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聲明,其實這是一篇棒球相關文章。
 
  有些人會對別人寄予厚望,希望別人能有美好的未來、亮麗的將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誤),會期待自己的子女、朋友或是後輩能夠有好的表現。不過期待歸期待,如果常常掛在嘴邊的話,通常反而只會造成當事者的壓力,甚至是困擾,有時候更會讓人覺得很吵。偏偏如果是親近的人,我們還可以理解這些人的想法,可是如果是陌生人,那就很奇怪了。
 
  在棒球場上,會有一些未來的新星,他們可能在中學就展現優秀的打擊天賦、傑出的投球能力,有的可以連續七個打席都打全壘打,有的可以隨便一丟就是150KM以上的快速球。這時候大家就會說他們可能是未來的郭源治、郭泰源,或是下一個王貞治、呂明賜(雖然個人比較喜歡Maddux、Martinez,或是McGwire、Sosa,不過大家未必認識?)。
  如果是職棒場上的新人,或許才在二軍表現搶眼,或是一軍首次登場就表現不錯,甚至還沒出場過。就會開始有超級新星、救世主、未來的巨投(日本人就會說是松坂世代巨投)、新世代強打、超強新巨砲之類的。這種封號聽久了通常也麻痺了,畢竟不是每個年輕選手或是新人,都可以真的在職棒闖出天地,像新垣渚、吉本亮這種人不是年年都有。我們看到很多被叫做「超強新星」的人,沒幾年就戰力外打包回家,許多高中棒球、國際賽響叮噹的業餘選手到了職棒適應不良、降下二軍。
  或許持續給予這些新人讚賞,或是自行臆測未來的狀況,確實可以製造一些話題。不過就傳媒來講,只投一次不錯,就巨投、強投的叫個不停,投一次叫一次,的確會讓人覺得麻痺異常。而且有時候就開始畫大餅,進行幻想,推測這些選手往後會有怎麼的成績,甚至對一些還早的很,或是根本就不知道在哪裡的未來,作妄想症的發揮之處。
 
  最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王建民,他確實是一位優秀的投手,也在美國職棒站穩了自己的地位,我當然也很喜歡他。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媒體總是會誇大、聲張他的表現,八分的實力吹到十二分,動不動就來個王牌、巨投、大聯盟超級強投、洋基一哥……,看了讓人怪不舒服。才五勝的時候就幻想他會拿到十五勝,才十勝的時候就說他會拿二十勝,拿到十三勝的時候,就說挑戰大聯盟勝投紀錄不是夢?
  起初我還懷疑是不是自己眼睛有問題,為什麼牛皮可以吹成這樣,這麼久以後的事情,怎麼搞的好像就在眼前了?這就跟還沒工作就想說拿到薪水可以怎麼花,登陸月球真實性都有待商榷就在想飛出銀河系……。去年還沒站穩先發角度,就已經自動說王建民是先發大將,可與其他投手媲美;今年表現傑出,就說他是洋基最強投手,把其他人放到哪裡去?!
  勝投才不過排進總排行榜第三名(還是並列的),媒體就開始出現什麼賽揚獎(最佳投手獎)、年度MVP等奇怪的幻想症。今年才是王建民第二年,媒體就在想像說洋基會跟他高薪續約,然後什麼千萬年薪不是夢的話都跑出來了。生涯的二十勝拿到,就開始有未來的大聯盟百勝投手;在1A(相當於四軍)背號退休,就開始想王建民進入名人堂的樣子。我是太沒有夢想了,還是台灣媒體真的有妄想症?!
 
  來講講曹錦輝好了,他是台灣第一個登上大聯盟的投手,也是第一個在大聯盟拿到先發勝、救援成功的台灣選手。順道一提,由於他待的聯盟是要投手打擊的,所以他也是第一個在大聯盟擊出安打還有打點的台灣人(可憐的陳金鋒比他早幾年上去大聯盟,卻比他還晚打出台灣人的大聯盟第一支安打)。他一開始也是被台灣媒體講說估計有多少勝,未來可以拿到多少薪水,準備成為洛磯隊強投。
  不過曹錦輝在擔任先發受傷之後,休息了一陣子才重新復出,去年他以救援投手的身分出發。又開始有媒體拿他跟美國職棒的救援王媲美,並且算起他的救援成功年底可以到幾次,結果是他後來再度受傷,休養了一年之後,今年又確定整年報銷了。球員本來就不是媒體捧一下、替他吹牛一下,他就真的可以一路過關斬將的拿到好成績,過度幻想的結果,有時候還是得像曹錦輝一樣必須面對現實。
 
  我不是沒有夢想,也不是對王建民沒有信心,而是我覺得有些東西去談他實在還太早了。所有的事情都要一步步腳踏實地去達到才對,不是用幻想或是吹牛就可以達到的,薪水也好、未來的地位也好,都是要靠現在奮戰去爭取的。像洋基與水手還沒打,就在那邊王建民即將15勝的發言,我認為對水手隊實在太不禮貌了。另外像什麼紀錄即將打破的報導,也要等他本人真的很接近這個紀錄再說吧?
  我看到王建民勝投的新聞我會高興,我看到他隊友或是教練稱讚他的投球表現優異我也很興奮,我甚至會去洋基隊的官方網站去看英文報導。但是還不屬於他的東西,甚至是離他很遙遠的東西,純粹只是幻想的東西,我看到可一點都不高興。千萬年薪?王牌巨頭?二十勝投手?這些都還太早太早了,成績是他靠實力去爭取來的,並不是新聞稿上讓媒體誇張妄想來的(有時候根本是媒體自High),有表現可以稱讚鼓勵他,還沒到的事情請不要亂想像。台灣的媒體亂報、蠻橫、不尊重人,也不要順便得了妄想症。

(本文原本發表於本人的MSN部落格,暫時移動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