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俊勳,出生於嘉義的台灣棋士,在3月22日的第十一屆LG盃世界圍棋棋王戰第三戰,擊敗對手奪下世界冠軍,替台灣的圍棋界揚眉吐氣。雖然他並不是第一個拿下世界圍棋賽冠軍的台灣人,但是因為1997年LG盃的王立誠、2000年春蘭杯的王立誠、2004年LG盃的的張栩,都是旅日棋士,並非像周俊勳是本土培育的世界圍棋冠軍,更讓周俊勳此座冠軍顯得意義非凡。
  周俊勳九段可以說是台灣圍棋界的最強棋士,目前擁有國內八座賽事的四座冠軍,分別是天元、王座、名人三個頭銜,以及東鋼盃冠軍。中環盃為亞軍,新人王則是資格不符,電視快棋賽則因為海外賽事太多沒有參賽,簡單來講周俊勳幾乎是囊括國內各項圍棋賽事的冠亞軍。此外還有名人十三連霸、天元三連霸等輝煌戰績,說他超越台灣圍棋界平均實力許多也不為過。國際賽事方面,周俊勳富士通杯曾打入第四名,其他如春蘭杯、應氏盃等賽事也多半打入過十六強。台灣圍棋界能與國外棋士抗衡的,也幾乎只有周俊勳一人。
  關於周俊勳的學棋故事,奮鬥歷程,我想在之前媒體上已經很多了,我之前也特別轉貼了許多新聞報導,所以這邊就不重複了。或許他對於一般社會大眾來講很陌生,但是對於台灣棋迷而言,他長期以來都是台灣圍棋界的第一人,此次闖入LG世界棋王戰決賽,其實也不能算太過意外。只是再怎麼說,首次打進世界決賽就奪下了冠軍,還是讓人至今都不敢相信,令棋迷欣喜若狂,畢竟世界冠軍的地位是毫無疑問的崇高。台灣本土能出一個圍棋世界冠軍,感覺就好像台灣棒球隊拿下奧運金牌一樣的不可思議。
 
  台灣早期只有中國圍棋會(台灣的圍棋組織,與中國棋院無關),跟少的可憐的幾項賽事,圍棋環境相當不好。一直到中環集團於2000年出資成立台灣棋院,納入台灣原有的職業棋士,並招考新的棋士,才讓台灣有了一個完整制度的職業棋士組織。而且除了本來有的賽事,跟中環、台灣棋院所追加舉辦的賽事之外,也拉到其他贊助廠商舉辦圍棋比賽,終於使得台灣有了目前這樣子八項固定職業賽事的局面。原本台灣棋院計畫透過十年以上的培育,塑造出能奪下世界冠軍的台灣選手,當初被許多人認為只是夢想,如今已經由周俊勳替中環翁明顯董事長圓夢了。
  自從有了台灣棋院之後,台灣圍棋環境改善許多,台灣棋院除了與電視台合作播出圍棋比賽、圍棋節目外,還爭取到文化替代役,讓棋士當兵期間還是可以繼續下棋,因此許多人開始報考職業棋士。例如跟周俊勳同年,一度放棄圍棋,成為台灣大學高材生的林至涵,2001年也考上職業棋士,並且一度成為台灣圍棋界的五冠王。旅韓棋士陳詩淵,2005年因為替代役返國後,也選擇繼續留在台灣棋院發展。曾經締造台灣最年輕入段的蕭正浩,也在2005年拿下他生平第一個頭銜。而今2007年,周俊勳更拿下了LG盃的世界冠軍。
  雖然媒體還是以「台灣之光」這種頗為氾濫的名稱來稱呼周俊勳,不過也因為周俊勳奪得這個難得的冠軍,使得媒體爭相報導,讓圍棋的能見度頓時上升許多,曝光率大為提升。重點是周俊勳也證明了在台灣下棋也可以有發展,不一定要像張栩、王銘琬、謝依旻等人在日本發展,對於台灣圍棋界絕對是有非常正面的效果的。圍棋奪下世界冠軍,這不但能帶動學棋的風氣,更能刺激企業跟政府願意協助圍棋的發展,而不再只是一個總是被忽略的競賽項目。
 
  特別是當台灣有個職業組織,也有給十八歲以下小棋士下棋的院生編制時,下棋再也不需要非得離鄉背井到國外,自然就會越多人願意選擇下棋。這跟台灣的職棒是一樣的,當選手知道就算沒辦法在國外打下去,也至少可以回台灣的時候,就會更勇於尋夢,更有意願打棒球。台灣棋院的存在,正是讓棋士們可以安心下棋,台灣圍棋能夠逐漸追上中韓日等圍棋強國的原因。
  或許周俊勳是特例,或許台灣棋院的實力還是跟其他棋院差距很大,但是至少未來還是可以期待的。周俊勳是否可以拿下第二個世界冠軍?台灣是否會出現第二個周俊勳?這都讓人拭目以待。只可惜以目前台灣圍棋的環境來講,這些都太過樂觀了,畢竟台灣圍棋賽事依然不夠多、政府依然不夠支持、贊助企業依然很少、圍棋人口依然不高,希望周俊勳拿下LG世界棋王之後,能夠成為一個台灣圍棋的轉捩點。
  靠著國際賽的優異表現,讓台灣人注意到這個項目,願意去參與、願意去觀賞,並且讓政府、企業願意支持贊助,似乎已經是台灣的某種常態了。周俊勳九段回國之後,先是舉辦了棋友會,又要拿優勝獎金出來辦比賽,國內媒體甚至因此開始報導大量圍棋新聞(周九段被媒體接機包圍的時候,還說從沒見過這麼多媒體),甚至連後續的富士通盃都持續追蹤,讓人不禁感嘆國際賽的魅力實在很大!
 
  總之,期待台灣的圍棋界,能夠在周俊勳拿下如此難能可貴的世界冠軍之後,促使更多人願意去下圍棋,或是願意繼續下圍棋,並進而誕生更多的周俊勳。而政府也好,民間企業也罷,但願也能在台灣本土第一冠之後,開始考慮支持、贊助台灣的圍棋。屆時不要再讓周俊勳還是「孤獨的九段」,而只是台灣眾多世界級圍棋好手中的一員,如此一來,周九段這一個圍棋世界冠軍,將會是無價的。


▲圖為周俊勳九段擊敗對手胡耀宇,奪下LG世界圍棋冠軍後的開心表情


◎本文同步發表於個人的無名小站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