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國內最火熱的棒球消息,大概就是倪福德赴美的消息了,首度有中華職棒球員直接被美國球團相中而赴美挑戰,而且是從3A出發,這應該是讓人高興的事情。畢竟中華職棒的水準如何,一直爭議很大,但是基於不合理的合約限制,導致就算想赴外挑戰,都不見得有機會。此次中信閃電解散,讓倪福德無約在身,算是讓老虎賺到了。但沒想到一件好事,卻因為特別選秀的規定,兄弟球團與倪福德的溝通問題,變成一個爭議很大的議題。



  到底誰騙誰?誰說謊?網路上有很多球迷,把兄弟球團、倪福德的說詞都全部擺上來,來比對看到底是誰在說謊?當然有一些是媒體轉述,甚至是一方轉述另外一方的發言,這種比較沒有可信度的東西,更造成大家考慮點上的混亂。倪福德也出來開記者會,發聲明稿,兄弟也透過媒體放話,然後有球迷甚至把緯來體育新聞的片段都剪出來作佐證了。
  誰騙誰,誰說謊老實說都不重要,因為今天就算證明了哪一邊說謊,結果也不會改變。我在三年前寫過的「葉丁仁事件」一文,除了有交待前因後果之外,也曾經說過願賭服輸。而如今我還是這句話,願賭服輸,賭輸了你要去怪誰呢?今天你敢選可能旅外的球員,就必須要承擔可能無法得到球員的風險,三年前如此,三年後也如此,如果今天連曹錦輝都不想留了,那也是兄弟球團冒險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同樣的,多年前的林岳平也因為傳出會旅外,讓統一猶豫再三,只是林岳平最後沒有出國罷了。
  有些球迷可能會說,不對啊,那球員沒誠信騙人就應該嗎?今天不管倪福德有沒有騙人,球團都必須做好風險控管,也就是把所有的狀況都考慮進去再選秀。今天縱使倪福德騙人,你兄弟已經被葉丁仁騙過一次,怎麼不記取教訓呢?但如果是兄弟球團騙人,那就更不可取了。冒了險失敗之後,才說被騙了這個不算數不公平,還要制定規定來防堵,那這樣以後只要自己賭錯就可以抗議,還辦選秀會做什麼?是不是以後選到有傷的球員,也可以抗議說這個有傷我被騙了,我要設定規定防堵?



  其實我提供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方式,當兄弟選到倪福德的時候,身為球迷的你難道不會想「萬一他去美國怎麼辦?」身為一個球迷的你都會擔心了,難道球團不會擔心嗎?就算他公開聲明了,難道你就會完全放心了嗎?更何況當天早上蘋果的新聞,難道都不會讓人起疑?對於倪福德可能赴美的風險,就會因為一通電話的口頭保證而完完全全放心嗎?
  縱使球員有作過保證,難道你球團就會放心嗎?選秀前也不是沒有看到倪福德表示尚未跟美國球團簽約的澄清新聞,那為什麼選秀選完之後,大家還會擔心他赴美?因為即便只要有1%的可能性赴美,這都是一種風險,敢選,就要敢承擔。不要選了之後賭失敗了,才在那邊透過媒體放話,把兩邊關係搞差。(不過有趣的是當年葉丁仁返台之後,當年放話砲轟對方的兄弟球團,馬上就跟葉丁仁一笑泯恩仇)
  其實用球員、選球員都是一種冒險,拿大家最熟知的例子來講,印第安人為什麼敢要Pavano帕瓦諾?不怕他再受傷?為什麼當年中日龍敢簽下被認為已經年紀大,威力不再的中村紀洋?就是想賭。只是有可能這個球員沒辦法發揮預期的效果,最後被說是浪費錢的投資,但是也有可能這個球員再次發揮當年實力,然後大家都說這是成功的賭注,是慧眼識英雄。



  回到主題,今天選秀只是獲得一個優先議約的權利,如果合約談不攏,球員寧可隔年在重新投入選秀會,球團也只能摸摸鼻子。像潘武雄當年可是被興農選上的,只是合約談不攏,他隔年再次參加選秀進了統一獅。沈鈺傑一開始也是被誠泰選上,最後也是談不攏,他休息了一年隔年加入了中信。所以就算你拿到這個選秀權,你也要端出好的內容來吸引球員,否則球員琵琶別抱,你也沒辦法說什麼。
  事實上,對於有旅外實力的球員來講,參加中華職棒選秀本來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策略,國外沒人要可以打中華職棒,還有國外球團要,當然就可以赴外。今天不管特別選秀是否強制參與,或是如聯盟說可以放棄,對於一個有旅外機會的人來講,參加對他也是一件有利的事情。所以對於這種球員來講,球團就是要透過各種管道、各種方式拼命的說服對方留下來,選到的那一剎那就必須要緊盯著對方不放,而且不停的跟對方聯絡,就是要把他簽下來。
  再者,對倪福德自己來講,還有很多人來講,如果有挑戰美國的機會,實在很難讓人放棄。今天他選擇一個更好的地方,也是可以理解的。更何況今天中華職棒經營成這個樣子,連職棒21年都要擔心有沒有,那你要他怎麼選呢?有兩份工作,一家要倒不倒,一家營運穩定,兩家薪水差不多,你要選那一家?今天我投履歷去面試,一定是跟每一家公司都說我會去,但是最後還是挑比較好的公司去上班,不是嗎?



  如果今天中華職棒是像1995年,或是2004年那種盛況,我想今天中華職棒要留人一定輕鬆許多。問題是聯盟經營不善,球團一直揚言要止血,而且還真的少了兩支球團。若有更好的選擇,你會想選擇中華職棒嗎?為什麼日本高校畢業的畢業生,會說比較想先去日職鍛鍊,而不會像我們的高中生,目標是希望先被美國球團看上?
  離鄉背井在國外討生活是很辛苦的,特別是美國小聯盟,拿著微薄的薪水,每天搭車小巴士到處比賽,語言不通生活品質又差。當球員都寧可去國外1A、2A打球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該檢討,自己的職棒聯盟,為什麼會搞到讓小球員寧可離鄉背井?為什麼我們沒有一個好的環境,會讓球員想留下來,等在台灣打出成績才挑戰國外?為什麼要讓大家擔心害怕,擔心明年就沒球看,現役球員不知道明年還有沒有球打?

◎延伸閱讀
倪福德赴美可開啟台灣棒壇的出路(竹板凳的漁瘟)
倪福德出國 加盟底特律老虎隊(肯米的棒球天空)
神祕的某領隊說:倪仔事件,不良示範!!(matthsu的棒球亂講)
倪福德聲明稿(LoveFude倪福德)
倪福德記者會與洪瑞河說法(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從新聞來看倪福德事件之對質爭議(crash's cabinet @pixnet)→這篇有很多新聞對照,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