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些圍棋的國際新聞,還有逛了一些圍棋討論區,突然有許多的感觸,我發現在圍棋的世界當中,大家都是相當尊重彼此的。也許只是因為我對圍棋界觀察的不深才這麼覺得,不過目前為止相較於其他競賽,我覺得圍棋界真的是互相尊重的。不會因為國籍或是輸贏,而特別記恨或討厭對方,不管輸贏,對於對手都會相當的推崇與敬佩,也不會講難聽的話,這是讓人十分感動的。
 
  在許多競賽當中,不乏會聽到一些種族歧視或是貶低特定國家、區域的話,即使沒有講出難聽的詞彙,但是也不免聽到一些看不起對方,或者認為對方不是對手的話。有時候更會把一些國仇家恨帶進來,因為彼此的國家曾經是敵人,曾經有戰爭衝突,因此碰到敵國國籍的就不免咬牙切齒,認為一定要讓對方慘輸,或是在打敗對手之後還消遣對手。更不用說在比賽分出勝負之後,雙方國家的媒體還會特別拿本國擊敗某國大作文章了。
  就好像阿拉伯跟以色列、印度跟巴基斯坦、波士尼亞跟塞爾維亞、中國跟日本,這些國家在某些競賽當中,都會把一些國家之間的恩怨放進去。還沒比賽之前就講一些嗆聲的話,或是辱罵對手,贏了之後更講一些修理對手的話。有時候明明是一場勢均力敵的好比賽,是一場精采的勝負,卻搞的好像幫國家報仇或是痛快血恨一樣。非當事國的人,看到一些賽後選手的發言跟媒體報導,還真是會覺得很不舒服。
  雖然國家仇恨、種族歧視這種東西,很難說化解就化解,甚至幾世紀都不會改變、不會消失;但是讓具有君子之爭的運動或國際競賽,也染上這樣子的色彩,真的很不適當。即使當事者自己也知道這是不適當的,不過基於教育跟學習,從小根深柢固的觀念,還是會說出像這樣子不禮貌的話。雖然在許多賽事中,都會懲罰某些不當發言的人,但是所造成的傷害並不會因此而消失,而這些人心中的想法也不會因為處罰而有任何的動搖。
 
  其實在文化教育的差異下,我們也很難去阻止這些政治動作,或是民族主義跟國家主義驅使下的行為,只能夠希望越少越好。也因此圍棋界的情形真的讓我很感動,即使南韓、中國是那麼的仇視日本,但是他們對於日本的高段棋士都給予相當高的推崇,並不會因為這些棋士是日本人而給予任何的輕視跟不尊重。他們依然會給予日本棋士相當的尊重跟禮貌,也不會說出失禮或是輕視對方的話。
  即使最近幾年日本圍棋界開始居於劣勢,不再像以往在國際棋壇取得優勢,但是中國韓國棋士也沒有因為這樣而輕視日本的圍棋,還是一樣把日本當作強大的對手,甚至連台灣都保持相當的警戒心。本來還以為只有棋士跟相關人員因為身分的關係才這樣,後來我發現就連棋迷都是如此,他們一樣相當尊重日本的棋士,如果表現精采也不吝於稱讚日本棋手,甚至還會搶購日本棋士的棋譜來研究,這都讓我相當訝異。
  也許可能是圍棋迷比較有風度,也許可能是圍棋的世界就是看實力,不在乎你的國籍,我這樣想是大驚小怪。然而看過這麼多賽事當中,許多難聽的言論跟詆毀之後,特別是中國、日本、南韓之間的恩怨所帶來的言語,更讓人感受到圍棋界這樣子的尊重,是非常難得可貴的。也希望這不要只是一時的現象,而是下圍棋的人,能夠真心的尊重彼此。



(本文同時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