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中華職棒討論板上有球迷問的一題牽制規則題,我是還滿喜歡自己的答案的,所以順手貼到這邊來。問題如下:「假如一壘有人,一壘手離開一壘壘包,站在那邊納涼,沒有在一壘上準備投手牽制時,這時候假如投手作牽制,將球傳向沒有站在一壘上的一壘手時,是否會造成投手犯規?假如有犯規的話,距離一壘壘包多遠以上就會造成犯規呢?

●我的回答:
  以開板者的題況,如果不設定一些條件,狀況會變的很複雜。所以要先排除一些不能稱之為牽制的背景狀況,例如說投手不在投手丘上,或軸心腳朝往非牽制壘包壘的狀況。

  前者投手不在投手丘上,算是一般防守狀況,你要怎麼傳球都可以,但是不可以對打者投球。後者軸心腳朝往非牽制壘包例如本壘的狀況,腳不朝往投球的方向轉,卻還投過去,這當然就是投手犯規。

-------
所以先把本題局面設定成說投手已經在投手丘上,而且以軸心腳朝往一壘的正常牽制動作。

答案是:造成投手犯規。

因為一壘手不在壘包上,這樣傳球有欺敵之嫌。
-------

  我曾經有看過興農的比賽中,勇壯牽制二壘,卻發現黃忠義沒有進來壘包,只好丟歪,變成傳到一二壘之間,最後被判定是投手犯規的狀況。因為你牽制一二壘之間的大空檔是沒有必要的,所以是欺騙攻擊方,判定為投手犯規保送一個壘包

  你要牽制一壘就得往一壘丟,已經作出牽制一壘的動作,還往其他地方丟是不可以的。那如果一壘手不在壘包上,還往一壘傳其實是可以的,因為那樣會變成暴傳,會傳到界外區去,那樣子跑者就可以拼命跑了。

  至於要距離一壘壘包多遠就會造成犯規,一般來講是三步以上的距離,但是其實還是要看裁判的自由心證,看他們覺得是不是太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