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一獅球團於這個月18日,有鑑於球隊開季戰績四勝十三負墊底實在太爛,決定將日籍總教練大橋穰、首席教練井上修、投手教練酒井光次郎三人暫時停職一周,由羅國璋代理總教練職務。而羅國璋暫代總教練之後,統一獅立刻締造三勝一負的好成績,因此統一獅球團在25日決定與大橋穰、井上修、酒井三人解除合約,繼續由羅國璋擔任總教練職務。雖然讓人有點訝異,不過從戰績考量也可以理解,而在停職的過程中,更有許多內部鬥爭或是球員不服教練的謠言或是陰謀論傳出。

  許多球迷一直覺得非常奇怪,要嘛就像林百亨、大田卓司那樣子季中直接換掉,哪有季中把總教練停職的道理。不過其實大橋穰不是台灣職棒第一個被停職的總教練。早在1998年,也就是台灣大聯盟二年,楊清瓏擔任中纖金剛隊總教練時,就因為戰績太差季中遭到停職,而由蔡景峰代理總教練六場,後來則由趙士強、蔡榮宗兩人分別把該年金剛隊所剩的場次帶完。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後來楊清瓏並沒有辭職或是被解約,而是繼續擔任一般教練。不過台灣大聯盟早期狀況混亂,似乎也不適合相提並論。
  總而言之,戰績太爛請教練負責,是非常正常的,而季中更換的問題,我在季中換教練一文當中就已經說過可行,中華職棒也有前例。雖然不直接解約而用停職的是有點奇怪,不過大家都認為這大概是統一想給三名教練台階下,請他們自己辭職,所以用停職的。雖然我覺得把他們停職架空一周,可能比直接解約更丟臉,不過統一還是用了這麼迂迴的方式。事實上球迷也多半認為,不論戰績如何,三名教練大概一周之後就會走路,果然在上週比賽結束,羅國璋代理總教練的統一取得三勝一敗的優勢,統一就請三名日本教練走路了。

  比較奇怪的事情是,統一獅總教練因為戰績不好下台負責,卻出現很多繪聲繪影的傳言。統一獅最近幾年一直被認為有派系鬥爭的問題存在,從2004年底的三寶事件,到2006年的教練團大改組,陳政賢、曾智偵離職,與釋出陳家偉、林鴻遠,都引發許多球迷的議論紛紛。更奇怪的是,說有要照護家庭不適合南北奔波的跑壘教練陳琦豐,說有個人規劃而辭去的守備教練李坤哲,隔年分別變成兄弟象隊的守備教練,以及中信鯨隊的打擊教練。都讓球迷懷疑這些球員跟教練的離開,是不是背後有什麼原因,也因此三名日籍教練的停職、離職,更引發熱烈討論。

  有的球迷認為,大橋跟酒井的調度有問題,早就該換掉,例如說對於不服教練團的球員以降二軍樹威、刻意使用一些自己偏好的球員而冷凍優秀的球員。這些言論包括:許聖杰明明沒傷,卻一直被放在二軍;老是使用王子菘這種會講日文的愛將,卻把黃甘霖等人視為大牌而冷凍起來;也有媒體報導高志剛是因為配球不合大橋意思,而被降二軍冷凍,大橋還故作神秘。
▼像這樣可以用的球員不換上場,一直放在二軍,老實說這一點我也很困惑,也是不太認同。日前緯來拍到井上修居然在休息室抽煙,這的確也是不恰當的行為。

  也有的球迷從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只是認為日本教練某些想法確實不適合台灣,像是過度重視練球,或是把台灣的二軍制度想太完善;事實上不是練的多就好,而台灣不完整的二軍也很難達到調整的效果。獅迷也有的認為大橋強調的防守野球不見得適合統一獅,這種打法只會扼殺巨砲。比較常見的一種說法是語言不通,容易造成溝通困難,教練跟球員之間無法交心。
▼這種說法我持保留態度,過去台灣職棒也有許多外籍教練,也是有像山根俊英、大石彌太郎等帶出很好成績的人;日本職棒最近幾年如火腿的Hillman、羅德的Valentine、廣島的Brown、歐力士的Collins,也都是外籍教練,卻也未必表現的不好。

  當然還是有球迷認為其實大橋帶的不錯,去年的十七連勝、闖進總冠軍賽也有許多功勞,現在只是一時戰績不好,球團這樣子對他們是有點殘忍。更何況統一的投打失序這是很明顯的問題,統一的連敗絕對不只是教練要負責,球員自己也要檢討,而不是一直責怪教練的調度,反而要想想,教練給你機會上場,你有沒有好好表現。
▼雖然這麼說聽起來很對,但是我認為教練要為自己的戰績負責,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最近更出現了一種奇怪的打球氣氛之說,認為大橋教練治軍嚴格,讓統一球員喪失打球原動力,也無法快樂打球。有球迷說他們跟球員私下接觸,發現球員都對大橋很不滿,還說連洋將都不認同大橋等人的調度等等。更有的謠傳,統一獅球員是想把大橋逼走,所以故意擺爛,這更引發了打假球的可怕質疑。
▼事實上,我認為這種說法是很要不得的,不管這些是真是假,都應該要有真憑實據說話,而不應該毫無證據,就在那邊說統一球員討厭教練,甚至故意擺爛這種話。因為就算是教練再爛,球員也不該、也不會作出擺爛這種對不起球迷的行為,影射他們擺爛是對球員的侮辱。

  就我自己這幾場的觀察來看,統一獅今年的戰力實在不差,我季前評估甚至認為統一應該有A級隊伍的實力,但是目前戰績如此差勁,也實在該找個人出來負責一下。所有的影射我覺得都不應該,任何無法證實的「內情」也不是適合拿出來講的東西,調度可以談、用人可以談,但是不該造謠讓球員或教練負擔莫須有的罪名。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場比賽,曹竣崵看起來怎麼這麼開心。
  基本上我對於本土教練還是外籍教練沒有偏好,也不認為一定要國外好,也不認為只有本土教練適合台灣職棒。套句朋友的話,「只要能夠帶好球隊,管他是哪國人?」當然國內的教練普遍缺乏自覺跟努力,更不用說教練培訓跟進修,導致國內的訓練方式嚴重落後,這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否則李來發教練也不會說出:「別人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這句名言了。

  在這邊我只想講,大橋穰戰績不佳下臺,無話可說,其餘的想像跟臆測大可不必。羅國璋總教練上週代理表現不錯,除了戰績優異之外,我看到他20日為了陳連宏的擦棒被捕球是否有落地向主審爭執,看起來已經做好總教練的心理準備(至於實際教練所需要的教學能力、訓練技巧有沒有我就不知道了),期待他接下來的表現。今晚擊敗兄弟象隊獲得正式擔任總教練的第一勝,未來羅國璋總教練,又會有什麼樣的演出呢?

⊕中華職棒新聞稿:統一獅教練團異動,羅國璋代理總教練職務

◎延伸閱讀:本土教練當自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