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應該發現我從去年找到工作開始,部落格更新的頻率就降低許多,但是至少偶爾還是會發一下文章。不過最近則是完全沒有發表文章了,理由我想大家應該也猜的到,就是因為去年10月爆發的放水事件,讓我真的對國內的棒球環境感到灰心。雖然每天還是會注意體育新聞,但是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動筆寫任何一篇有關職棒的文章,所以最近才會都沒文章。

廖于誠

  會這麼灰心,當然不只是因為兄弟象或是LaNew熊涉案嚴重的問題,更不只是因為某位爛老闆匪夷所思的言行,或是不肖球員的行為。而是從這次放水案看出台灣職棒爛到根部的狀況,一支球隊,不,數支球隊可以被滲透成這樣,牽連的球員跟球隊數可以這麼廣大,連教練、司機都有份。而且球員也不見得是被暴力威脅,多半是自甘墮落,甚至還願意當白手套。
  這次有很多球迷提出待遇論,但是在張誌家、許文雄、吳偲佑這幾位熊隊高薪球員也淪陷的狀況下,證明了跟制度、待遇不見得有什麼關聯,而是球員自我沉淪。如果覺得大環境不好,球員早該爭取、早該串連,工會也不會到去年才重新成立。但事實証明是,很多球員從2006、2007就開始打假球,這幾年來從來沒人爭取過自己的權益,沒人想過像葉君璋一樣,把球員工會重新弄起來。而且,待遇跟環境,絕對不是你犯法的藉口,搶銀行的人也不會因為貧窮就比較值得寬恕。
  以前還會欺騙自己,這些放水事件都是個案,不過現在看起來根本是通案,根本砍都砍不完。拿2008年來講,中信、兄弟、LaNew、米迪亞,哇,至少有2/3的球隊都在打放水球呢!而且簽賭集團也從一個變成兩個、三個、四個,從蔡政宜、吳健保、余則彬到林秉文,現在甚至更有七大集團的傳言。還會因為不同球隊、球員被不同集團收買,造成放水失敗,出現一些詭異的比賽結果。反正簽賭集團就是無孔不入,到處都是,球員有的也來者不拒,吃喝玩樂通通拿。



  簽賭事件一再爆發,為何這些簽賭集團還滿不在乎的繼續收買球員?為何還有賭客敢賭,不怕自己被坑殺?當然大家都自以為有自己的內線,有自己的情資,職棒簽賭才會還有人敢賭,結果組頭比你更厲害。而且有沒有職棒,簽賭集團根本不在乎,反正殺雞取卵,多的是雞可以殺,頂多賭其他東西。反正職棒還在就有傻瓜球員願意斷送前途拿錢辦事,假球案最後被處分、被犧牲的也幾乎都是職棒球員,這些簽賭集團風險其實沒那麼大。
  有人說,兄弟象隊那麼黑,為何不解散?(搞到現在都快變成新球隊了)有人說中華職棒爛到根了,一路掩蓋真相只想和諧,導致假球連環爆,為何到現在還不停賽?甚至有人說,中華職棒每年都爆發假球案,只是從A隊換成B隊,這已經不是球隊的問題,而是聯盟的問題,所以更該解散的是中華職棒。或許真的是這樣,不只是兄弟,不只是傷心的劉保佑老闆該考慮解散球隊,聯盟都該自我了斷。
  可惜,最糟糕的不是中華職棒存廢有沒有人在乎,而是根本爛的不是中華職棒,爛的是整個棒球體系!放水球不只是在職棒出現,業餘也有,三級棒球也有,而且也都有人賭!那種請棒球名校的球員「不要盡全力」,然後就有甜頭吃的故事,我們也常常聽到。體委會、總統府、棒協開了很多會,討論棒球球員的謀生、道德觀、教育程度等等問題,也只是突顯了部分球員在三級棒球就已經有問題。



  有趣的是在這次簽賭事件的偵辦過程中,檢調人員發現雨刷集團不但買教練、買球員、買司機,還滲透二軍,連板凳球員也有封口費。有些球員甚至還沒進職棒就打點好,而且簽賭集團甚至連名門高中的小球員都討好,準備向下紮根,建立農場!讓人擔憂就算今天中華職棒收起來,真的成立一個新聯盟,是不是哪天很快就被滲透了。
  如果爛的不只是一個人、一支球隊、一個聯盟,而是整個走菁英制度的棒球體系,那我們還能期待什麼?當不放水這種基本要做到的事情,變成少數球員的優質證明時,我們還能期待什麼?期待下次國際賽再輸的亂七八糟,卻分不清楚我們是實力不如人、輕敵輸掉的,或是因為國手其實都被收買了才輸?還是期待再也沒有人敢把自己的小孩送去打球,於是再也沒有王建民、郭泓志?



  如果棒球真的繼續從根爛起,從三級、業餘一路爛到職棒,那有一天不要說職棒倒掉,有一點我們可能連自己的棒球比賽都看不到!因為整個棒球運動,已經走向末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