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次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台灣再次輸給了中國,慘遭淘汰,成為第一個打包回家的球隊。諷刺的是,本屆投打實力表現都優於台灣的中國隊,旋即遭到南韓痛擊,以零比十四遭到提前結束,證明中國仍與韓國差距甚大。在短短的時間內,台灣棒球繼奧運後再次輸給中國。輸一次還可以找藉口說運氣不佳,但是輸兩次以上,就絕對不是運氣問題,而絕對有實力的成分在裡面。甚至可以說,這次經典賽的表現,台灣看起來就是比中國弱!
  可能比賽之前,大家還抱持著上次只是意外,不可能再輸的心情。結果經典賽看到再次被中國擊敗,當然是覺得不可置信,甚至失望、絕望、憤怒到了極點。但是事實上是,2005世界杯的熱身賽,就已經是台灣第一次輸給中國。第二次則是2006荷蘭的哈連盃棒球邀請賽,2008年的奧運是第三次。換言之,台灣輸給中國經典賽這次是第四次了。一個被我們視為實力較差的球隊,如果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擊敗我們,那我們還有資格說自己比別人強嗎?


▲對中國先發投手林岳平

  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有些球迷,喜歡使用「國恥日」這個詞。2003年世界杯輸給俄羅斯是國恥,2005哈連杯輸中國是國恥,2005亞洲職棒大賽興農被羅德提前結束是國恥,2006經典賽被日本提前結束是國恥,2007亞洲職棒大賽統一被SK提前結束是國恥,2008奧運輸中國是國恥,這次2009經典賽輸中國還是國恥。輸給實力比較弱的球隊是國恥,輸給實力強的隊伍太多也是國恥,當國恥成常態,我們該想想,到底是自己明明就比較弱,還是真的是國恥?
  棒球場上本來就有很多無法預期的事情,如果照實力排名,比賽就不用打了,為什麼只要爆冷門輸掉或慘輸,就要用國恥來描述。結果國恥常常發生,講的好像國恥都不用錢一樣,幾乎每年都有,每次球員都要游泳回來。當我們已經輸中國輸這麼多次,我們是不是該重新評估自己的實力,不該再用以前的眼光看我們所謂的「弱隊」,也不該再給球員那麼高的贏球標準呢?
  我這邊並不是想唱衰國家隊,想告訴大家我們已經不如以往強了,或是「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之類的發言。我只是想請大家深切思考,目前的台灣代表隊能夠贏到什麼程度(當熱身賽都能被中華職棒單一隊伍電時),我們心中的弱隊是不是還是弱隊?如果對手其實實力很不錯,我們輸對方還說國恥,那對於對方的努力跟實力就是一種否定,是很沒有禮貌的說法。
  當然,身為球迷,有情緒性的字眼是正常而健康的,不要覺得自己罵髒話或是痛批國家隊有什麼不好。球迷本來就有瘋狂一下的權利,愛之深責之切,有時候自己越喜歡的球隊,反而罵得越兇,這樣才是球迷。只是當比賽的激情沉澱之後,我們真的有必要重新來檢視,整個世界棒球實力的均衡慢慢在改變,台灣隊伍的實力也慢慢在改變。什麼世界五強,亞洲三強之類的說法,說不定都會走入歷史。


▲中國對台灣先發投手呂建剛

  中國棒球進步是有目共睹的,雖然還沒有強大到超越台灣的程度,但是至少已經進步到可以偶爾擊敗台灣,將台灣逼成苦戰更是成為常態,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那麼看不起中國棒球。當台灣因為自身的因素,實力停滯不前,甚至後退的時候,難道從未回頭看看自己後面,還有誰在追趕?有多少人知道以色列有職棒?有多少人知道菲律賓有棒球聯賽?難道要等到這些國家,偶然的擊敗台灣之後,才會省悟,「啊!我們該檢討了!別人實力變強了。」
  當很多人印象還停留在歐洲棒球比較弱的古老年代,但是荷蘭早就已經在世界盃中擊敗過多明尼加、波多黎各,上一屆經典賽還大勝巴拿馬10分,這次經典賽更再次擊敗多明尼加。義大利也曾經在世界杯擊敗過美國,上一屆經典賽也大勝澳洲,幾個小時前的本屆經典賽中,更擊敗加拿大,更不用說台灣在94年世界盃、04雅典奧運、06洲際盃都輸過義大利。就連西班牙也曾於巴塞隆納奧運以七比六擊敗波多黎各。想想,對上歐洲隊伍哪裡是我們一定能拿的下來的比賽呢?
  如果國人還抱持著坐井觀天的心態,輕視這些過去不強,但是如今實力不輸給台灣甚至超越的歐洲隊伍,只怕我們會一再的痛心、一再的看到國家隊輸給自己口中莫名其妙的隊伍。


▲中國隊張寶樹擊出全壘打後,隊友鼓掌慶賀

  很多球迷都是國際賽一日球迷,見識不多也就算了,但是偏偏很多主事者,視野也沒比一日球迷廣到哪裡。南韓已經在第一屆經典賽、奧運多次擊敗日本,教練團還在抓韓放日。國際賽幾乎只對亞洲球隊做調查跟情搜,卻很少去調查美洲、歐洲球隊的情報,最後碰上了,不知道自己怎麼輸的,而且也不打算知道以後要怎麼贏。一直到自己熟悉的中國都把台灣擊敗了,還不只一次,才發現到事情的嚴重性。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事情絕對不是今天才突然變成這樣的,都是長期的累積而成,只是剛好這個時候爆發,然後輸掉了。如果還是一樣看不起其他隊伍,不作情蒐、忽略研究,那恐怕下次一樣踢到鐵板。日本每次國際賽都會作詳細的情蒐,而且每一國都不會放過,但是台灣卻還是只針對日韓,很少去對中國作情蒐,以為靠著過去的印象跟錄影帶就可以擊敗中國?事實上現場的情蒐也是很必要的,明明台灣去中國並不是不方便,甚至有很多球員到那邊教球,難道取得資料很難?還是覺得中國根本沒什麼調查的必要性?
  就拿這次賽事來講,我們有調查張寶樹(或譯:張銳)的資料嗎?我們上次奧運也是輸給呂建剛,我們有好好研究過他的球路嗎?答案如果都是否定的,那麼到底是我們瞧不起中國,還是太瞧得起自己了?如果還抱持著過去的印象,認為中國不是對手、歐洲不太強、亞洲只有日韓中台有在打棒球,那恐怕有一天,我們會再次輸給我們想都想不到的球隊。

(這篇只單純討論國家棒球實力改變的現象,檢討文下次續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