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韓國職棒出現了投強打弱的狀況,不但打擊各項表現比過去十年的任何一年都遜色,甚至可能創下多項打擊新低紀錄。過去幾年全壘打表現搶眼的沈正洙、李杋浩、朴鎮萬、張盛好、金東柱等選手,至今都火力平平,甚至連外籍選手的打擊表現也都相當平凡。另外打點、安打,甚至盜壘的數量都大量下滑,以目前的效率來看,可能會創下韓國職棒史上多項新低。
  針對這種現象,曾經擊出單季五十支以上全壘打的李承燁赴日發展,沈正洙受傷,都被認為是指標性原因。韓國WBC國家對總教練金寅植指出,今年韓國職棒好球帶過大,投手犯規沒在抓,都是相關的原因。雖然這種說法不無道理,但是近年南韓國家隊在國際賽,除了李承燁之外,打擊表現也沒有因為是國際賽而炮火猛烈。或許這只是一種對韓國職棒打擊走下坡而找的理由罷了。
  當然,今年的南韓職棒的確是投手的天下,超級新人柳賢振上半季尚未結束就拿下十勝,而且投出111次三振,要刷新韓國的單季三振紀錄大有可能,成為二十勝投手也不無可能。另外三星獅吳昇桓已經達成20次救援成功,要打破聯盟42次救援成功紀錄也相當有希望。老將文東煥在先發的表現上,也是勝投不斷。孫勝洛的防禦率表現也非常讓人驚艷。
 
  不過對於觀眾來講,大家到底是想看強投還是強打呢?三振固然讓人振奮,但是全壘打有時候更讓人覺得痛快,畢竟三振只是止住對方攻勢,而且相當頻繁,但是全壘打可是得分保證。而且精采的守備,本壘攻防戰、搶壘閃躲等等都是相當讓人不禁喝采的好表現,如果只是單純的投手壓制,或許沒有那麼大的魅力。
  對於觀眾來講,投手戰雖然精采,但是打擊戰更能讓人感到刺激。就以李承燁破亞洲職棒紀錄單季56支全壘打的那年來講,一年126場例行賽的韓國職棒,看三星隊的比賽,兩場就可以看到一發全壘打。在李承燁赴日發展後,韓國職棒的票房跟人氣都有相當的滑落,看來巨砲離開對於韓國的影響確實不小。
  投手無法場場出賽,但是野手則是每一場都有出賽機會,因此優異的打者,往往會比投手更能夠成為該隊的主題。若是要讓職棒更加精采,或是刺激票房的話,擁有一位優秀的打者,是必然的。相信台灣職棒若是要引發話題,提升票房,各家重砲手可要好好的力求表現才行。

(本文有另外發表於本人的MS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