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利,是所有人的渴望,也是運動員最希望看到的,對於選手、教練跟球迷來講,都是如此。但是,對於勝利的渴望,對於冠軍的企求,有時候會帶來某些不良的副用用。雖然我們有時候會聽到類似「精神凌駕了肉體」、「用意志力奮戰」、「超越極限的鬥魂」之類的話,但是實際上肉體的傷痛,或是肌肉的過度疲勞,並不是你真的咬牙苦撐,就不會有任何傷害的。事實上,像這樣的苦撐,最後都造成選手的傷害,甚至造成永遠無法回復的後遺症。
  相信大家都聽過很多因為過度疲勞而身體操壞的例子,運動員的例子尤其是多數,更有許多帶傷上陣最後造成嚴重影響的故事。雖然不是每一個最後都因為硬撐,而遭受到嚴重而無法回復的的運動傷害,但絕對沒有任何一個苦撐的狀況,是對選手的身體健康有正面影響的。於是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不停的在運動場上上演,一段又一段的慘烈戰況,也為人不停的傳頌。雖然很多人都想說,有必要嗎?但是,誠如日本職棒今年的口號一樣:「すべては歓声のために(一切都是為了歡呼聲)。」於是,為了勝利,大家拼了。
 
  2004年美國職棒總冠軍,也就是世界大賽,在晉級的過程中,紅襪隊王牌投手席林腳踝受傷,但是仍在後面的場次負傷上場投球,最後紅襪奇蹟似的獲得總冠軍,而席林「染血的紅襪」其奮戰過程,也為球迷所津津樂道。同一年,松坂大輔在日本一的比賽中,以先發兼後援的超人表現,與石井貴共同把總冠軍留給西武。也是2004年,南韓職棒史上破紀錄的八場冠軍賽(因為第二場和局形同沒打),三星的裴英洙也是以驚人的投球局數,替三星留下冠軍。
  台灣職棒的總冠軍賽也不惶多讓,2001年養父鐵兩勝兩救援,讓兄弟與統一的總冠軍戰血戰七場之後,由兄弟奪下冠軍。2004年,陽建福在第四戰被強襲球擊中膝蓋,仍強忍投球,最後撐不了五局而吞下敗投;第六戰第七戰陽建福再度登場,在傷勢並未復原的狀況下,還是幫興農搶下冠軍。2005年,誠泰林英傑在七場季後賽中,六場出賽,投二十一局,最後因為筋疲力盡而被興農打爆,最後興農奪下冠軍。
  然而,這些看似血淚的奮戰過程,球員們都為了勝利苦撐,難道都沒有副作用嗎?更何況,這些投手不只是在季後賽過度出賽,事實上在例行賽也有相同的狀況。從陽建福2005年幾乎大半都掛傷無法上場,林英傑2006年赴日發展沒多久就手傷下放二軍看來,這些投手前一年真的是使用過度了。即使是奪下總冠軍,這種喜悅也無法讓這些選手的傷勢因而痊癒。2001至2003年奪下三連霸的兄弟象隊,從2004年之後就明顯的看出兵疲馬困的狀態,甚至先發球員人人帶傷,就可以看出拼冠軍的背後,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然而,棒球場上還是不斷的看到這些球員不停的奮戰,一個又一個的血淚奮戰故事,不斷的重演。職棒二年總冠軍賽投35又1/3局522球的黃平洋(此人過幾年之後因為使用過度韌帶斷裂,開刀手術了多年之後才復出),還是曾經在1979年秋季聯賽「單場」完投21局232球拿下勝投的黃廣琪(此人進職棒之後,就已經因為業餘時期使用過度而球威盡失),或者是曾在高中金龍旗連續四場完投勝共36局445球的姜建銘(此人大學之後因傷數年沒有投球,幸好傷後重新出發,赴日發展後有好表現)。
  這些選手都是渴求著勝利,血淚拼戰之後的例子,當然,幾乎都沒有一個可以逃過嚴重受傷的結果。許多球迷同情著他們的遭遇,控訴著教練團因為一己之私,或是利用球員想贏的心情,讓他們一直比賽下去,將會導致重傷的後遺症。但是,大家真的都想贏,帶傷上陣如果可以拼得一座冠軍,真的,誰都希望上場。選手撐下去有沒有對錯?有沒有最好兩全其美的辦法?如果有的話,那歷史就不會一直重演了。

  說真的,「一切都是為了歡呼聲」。

(本文另外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