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中華職棒選秀會,不管有沒有黑箱作業,相信也造成了不小的話題。而選秀之前包含旅外球員投入,倪福德的去向,各球員被選上後加盟的意願,日本獨立聯盟的測試會,都不斷地造成話題。這些新聞不停的佔據今年冬天的版面,這恐怕也是中華職棒這麼多年來,季後最熱鬧的一次。雖然這是多半是因為中信、米迪亞解散,造成的怪異現象,但是卻也讓人發現,原來台灣球季結束後,也不見得會很冷清呢!


▲中信賀歲,如今也變成往事只能追憶

  台灣職棒球季結束之後,以往多半沒有什麼消息,頂多就是少數幾個人的薪水,一次的選秀會,跟秋訓春訓的新聞而已。跟外國不同,沒有自由球員在那邊喊價(因為根本就沒有自由球員制度),也沒有什麼說什麼不打中職明年來去挑戰大聯盟(中職球員都被綁死,頂多是球隊把你賣去日本,哪像日職常常有大聯盟宣言啊),更不用說什麼球員交易,什麼一換二、二換三、三方交易,這根本在台灣幾乎不會發生,所以難怪大家都說台灣職棒季後沒話題。
  薪水問題,中華職棒是個偏向壓榨球員的聯盟,所以大部分人都只能看球團臉色。只有少數幾個頂尖球員,球團會「大發慈悲」的給他們不錯的薪水,完全都要看球團有沒有佛心來著,一個複數年合約就要跪下來謝天謝地了。萬一球團一點都沒有佛心(當然這邊不是指說去問佛祖),可能今年貴隊的薪水很快就談完了,什麼新聞都沒有。
  就算球隊大發慈悲,要給到多高也只能隨球團高興,完全沒有議價空間,自然不可能會有什麼薪資仲裁,或是經紀人跟球團討價還價連戰三十天搏版面的可能性。所以就算談薪水,因為全部看球團,大概也沒什麼新聞價值,萬一想吵薪水,搞不好新聞就會變成因為跟球團抗爭薪水,某球員遭到釋出(順便聯合封殺?)的新聞,所以也沒有球員想吵了。
  而唯一算是比較有看頭的選秀,也在詭異的代訓選秀下削減了不少話題性,由於比較強的球員,多半可以取得代訓的替代役資格,所以替代役之外的新人選秀大部分都沒有太好的球員,選完常常變成中繼、板凳、代跑,然後兩三年之後跟大家說再見。而替代役本身又得要等到退伍才能取得戰力,年底選秀完通常只能展望後年球季,沒辦法立刻投入成為戰力話題性當然小很多。除非是有入選國家隊取得補充役資格,只要當幾天兵就可以加入的球員,這種就有立刻投入戰力的話題,不然幾乎沒有什麼話題可言。


▲聽說這張是2008年年初的尾牙,不知道下次是人變少還是不用辦了

  不過今年還真的滿特殊的,因為龍鯨相繼解散,造成一堆球員失業,爆發史上最大失業潮,後續引發的消息不斷。加上今年旅外球員非常不順,有多名球員都遭到解約的命運,被迫返回台灣,也讓此次的選秀會增加大量話題性,從選秀前延燒到選秀後。這些季後才出現的新聞,版面不但佔據體育版不小的部份,甚至成為部份電子媒體的體育版頭條,連正在開打的NBA都不見得討的到便宜。
  想想之前,旅外球員曹錦輝、耿伯軒、黃志祥等人是否願意報名中華職棒選秀,是否還有旅美空間,就已經掀起高潮。報名之後讓各球團陷入選擇的難題,合約可能會出現旅外條款等問題,也都讓人討論再三。後來還有姜建銘的不拘順位說,耿伯軒突然現身試投的消息,看來這次旅外球員一次回來這麼多,果然是話題主因之一。
  曹錦輝更是這次新聞的製造機,是否參加選秀就已經佔據新聞篇幅。報名後有經紀人跟各隊領隊,針對曹錦輝健康狀況的報告書引起的爭議,經紀人與球團還有著一邊說聯絡不上、一邊說沒接到電話的羅生門。而是否要冒險簽下小曹,或是嫌他太貴、狀況不明可能沒人要的消息也紛紛傳出,而選秀象隊突然跳出來的結果更是讓人跌破眼鏡。到現在關於小曹跟象隊的合約要怎麼簽,都還討論個沒完呢!


▲沒多久之前姜建銘還是披上國家隊球衣的旅日名將

  而針對龍鯨解散之後,球員何去何從,中華聯盟先是一直拖延裝死,引來不少反感。後來決議的「特別選秀」,更是引發許多人的非議,而決定要等檢察官偵結,忽視鯨隊球員權益的決定,更是造成不少負面新聞。最後搞得球員紛紛只好自尋出路,沈鈺傑赴海外測試,倪福德也有一連串的旅美機會,光說有美方球隊開條件給他的新聞,就好幾條,猶豫要不要赴美的消息,也是扯很久。之後的日本獨立聯盟赴台測試,許多龍鯨球員報名並且一搏機會的新聞,也成為此期間的一大消息。
  等到特別選秀會確定,倪福德的可能赴美變成一大變數,就算不扯倪福德,光看龍鯨解散後這五十多人華麗的陣容,就造成選秀會本身很大的話題。特別選秀的抉擇與取捨,更讓許多球團、教練、球員一直放話,畢竟這不是代訓選秀,只要選進來馬上就能用,立刻就會對下個球季的戰力產生影響。要選誰或是要放掉誰,自然會給球團與球迷朋友很大的想像空間,而討論不斷。
  而面對中華職棒狀況混亂,多名業餘球員更放出不打職業的消息,也是前所未見。這讓選秀結束之後,球團要如何讓這些心在業餘的球員,能夠有意願回來,也成為選秀後一個話題。至於代訓制度存亡與否,二軍到底建不建,屬地主義要不要貫徹,這些聯盟跟部份球團一直賴皮的部份,也都在代訓制度到期之時,被迫要面對。

  感覺起來,這個冬天,好熱鬧啊,不比國外差咧。不是球季也有一堆東西可以寫,一堆話題可以討論!


▲請問,你球兒要投向何方呢?

  當然,這絕對不是正常的狀況,中華職棒沒有這麼多球隊可以解散,特別選秀不是常態。而旅外球員歸國,也不是年年都這麼多,像鄭錡鴻又被簽回去的狀況也可能發生。所以球迷也不要對這次熱絡的冬天感到太高興,畢竟這些都是因為台灣棒球先受到重創,所換來的代價。我們沒有太多本錢,讓解散、放水一再發生,把這些看似正面或負面的消息,也都不應該當成是常態。
  減隊來增強球隊平均實力,吸收解散球隊球員來補洞,這些都是殺雞取卵的作法。反而該把市場做大,把環境弄好,才會有更多優秀人才想投入這個產業,如果把餅越弄越小,只是讓自己格局變得更狹隘,越來越少人想進來,長期實力不增反減,絕對沒有好處的。如果我們得先受重傷,才能有這麼熱鬧的冬季,那多熱鬧幾次大概台灣棒球就搞倒了。
  如果真的想要我們的冬天,有著那麼多的話題,主事者就應該趕快把制度建立起來。相信等到我們有了自由球員制度,有了正常的球員交易制度,旅外歸國或球員旅外也能有個正常管道,球員有工會,選秀制度也步入常軌,到時候台灣冬天的職棒話題,要多火熱就有多火熱。而不是因為主事者做出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搞得一堆莫名其妙的新聞都跟著冒出來,那這樣子我還寧願在冬天假裝沒有職棒這種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