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日LaNew對興農的比賽,興農陽建福先發主投八局,投出十一次三振、三次保送,失掉三分兩分是責失分,承擔敗戰責任。看似很一般的投手戰,卻因為陽建福用球數高的驚人,而引發球迷的關注。這場比賽陽建福也是前三局不好,局局都掉分,用球數也因而直線上升,五局投完用球數就破百了,雖然後面幾局回穩不再失分,卻也變成單場用球數146球的誇張狀況。

  這場比賽有點像是27日(美國時間26日)王建民對上天使的那場比賽,前三局不穩後面幾局穩下來,而且一樣是掉三分,隊友一樣是沒有給予火力支援只得一分,最後無奈吞下敗投。只是兩者實在很難相提並論,特別是陽建福居然用了這麼多球都沒有被換下來,相形之下27日王建民反而因為用球數精簡,八局只用109球(陽建福五局投完就103球了),所以教練團才會願意讓王建民拼看看勝投。
  八局146球並不是一個正常的數字,這代表陽建福幾乎每一局用球數都過多,更何況從投出生涯新高的十一次三振,就可以了解他的用球數為何會飆高。這場比賽陽建福前段雖然投的不好,但是後段的狀況真的不錯,由於興農的投手戰力不足,牛棚可信賴度也不高,大致上也可以理解興農教練團把他留在場上的原因,更何況陽建福也充分表現了自己想求勝的意願。但是再怎麼說,讓王牌投手這樣苦撐甚至超過極限,都是有待商榷的,很多球迷對興農教練團大肆撻伐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不管陽建福本身的狀況多好,興農的牛棚多糟,他自己有多強的求勝意願,都不能因此忘記一個事實,用球數過多是絕對不會騙人的。用球數過多對手臂產生的負擔,並不會因為你狀況特好,或是非常有鬥志,就會變輕。就算投手自己想拼,教練你也要阻止他,我上次談到倪福德的時候,就已經說過了,教練也同時負擔著保護投手的重責大任,請不要因為選手有意願就放任他投到手爆掉。

  在近幾年大聯盟旋風的影響下,國內棒球界對於投手使用的觀念,逐漸從局數變成了用球數,也讓許多投手得以「提前下班」。但是我們還是看到某些投手過度使用的狀況,讓人感到痛心,每場比賽的勝負是固然重要,但是一名球員的職業生涯更是可貴。想贏也不能把自己的健康都賠上去,球員不懂或是沒注意也就算了,教練更應該要注意到這一點,要阻止投手。否則到時候不但會痛失一名球員,更可能讓未來國家隊的可用之兵,也跟著一起燃燒掉了。

◎延伸閱讀
陽建福八局11K(影片)
站在打擊區的投手(流星の異想世界)一位牛迷看完比賽後心痛的發言,值得一讀
溫柔的剛強(喵の棒球下午茶部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