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14日終於在驚濤駭浪下成立,儘管面臨兄弟象球員選擇集體不參加,興農牛領隊以解散、解約威脅隊伍球員不得參加等壓力。最後牛隊球員不畏威脅,葉君璋更帶頭擔任理事長,陳金鋒、林智勝、張泰山、鄭兆行、高國慶等指標球員出面擔任理監事,讓球員工會仍順利成立。反而興農領隊劉志昇並沒有解散球隊,而選擇辭職,最後卻也被慰留下來,這整個事件也大致落幕。

  老實說,員工成立工會,這可以說是天經地義,法律賦予的權利,阻止球員成立工會並不是正確的行為。如果不是因為台灣職棒環境畸形,工會成立也不需要受到這麼多的阻礙,甚至要讓大家等這麼久(1995那個不成樣子的工會就別提了吧)。當然身為資方的立場,絕對不會樂於見到員工起來集體爭取權利,所以不管美國、日本、南韓職棒的工會成立時,幾乎都演變成勞方資方的生死戰爭,一定都要以衝撞體制的方式,才能讓工會好好的成立。
  美日職棒都有罷工的前例,美國職棒1994年大罷工相信對某些球迷來講應該還記憶猶新,2004年古田敦也帶領工會進行日本職棒第一次的罷工。韓國職棒工會成立,工會成員更是遭遇了被解約、聯合封殺、任意交易(中華職棒球迷對這幾種球團做法相信一定不陌生),經過一番波瀾,最後才在超過半數球員的加入之下,逼的球團無法一一解約,最後低頭讓步,工會才成立。
  可惡的資方不只是在台灣才會出現,在沒有工會之前,美國職棒跟日本職棒壓榨球員的狀況,並不會比今日台灣的中華職棒好到哪裡去。但是重點是球員敢不敢站出來跟資方對抗,敢不敢衝撞體制,如果球員都放棄了自己的權益,球團又怎麼可能會突然大發慈悲的開放自由球員、複合型合約(複數年、選擇權、交易條款等複雜的合約型態)。當球員自己都姑息球團的時候,球迷又有什麼立場批評球團?


▲職業棒球工會成立大會(照片來源:中央社)

  所以這次球員勇於出來組成工會的作法,實在讓人覺得相當激賞。而且牛隊球員甚至不畏球團威脅,頂著可能被解約,球隊可能消失的風險,就是要衝撞這個體制,更讓人萬分敬佩。如果不勇於衝撞,那麼職棒走到了第二十個年頭,恐怕一切仍猶如草創時期。當南韓職棒工會,也是幾乎跟資方爭執到幾乎無法比賽的狀況下,最後才獲得了美好的果實,而各種制度的改良、待遇的改善也才接踵而來。
  老實講,我原本很害怕劉志昇的這麼一威脅,可能會讓職棒工會的成員們退縮,變成猶如2000年KPBPA被迫解散的狀況。沒想到球員們沒有人退縮,理事長葉君璋也表示「現在的我們,則是沒有退路,我們會教育自己的選手,這次一定會不一樣。」充分的說明了一定要成立工會的決心。也因為這樣的堅持,工會才能順利成立,也因為牛隊球員的多數力挺,讓球團無法殺雞儆猴,將球員全部解約,這種跟球團力拼的勇氣,讓人非常的敬佩。
  如果台灣職棒能夠繼續延續下去,多年之後,工會的成立必定會成為國內職棒的里程碑,也成為歷史上重要的一頁。屆時,我們可能在台灣棒球史上,看到有這麼一位葉君璋,他不只是以一個鐵捕的身份在歷史上流名,更會以一位勇與挑戰體制的選手,一位被球團威脅解約也要成立工會的勇者,就這麼留在記載當中。也許往後下個世代的球迷,分不出洪一中、曾智偵、葉君璋的差別的時候,至少葉君璋曾為球員爭取工會成立的這一段,絕對比起國際賽的戰功彪炳,更讓人能為他肅然起敬。
  看著中華職棒工會成立的過程,猶如外國工會成立的過程重演,我似乎也感覺到自己,可能目睹了歷史上重要時刻的出現。名留青史的棒球選手有如過江之鯽,但是同樣都是洋洋灑灑的漂亮戰績,球員們作過的事情,說過的話,有時候會流傳的比自己創下的紀錄更久。

  當然,即使劉志昇以辭職的方式,來化解之前強硬放話的尷尬,牛隊也確定不解散而開始練球,但仍然不排除牛隊球團有秋後算帳的可能性,一切也不見得就這樣沒事了。但是不管往後發生什麼事情,至少工會已經開始起頭,這對聯盟來講絕對是好事情。不管是要凝聚團結避免賭博放水事件再發生,或者是要參與公益活動等等,在此也都期盼工會能發揮其效果。


▲職業棒球工會成立大會(照片來源:中央社)

  相對來講,彭政閔等象隊球員,在這件事情的處理上,是比較讓人失望的。我相信兄弟隊員應該有受到某種程度上的壓力,才會選擇全隊不參加工會,甚至如同王金勇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所說的「去年春訓就決定好的」。或許有些象迷選擇體諒球員,認同彭政閔所說的「環境尚未好,不給球團壓力」、「球能打下去最重要 」,但是成立工會這麼具里程碑的事情,唯獨象隊球員不參與,讓人相當遺憾。
  固然王金勇所說的「可能有人會認為我們是害群之馬,但誰來想想我們的家人呢?」,可以知道他們擔心成立工會,可能會變成爭取薪水的作法,可能會引來球團的不諒解,所以不敢加入。但是難道象隊球員怕被解約,其他球隊就不怕嗎?特別是興農牛隊的球員,領隊都已經撂下狠話,難道他們不怕失業,難道他們就不為家人著想嗎?如果值此時刻,身為人氣指標的彭政閔能夠選擇加入,不是更有影響力嗎?
  不過人生就是如此,當碰到要衝撞體制的時候,碰到要闖出天下的時候,有些人就是有勇氣跨出這一步,不怕殺頭;也有些人就是沒有這種魄力,不願意冒險。這也不能說誰對或誰錯,只是每個人個性使然,只是每個團體都有自己的考量。只是差別在於最後你做了什麼,而往後的紀錄、史書會寫下什麼而已,往後提到球員工會大家會想到葉君璋,但是不會想到彭政閔,如此而已。


▲陳金鋒負責回答部份記者的詢問(照片來源:中國時報)

  當然,既然葉君璋、陳金鋒都表示了成立工會目前最主要的任務,不是跟球團對抗,而是希望能夠透過團體的影響力,杜絕放水跟賭博事件。那麼就希望他們好好去作,不要再讓放水事件打擊台灣的職棒了,球員願意站出來以較制度化的方式去自律,絕對比喊口號,或是集體在球場前面鞠躬道歉有效。畢竟職業運動一旦倒閉,絕對不是某些球迷講得那麼簡單,可以那麼輕鬆的重組。
  除此之外,我個人也希望工會能夠有更多元的發展,不是只要侷限在自律,或是爭取待遇上。例如球員退休或被解約後的去向,可以透過工會幫忙,看是要幫忙介紹去打擊場、學校當教練都可以,不用自己在那邊闖,工會自然就有個機制去運作。或者跟學生球隊合作,讓退下來的球員就算是找到新工作,也能假日閒暇期間,一起出來指導小球員,讓球員就算離開職業舞台,還能有地方貢獻所學。
  還有一些慈善活動,工會可以串連多球員、多球團參與,讓有意義的活動規模變得更大,而不只是單純要找聯盟或球團當窗口。甚至現役球員沒空,也可以找一些OB的球員出來作公益,這些都是未來工會可以多多考慮的方向。工會的功能不一定要完全與球團對抗,而是能夠作很多聯盟、球團無法作,但是卻又對台灣棒球有貢獻的事情。雖然只要有工會,為球員爭取福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球員工會,功能也絕對不只是跟球團爭取待遇而已。

  相信當工會整個步上軌道之後,台灣的棒球環境會更健全,各種制度也會更正常。而我們到時候才會驚覺,今年的2月14日,其實是台灣棒球歷史上很重要的時刻。


●延伸閱讀
球員工會成功關鍵(竹板凳的漁瘟)
職棒要永續經營 不應視工會為洪水猛獸(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革命者 加油(肯米的棒球天空)
堅定支持球員工會成立(林言熹觀點)
【挺到底!】支持球員工會的球迷們請站出來(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從職棒球員工會,看球團的態度與應變能力(米果‧私生活意見)
球員工會成立之我感(挨滴貨的家)

●參考資料
MLB球員工會簡史 (This year IS the year)
南韓職棒球員工會成立始末(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理事長葉君璋致詞(照片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