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開打沒久,就已經發生不少球員受傷但仍硬撐上場的事件,成為許多球迷討論的重點。畢竟職業運動難免有運動傷害,所以受傷之後的保護、療傷是相當重要的,受傷就應該要換下場,而不該只是讓球員一直在場上硬撐。一旦因為硬撐,對球員造成了長期的傷害,對球團來講反而是更大的損失。

  棒球比賽總是會有一些狀況,可能是觸身球,可能是跑壘扭到,可能是接球拉傷,有些狀況明顯很嚴重,球員當場血流如注、或是當場躺下不能動,當然就是立刻換下來。但是如果當場無法判斷傷勢究竟嚴重還是輕微,對於教練來講會是個兩難的狀況,然而大部分的狀況下,球員都會希望撐一下,所以通常就是球迷鼓掌叫好,球員繼續在場上奮戰。
  但是有時候,這反而會成為一個隱憂,有些傷勢當場其實就滿嚴重的,雖然還是可以硬撐到比賽結束,可是下一場可能就惡化到無法上場了,甚至球員就長期報銷了。所以當無法判斷嚴重還是輕微的時候,最好還是把球員換下來,以防萬一。畢竟例行賽只是一年幾百場的一場,不像是總冠軍賽需要奮力一搏,沒必要為了一場例行賽燃燒生命。


▲目前已經轉至興農牛隊的林英傑(照片來源:誠泰Cobras官方網站)

  當然,用講的很簡單,要怎麼判斷該不該換下場很難。不是球員本人,很難知道到底嚴不嚴重,就算有防護員當場檢查,也不見得能透過現場簡單的檢查看出詳細的問題。可能真的不嚴重、不痛,但是也可能是球員想贏所以裝做不嚴重,或是球員自以為不嚴重但是其實很嚴重。如果球員因為想拼刻意說謊,那教練又要怎麼辦?
  要是球員刻意隱瞞,大家也看不出來問題,那教練當然沒必要背黑鍋。但是如果防護員已經檢查出問題,卻還只是替對方打止痛劑、噴冷凍劑、擦藥,就是教練團跟防護員的錯了。不能因為球員一時熱血,說「我還能拼」、「我想贏」、「我只有現在啊」,就放給他繼續衝,都已經檢查出問題了,就要把他換下場。教練就不能找藉口說「是他自己說可以的」,球員也不能夠以「是我跟教練說可以拼的」來幫教練護航。如果球員腦充血想拼,教練就放給他繼續拼,那還要教練幹嘛?
  有時候也不見得要防護員檢查出問題,例如說鋼盔都裂開了,人都流血了,球員走路、揮棒動作都變形了,那球員說「沒事」也絕對不要相信他。也有的球員明明痛的要命,還硬要撐,結果接下來上場守備、打擊、跑壘都不正常,或是一直摀住受傷的地方,還說沒事真的是騙人。教練團這時候也應該當機立斷更換選手,畢竟選手是球團的資產,教練團就該好好愛惜,這樣也才對的起球迷。


▲興農牛隊王牌投手陽建福(照片來源:麗台運動報)

  除了受傷的狀況之外,我們也經常看到投手用球數已經突破一百多球,達到12X、13X,然後教練上去問說「你還可以嗎?」接著看到選手猛點頭,教練也讓他繼續投下去,隨後就出現用球數超越顛峰的局面。像這個也是球員腦充血,教練也跟著腦充血的腦殘狀況。球數到了就是到了,沒有那種對方說「還可以繼續投」,已用球數就會從100顆減少到70顆的事情。
  當球數到達了一定的界限,就會對投手造成一定的傷害,教練應該主動換投,而不是去問對方還可不可投。上場比賽大家都想贏啊!當然會說我還可以,沒有幾個投手會說我不能投的。每次聽到有些教練說「因為某某某說他還可以投,所以我就繼續把他留在場上」,就真的覺得是莫名其妙!球員腦充血,你教練要阻止他,球迷也不要用「是球員自己想拼」來幫教練團辯解,說這種調度球員自己也甘願。
  因為想贏,球員一時熱血情有可原,可是你教練別忘記自己的責任,也就是換最適合的球員上場。不要老是有那種再撐一下下的心態,縱使中繼後援再廢再弱,如果用球數都已經12X、13X了,那以該球員目前的身體狀況,他也不是適合留在場上的球員了。球員燃燒鬥志、燃燒生命看起來確實是很讓人感動,但是教練還是要冷靜的作出保護選手的判斷,不要跟著球員一起瘋。

  每次看到球員說:「是我想拼,不要怪教練」,球迷說:「是球員自己願意,不是總教練的錯啦」,教練自己說:「是某某某說他還能投」,我始終還是認為這是教練的責任。在球場上,不管是球員受傷也好,不管是球員用球數超載也好,就算球員再不想、再抗拒被換下去,教練也絕對不能跟著球員一起玩熱血遊戲,而應該要阻止他,並且當機立斷把他換下來。什麼「意志力超越了肉體上的疼痛」,多半只是換來半年、一年的嚴重傷勢而已。

●這邊的相關文章
撐到勝利為止!(風城心築~野球館)
陽建福的146球(風城心築~野球館)

◎延伸閱讀
燃燒運動生涯 三秒膠黏手指值得嗎(肯米的棒球天空)


▲兄弟投手廖于誠於日前比賽中受傷(照片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