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出野茂英雄、鈴木一朗、田口壯等好手、素有「魔術師」封號的仰木彬,於2005年12月15日因肺癌與世長辭,享年70歲。仰木彬在日本職棒各個監督當中,可以說是選手生涯戰績最不顯赫的一位,但論起風流倜儻、風度翩翩的第一人,他絕對是當之無愧。
  仰木彬1935年出生於福岡縣的中間市,父親在二戰時死於緬甸戰場,跟戰後的許多青少年一樣,他在戰後選擇了打野球。就讀東筑高校時代他常常為逃避練球而躲到電影院看一下午的電影。即使如此,仰木彬與生俱來的棒球天份,仍讓他不致於遭受教練的懲處、開除,他甚至還以王牌投手的身份帶領東筑高校兩度打進夏季甲子園大賽。
  高中即將畢業之際,仰木彬原本選擇北上東京進入早稻田大學就讀,但是職業球隊的球探可不願就這麼輕易放過他。中日及南海的球探就相繼拿著一箱白花花的百萬圓大鈔到他家,邀請他加盟,但仰木彬最後卻選擇了最後到來且只帶六十萬日圓的三原脩(當時西鐵隊的監督)。三原脩一到仰木彬家就直言西鐵隊所能提供的金額只有約其他隊的一半,但是他有絕對的把握能夠將仰木彬栽培成主力球員,於是他加入了西鐵隊。

  入隊之初仰木彬在教練團的建議下由投手轉任野手,但坦白講技術真的很差,連三原脩看了都忍不住搖頭,尤其是當時西鐵隊的陣容真的是人才濟濟,例如中西太、豐田泰光、大下弘、稻尾和久等,因而被媒體譽為史上最強的軍團,所以大家都不看好仰木彬的未來,就連教練團都認為他想在西鐵隊搶得一席之地實在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監督三原脩卻不這麼認為,他獨排眾議地拔擢仰木彬擔任二壘手,不過立刻先發二壘對仰木彬來說確實資歷不足。所以在比賽之餘三原便找來仰木彬展開魔鬼訓練,經過一段時日的流血流汗艱苦磨練後,仰木彬漸漸勝任了二壘守備任務,隊友也慢慢接受了他。
  只是三原脩認為這樣還不夠,依他的觀察及直覺仰木彬具有相當驚人的領導潛能,於是在仰木彬攻跑守技巧日益純熟後,三原脩開始對他施以「英才的私塾教育」。1956年,也就是仰木彬加盟西鐵隊的第三個年頭,正是西鐵獅隊要進入傳說中黃金時代的黎明期。當時西鐵球團為選手設置的宿舍位於百道,而其附近有一座寺廟叫做大圓寺,監督三原脩就住在大圓寺旁邊的一棟獨棟房子裡,他規定仰木彬每天早上十點一定要到他家報到。
  仰木彬到1967年退休為止,留下出賽1328場、800支安打、70支全壘打,以及2成29的打擊率。而就在三原脩的全力調教下,儘管在選手時代仰木彬未曾留下顯赫的豐功偉績,只得過一次最佳九人獎,但在潛移默化中已埋下他日後成為優秀監督的種子。

  1969年引退的仰木彬隨即歷任西鐵及近鐵隊的教練,在昔日恩師三原脩的力邀下,於1970年進入近鐵隊擔任教練,1988年升任近鐵隊監督,而他不但以習自三原脩的魔術般戰術調度,帶領近鐵隊登上太平洋聯盟冠軍寶座,更以給年輕人多一些發揮空間、讓年輕人自由發揮的原則,令原本快失去信心的野茂英雄(因投球姿勢怪異屢遭致監督強力要求矯正),得以脫胎換骨蛻變為日本近代職棒具代表性的投手之一。
  1989年帶領近鐵拿下成軍以來的第一次冠軍,而在與巨人爭奪總冠軍時,卻出現三連勝後四連敗的戲劇性結果,未能一舉登上日本第一。1992年卸下近鐵監督職務。2年後仰木彬接掌太平洋聯盟另一支球隊歐力士的兵符,在二軍發現了一位打擊姿勢很不正統卻效率奇佳的奇才,他就是鈴木一朗。
  發掘鈴木一朗過人才情的他,令一朗以「ICHIRO」的名號在職棒圈大放異彩。1995年歐力士拿下球團史上第一個聯盟冠軍。儘管這一年在總冠軍賽敗給由野村克也領軍的養樂多,但隔年在一朗的士氣帶動下,擊敗長島茂雄的巨人軍,贏得夢想已久的日本總冠軍。
  2001年仰木彬辭去歐力士監督,2004年獲選入名人堂。2005年近鐵、歐力士合併,而曾經分別帶領這兩支球隊締造許多豐功偉績的仰木彬,理所當然地成為這一支「新球隊」的第一任監督。球季結束後,仰木彬以身體健康的理由辭去監督職務,轉任起球隊顧問,但沒想到在只剩半個月就要跨入2006年的今天,仰木彬就已走完他的人生。

●仰木彬名言錄
『我是個靠不住的男人,選手們只要自己發揮所長,勝利自然就會到來!』
『職業棒球是一種感動產業,總是用觸擊戰術的話有何感動可言?』

◎2006年5月補充
  在日本人選出最喜愛的100位歷史偉人之中,仰木彬名列第七十三。該名單前十名包括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戰國人物,以及阪本龍馬、土方歲三、西鄉隆盛等幕末人物,還有西方名人愛迪生、海倫凱勒、德雷莎修女等人。不過百名內之所以沒有長島茂雄跟王貞治,主要是因為他們兩個還沒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