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原本刊載於《職業棒球》第三○一期(2007四月號),是一篇相當不錯的文章,前中華隊教練徐生明,呼籲大家多多進球場,讓人看完之後還滿想踏進球場的。剛好最近朋友推薦了一篇別上街頭,進棒球場吧!的文章,裡面談到不管政治紛紛擾擾,還不如進球場才可以找到最真實的感動,讓我突然有股動力想把徐生明總教練這篇文章轉打上來。大家都是希望台灣棒球能夠更好,我想轉載這篇文章應該多少會有點意義吧!

◎標題:走進球場,給職棒一個希望

口述:徐生明(前味全龍、年代雷公、第一金剛、中信鯨總教練,2003亞錦賽、2004雅典奧運中華隊總教練)
整理:鄧政敦

  日前去替電視台轉播美國大聯盟球賽的記者會站台,其實對我的感受是很強烈的,除了高興台灣棒球因為這些旅外球員而與世界越來越接軌,球迷有幸透過電視直播而欣賞到一流且多元的職棒比賽,但卻也憂心台灣棒球的根將會在這一波旅外風潮下,遭受怎樣的衝擊。
  望著電視上充斥王建民的廣告,看著新聞台搶播著王建民的訊息,台灣職棒的舞台在哪裡彷彿失去了該有的被關注度,尤其看到中華棒現場的觀眾人數並不是非常理想,空蕩蕩的球場讓我內心不禁要問:「球迷都去哪了?」
  是都在家裡看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的比賽嗎?我想不盡然吧!旅外球員的比賽固然是目前的主流,但畢竟只是個人的成就,而支不支持中華職棒,攸關的可就是整個台灣棒球發展的前途了,畢竟,如果台灣棒球的火車頭走不動了,整個產業發展勢必受到嚴重壓縮,人才的出路也會因此大大受到影響,在市場逐漸萎靡下,屆時台灣還會有這麼多的旅外人才嗎?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
  我想強調的是,王建民的出現,絕對是台灣職棒努力了十八年所播下的種子,如果這個源頭無以為繼,台灣棒球的活力還會剩下多少呢?
  我真的鼓勵大家重新拿起報章雜誌好好關心一下中華職棒,最好是走進球場以行動力來支持職棒,重新找回對職棒的熱情,我相信王建民可以席捲這麼多的關注,而這些都是台灣棒球最珍貴的資產,也都是國內各大球團所需要也必須努力去爭取、去開發的。
  我過去在當總教練時,總愛告訴選手,「觀眾席上為什麼會空蕩蕩?那是因為大家還不夠努力,如果你很努力,球迷就會出現了,千萬不要因為球迷少就隨便應付,你的不經意,只會讓環境更糟,球迷流失更快。」這樣的話我不知道選手的吸收有多少,但我總是想灌輸給選手對工作負責的態度,畢竟,職業選手就是要打出好的比賽給球迷欣賞,如果自己都意興闌珊,又怎麼會讓看台上的球迷為自己瘋狂呢?
  我還是深信,旅外這個管道的出現只是讓台灣職棒的發展更多元,但是台灣本土棒球的發展,卻是不容停頓的,這一點不僅是球團的責任、球員的義務,球迷的熱情更是點燃這希望支火的火苗,別再吝嗇你的熱情,更別只是待在電視機前面看比賽,踏入球場,拿起加油棒,隨著選手的節奏,一起吶喊出台灣棒球的新生命。
  你多久沒踏進球場了?不妨找一天進球場回味一下,我相信你會發覺,台灣職棒其實也不是那麼糟,還是有著一大群可愛的球員,正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不懈地奮戰著,他們的努力,可是相當可望你的回應喔。
 
(原文刊載於《職業棒球》第三○一期,2007四月號,作者徐生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