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雅虎奇摩的首頁上看到一則報導,標題叫做「賭球遺害,職棒收視率掉很多」,因為跟棒球有關係,而且看到這則新聞標題的時候,覺得理所當然,於是就點進去看了。結果看了內容之後發現很難苟同,因為新聞當中認為去年中華職棒爆發放水事件,不但影響到中華職棒的收視率,也同樣影響到美國職棒跟日本職棒的收視率,這個說法並不正確。

◎原始新聞連結:【中時】賭球遺害 職棒收視率掉很多
◎為預防新聞過久而被自動移除,圖片備份


▲中華職棒發生假球案,對收視率與票房造成衝擊


  新聞當中提到「中華職棒平均收視率下降三成以上」,這確實是受到職棒假球案件的影響,畢竟爆發假球案的就是中華職棒聯盟本身,當然會對自己有所衝擊。依據雅虎奇摩網站2009年10月底的民意調查,確實有26.5%的民眾表示「心死,再也不看了」,頗接近新聞中所稱的平均收視率。
  而就進場觀眾來看,截至目前為止,中華職棒今年每場的平均進場人數為2,669,與去年全年平均每場3,742人,下滑了28.67%,都相當接近文中所說收視率下滑三成的數據。(但有趣的是,2008年底也爆發米迪亞暴龍放水事件,即「黑米事件」,但結果2009年平均進場人數,反而從2008年的1,922人,進步到3,742人,只能說2009年底爆發的規模太大,甚至包含人氣隊伍兄弟象,對票房確實有相當嚴重的影響)

  但是我實在不了解,文中提到美國職棒也受到牽連,收視率剩0.20,甚至比中華職棒還低,這則是完全沒有任何關聯性。新聞中甚至還說日本職棒轉播收視只有0.01到0.02這也跟中華職棒假球案有關,就更莫名其妙了。姑且不論記者口中的「資深電台主管」是哪位,記者要發布這種新聞,自己都不會覺得不合理嗎?看記者要自己吐槽,或是訪問其他體育主播、球評確認一下也好啊,不該全盤接受這種錯誤訊息吧?


▲去年的票房盛況,今年已不復見

  先說日本職棒的部分,日本職棒在台灣本來收視率就很低,中華職棒不管有沒有放水案都是如此。日本職棒之所以在台灣收視率不高,有許多原因,像是時間跟中華職棒衝突,球迷對球隊、球員不熟悉,日本職棒步調較慢等等。而且日本職棒畢竟不像美國職棒是世界殿堂,在日本職棒打出好成績,比不上在大聯盟打出好成績讓人振奮,很難像引發近期媒體炒作王建民、郭泓志那樣子的效應。
  從過去緯來轉播(20000-2001年)、民視轉播(2002-2004年),或是ESPN轉播(2005-2008年),收視率都不高。當年緯來還主打的是日職最有人氣的球隊,讀賣巨人隊的比賽;ESPN在2005年也主打太平洋聯盟人氣球隊西武隊的比賽,近期則改轉播有台灣選手的樂天金鷲隊,但是收視率都沒有顯著的上昇。
  而今年八大電視台娛樂K台轉播日本職棒,收視率可以低到0.01到0.02,一方面是他們球季開始了才著手轉播,宣傳跟籌備不足(到現在都還有人不知道今年有電視台轉播日職的事情),另外一方面是八大娛樂K台在某些地方根本看不到(第四台系統業者問題),球迷就算想看也看不到。加上台灣觀賞日本職棒的人口本來就不多,基本盤原本就不夠,收視率才會如此之低。


▲在台灣,日本職棒收視率長期都不高


  美國大聯盟賽事收視率探底的原因,我想不用說大家都很清楚:王建民。新聞文中也提到2007年大聯盟收視率最高可以到2%,原因只要去查一下就知道了,王建民在2006、2007是顛峰期,都拿下19勝,當時在社會上也引起了一股王建民旋風。媒體天天報導,連不太看棒球比賽的人都開始關心王建民的成績,不看美國職棒的人開始看,所以那時候收視率都很高。
  之後王建民就開始受到傷勢困擾,2008年跑壘受傷沒把球季打完,戰績也剩下8勝2敗,2009年只拿了1勝6敗,大部分時間都在養傷,更不用說今年全年報銷了。很多2006、2007突然開始看大聯盟比賽的球迷,主要都是衝著王建民看的,王建民長期受傷,收視率當然就降下來。郭泓志跟倪福德雖然也有出賽,郭泓志更有亮眼的中繼後援表現,但他擔任中繼後援、出賽不固定,電視台也沒有專心選播道奇的比賽,當然無法養成收視習慣。
  更何況,很多人是因為王建民才看美國職棒,這所謂1%-2%的收視率,也都是衝著王建民來的,而不是郭泓志。王建民一旦長期無法出賽,大家看不到王建民,自然就會慢慢減少對美國職棒的關注。
  而且,美國職棒跟中華職棒的假球事件實在是兩碼子事,怎麼會因為中職打假球不看美國職棒?這邏輯太奇怪了。如果美國職棒收視率跟中華職棒放水案有正相關,那為何收視率從2009年就開始嚴重下滑?2009年中華職棒的收視率跟票房可都是比2008年還好!



▲王建民無法出賽,才是讓美國職棒收視率低下的原因


  說了這麼多,其實想講得很簡單,「中華職棒打假球,只會影響中華職棒自己的收視率,美國職棒、日本職棒才不會受影響」,如此而已。事實上,只要有持續關注美國職棒跟日本職棒,自然就會知道收視率的變化因素,相信各位記者先生應該也能判斷才對。
  負責美國職棒跟日本職棒的單位,也不要把收視率的問題怪到去年的假球案,而要好好的自己經營跟宣傳才對。


●參考資料
假球案又來了,你會繼續支持中華職棒嗎?(奇摩民調)
中華職棒觀眾人數分析(PTT棒球版名人卡好的網站)
王建民於大聯盟的例行賽成績(台灣棒球維基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