔馳,他們依然有許多遺憾,只因為身上的紅杉換成了其他球衣,怎麼覺得味道都不對。即便後來這些球員再有發展,球隊消失的失落感,也無法取代,因為自己喜歡的球隊,已經再也無法奪冠,再也無法給球迷感動了。
  最近在日本台看到有綜藝節目在跟來賓玩問答遊戲,幾乎問的都是超過十年的老問題,例如多年前的某知名運動選手、某知名歌手、某知名公司的吉祥物叫做什麼,神奇的是來賓幾乎每一題都答的出來。唔,對大家而言好像只是昨天發生的事情啊。這就好像我們如果問台灣棒球四大天王,一定有一堆人毫不猶豫的說黃平洋、陳義信、謝長亨、涂鴻欽,而且完全不會遲疑一樣。一切的一切都記憶猶新,好像我們還在那個金臂人大戰假日飛刀手的時光中。



▲味全龍封王的珍貴畫面

  然而,懷念歸懷念,事實還是事實,球隊就是不見了。或許這些球隊曾經是你的一切,但是一旦不見了,也就沒辦法繼續締造紀錄,創下的各項紀錄也不停的被打破,季後賽勝場、單季單隊全壘打……,如今紀錄上面寫著的都是新的隊伍。兄弟已經再次的三連霸,統一也又拿下了三座冠軍盃,連興農都有了二連霸的輝煌歷史……。
  我之前跟一個虎迷聊天,問他台北捷運新店線通車多久了?他說好像已經很久了,可是記不得實際的日期。對,其實新店線通車,也不過就跟三商虎解散前後幾天的新聞而已,甚至開放試乘的當天,我記得就是三商解散的日子。而且接著一個月左右,味全也解散了。這些都是九年前的事情了,或許當事人覺得宛如昨日,但是其實很久了。只是人常常會因為對一件事情印象太深刻,就會覺得這些事情彷彿還在眼前,而不覺得這些事情過了很久。
  就好像中信的球迷、米迪亞(誠泰)的球迷,可能覺得我好像才坐在加油席替自己的球隊加油,可能轉眼間,亞洲職棒大賽就要十週年了。當年叱吒風雲的一代名投、強打,可能轉眼間就要退下來,變成時時刻刻都準備挨罵的國家隊總教練……。時間過的好快,九年過去了,又少了兩支球隊,但是台灣的職業棒球,還有下一個九年嗎?或許,與其回憶九年前消失的那幾支球隊,還不如回到現實,想想九年後現在台灣的棒球。


▲這個無辜的年輕人,接著會遭遇到怎樣的命運呢?(話說後面那個秘書長怎麼還沒換!)

  時間不會倒退也不會重來,只會一直前進,回憶過去的種種不如展望未來。許多似乎昨天還在臺北市立棒球場投球、打擊的棒球明星,如今早已被新一代的選手取代,而舞台可能換成了台中洲際棒球場,甚至是過去想都不敢想的東京巨蛋。也請一些老球迷不妨放下過去,暫時忘卻那些往日的明星,好好的為新一代的台灣棒球選手加油,畢竟有些回憶,其實很久了

◎延伸閱讀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LoveFude倪福德)
就上街頭吧!球迷!(上篇)(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中信解散之後(crash's cabinet)
鯨魚擱淺、暴龍滅絕之後……?(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後記:
  當然有個聯盟也不想想自己其實很久了,行為跟作法和九年前卻沒什麼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