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3月11日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的影響,今年日本職棒延後到4月12日開打,還為此作出許多因應的臨時措施。例如樂天金鷲隊原先位於宮城縣仙台市的棒球場受損,於是借用關西兩支球隊的棒球場,包含甲子園球場、神戶綜合運動公園棒球場作為主場。
  另外在節約電力的考慮下,和局的規定也改為十二局或三個半小時,只要達到任何一者,就以和局作收。為了節約電力,部分球團更增加了室外球場的場次。連長期使用東京巨蛋的讀賣巨人隊,也因為地震取消熱身賽程,因緣際會使得開幕戰在山口縣的宇部球場舉辦,是巨人隊五十多年來首度到其他地方舉辦開幕戰。

  不管是借用關西地區球場的樂天金鷲隊,還是移動到其他球場征戰的讀賣巨人隊等,在離開了自己的主場之後,票房是不是會因此受到影響呢?這是一個相當值得注意的問題,目前日本職棒開幕到現在,各隊大概也都進行了七到八場的例行賽程,以下筆者就針對目前為止,日本職棒票房的變動進行分析。


▲東北樂天金鷲隊的主場宮城球場(資料照片,來源:時事通信社)

  首先是主場宮城球場受損,被迫到關西地區比賽的東北樂天金鷲隊,目前進行了八場賽事,其中五場為客場,三場為主場。這三場主場是在跟阪神借用的甲子園球場進行,出戰歐力士隊,票房分別為15562人、21498人、26569人,主場平均人數約為21210人,另外客場五場平均人數為16738人,整體平均為18415人。
  同期比較去年(2010年)前八場的樂天金鷲隊票房,主場平均人數為19128人,客場平均人數為18268人,整體平均人數為18483人,幾乎看不出太大的差異。不過去年前八戰樂天的戰績是二勝六敗,相較於今年前八戰五勝三敗還排名首位的戰績,今年開幕戰績還比較好。雖然樂天主場人數比去年同期還稍高也是事實,但是借用棒球聖地甲子園球場,也可能是造成票房不錯的原因,有待後續樂天借用其他球場時,再來做比較。
  如果我們繼續比較到前年(2009年)前八場的樂天金鷲隊票房,主場平均人數為15379人,客場平均人數為37632人,整體平均人數為23724人,就會發現差異性頗大。撇開客場人數因為這三年前八戰的對戰對手不同,主場人數在2009年顯然是比較低的,不過這事實上也是因為樂天前幾年戰績不佳,加上是新球隊,球迷尚未經營起來,等到2009年奪得洋聯第二,票房也立刻反映在2010年上。

  整體而言,目前看不出樂天暫時借用關西地區球場,對票房的影響,可能還要持續追蹤才能作出結果。

樂天金鷲隊票房觀察
  主場平均觀眾人數 客場平均觀眾人數 平均觀眾人數
2011年(前八戰) 21210 16738 18415
2010年(前八戰) 19128 18268 18483
2009年(前八戰) 15379 37632 23724



▲樂天V.S羅德的開幕戰前,替地震的罹難者哀悼(照片來源,朝日新聞)

  再來談到中央聯盟超人氣球隊讀賣巨人隊,目前進行了七場賽事,其中五場為客場,兩場為主場。這兩場主場分別是山口縣的宇部球場,跟福岡縣北九州市的北九州市民球場,出戰的隊伍為養樂多隊,票房分別為11561人、14600人,主場平均人數約為13081人,另外客場五場平均人數為29615人,整體平均為24891人。
  不過客場因為出戰對象不同,差異性甚大,巨人出戰廣島的比賽,明明包含六日,平均只有21495人;但客場出戰阪神的比賽,兩戰都非假日,觀眾人數卻都達到了四萬人以上,可見巨人與阪神依然是票房保證,而且甚過於假日對戰其他球隊的組合。這可能導致客場人數變動較為激烈,這姑且不提。

  比較去年(2010年)前七場的讀賣巨人隊票房,主場平均人數為43787人,客場平均人數為20566人,整體平均為32176人。再比較前年(2009年)前七場的讀賣巨人隊票房,主場平均人數為43101人,客場平均為17740人,整體平均為32232人。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巨人過去幾年的主場都在東京巨蛋,只有今年因為熱身賽取消,讓部分主場維持熱身賽安排,才會改到其他地方。
  我想在這邊就可以看出很明顯的差異了,只要在東京巨蛋,巨人隊的票房隨便都會突破四萬人,但是到宇部球場也好、北九州市民球場也好,就只能繳出一萬多人的票房。而且宇部球場滿場為20000人,北九州球場滿場為27111人,顯然並非受限於兩座球場大小而人數不足,而是沒有滿場。甚至可能是這兩個球場的腹地本來就不大,導致巨人隊在這兩個球場的票房表現不佳。

  整體而言,巨人不在東京巨蛋就會導致票房嚴重下滑的狀況,目前已經可以明顯看出來,至於其他球場的部分,就有待後續的追蹤了。

讀賣巨人隊票房觀察
  主場平均觀眾人數 客場平均觀眾人數 平均觀眾人數
2011年(前七戰) 13081 29615 24891
2010年(前七戰) 43787 20566 32176
2009年(前七戰) 43101 17740 32232




▲巨人12日於宇部球場的開幕戰,邀請地震受災戶的兒童到場觀看(照片來源,朝日新聞)

  埼玉西武獅四月份的主場比賽,都在滋賀縣的皇子山球場進行,之後才會回到西武巨蛋舉行。不過目前西武已經進行的七場例行賽,都是客場比賽,無法看出主場票房的變動。目前西武客場平均人數為23159人,2010年客場(計算至前七場)平均人數為19128人,2009年(計算至前七場)平均人數為24290人,因為對戰對手都不太一樣,作客的球場也都不同,無法看出太多變化。

  福岡軟體銀行鷹的部分,2011年軟體銀行主場平均人數目前為26281人,客場平均13250人,總平均21394人。2010年軟體銀行前八戰主場平均人數為29961人、客場平均28214人,總平均288869人。2009年軟體銀行前八戰主場平均人數為28751人,客場平均14357人,總平均23353人。雖然除了客場對手不同,造成客場平均票房波動較大,主場的平均人數也看不出太多差異,但如果逐場觀察就會發現有趣的現象。
  2009、2010年軟體銀行鷹的主場都在福岡巨蛋,只有今年在北九州球場進行過一場例行賽對上樂天。而扣掉該場比賽,軟體銀行前八戰在福岡巨蛋出賽,這三年來最低的一場都有25170人,平均都在28000人以上,就只有在北九州球場的那場只有15711人,如果對照到前面巨人把開幕第二場移到北九州球場進行,也只有14600人來看,可見北九州球場的票房確實比較不佳。不管是央聯的人氣球隊巨人,或是九州在地的球隊軟體銀行,都只有一萬多人的票房。


▲西武目前尚未進行主場比賽(照片來源,朝日新聞)

  在千葉羅德海洋隊的部分,由於千葉海洋球場本來就是室外球場,今年賽程與主場安排並沒有受到影響。不過因為午場比賽較多,讓羅德隊的票房呈現低迷的狀態,今年進行了八場比賽,有五場主場,主場平均人數竟然只有11642人,比去年前八場的主場平均人數18675人、前年前八場的27058人都還低。而且羅德還是去年度日本職棒總冠軍,目前戰績也呈現四勝四敗還可以接受的狀況,要是不能夠恢復到晚場比賽,恐怕票房會一直很難看。

  北海道火腿鬥士隊的主場安排,也沒有受到本次地震的影響,依然是以札幌巨蛋為主。今年前七戰主場平均票房為29441人,客場平均為8646人,總平均23499人。去年(2010年)火腿前七戰的主場平均票房為32434人,前年(2009年)前七場主場平均票房29863人,大概都有在29000人以上的平均票房,算是不錯的表現。特別是今年「手帕王子」齋藤佑樹17日初登板,就吸引了37863人進場,讓球團對今年的票房相當有信心。

  歐力士猛牛隊,今年仍然維持大阪巨蛋與神戶綜合運動公園球場雙主場的模式,但是票房卻明顯比前兩年差。今年主場平均票房為11408人,但去年進行到例行賽第八場,主場平均為24020人,前年則是29136人。而且不管是大阪巨蛋的平均人數,還是神戶球場的人數都下降,而且還是下降相當大的幅度。
  歐力士的票房下滑,主要還是歐力士連年戰績滑落(2008年第二、2009年第六),雖然2010年歐力士看似排行第五,與2009年差異不大,但其實跟墊底也沒什麼兩樣。在戰績持續沒有起色的狀況下,歐力士票房也就持續探底,恐怕球團得要拿出一些新辦法刺激票房了。


▲日本火腿的超級新星齋藤佑樹,將對火腿票房帶來極大助益(照片來源,朝日新聞)

  在中央聯盟的阪神虎方面,主場不受此次震災影響,仍維持在甲子園球場,而今年的票房也依然開出紅盤。今年至今主場平均人數為40801人,客場平均23081人,總平均29726人。去年(2010年)前八戰阪神主場平均人數為33072人,前年(2009年)前八戰阪神主場平均人數為38003人,可以看出阪神的票房始終有不錯的成績。
  而且若扣除掉2010年、2009年甲子園球場有其他用途,阪神移到大阪巨蛋球場進行主場賽事的場次,甲子園球場的票房幾乎都將近四萬人。由此可見,就算是樂天暫時移動到關西進行比賽,阪神的超人氣依然不受影響。

  另外如中央聯盟的中日龍隊,主場名古屋巨蛋也不受影響,2009-2011年前八場的主場平均票房,分別為35901人、33988人、33095人,非常的穩定。以明治神宮球場為主場之養樂多燕子隊,由於跟巨人同樣選擇東京作為根據地,票房一直以來都難衝高,2009-2011年前七場的主場票房,分別為15718人、12492人、13286人,也不算有太大變化。
  廣島東洋鯉魚隊,主場也沒有受到影響,仍為新廣島市民球場。本年度前七場的主場平均票房為21495人,跟去年(2010年)前七場比賽主場平均22589人差不多,不過都比前年(2009年)前七場比賽的主場平均票房30443人低(這邊感謝網友嘰哇哇補充:2009年廣島票房較高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新廣島市民球場該年啟用,帶來的效應所致)。
  橫濱海灣星隊,主場還是橫濱球場。雖然一直以來都有票房不佳的問題,但是本年度前七場的主場平均票房僅有11583人,比去年度前七場的主場票房20566人、前年度的主場票房16766人都還低。除了橫濱長期戰績不佳,最近連續三年墊底影響外,目前多數的比賽都安排在午場也有相當大的影響。


▲阪神虎若在甲子園出賽,都會有將近四萬人的球迷進場(照片來源:阪神虎官方網站)

  日本職棒的主場票房優勢相當的明顯,如果不能好好經營當地球迷,票房自然就會不理想,更不用說主場換來換去,對於票房更會有明顯傷害。然而今年受到地震影響,部分球團在球場損壞或節約電力的考量下,不在既有的主場比賽,而到其他球場進行主場比賽後,票房就明顯的受到影響。如軟體銀行在北九州球場的票房,就顯然不如福岡巨蛋;更不用說讀賣巨人離開東京的主場票房,幾乎只剩三成。
  當然在節約電力的考量下,改到午場比賽或是天然球場比賽,是不得不的選擇,但是對於票房的衝擊,也是事實。在此希望日本能夠快點從震災中走出來,並且解決電力的問題,讓日本職棒能快速回到正軌,各球隊也能回到屬於自己的主場比賽。


※備註:以上數據皆依據這三年前七場或前八場的觀眾數計算,並非全季數字。
※備註2:本文提到球場的時候,主要會使用一般最常被稱呼的名稱,避免因為球場冠名權經常變更,最後搞不清楚是哪一個球場。
※備註3:感謝網友嘰哇哇對部分內容的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