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日在台南的LaNew對統一的比賽,LaNew熊隊先發投手張誌家主投七局只掉一分,優異的表現拿下勝投。但是讓人注意的卻是他的用球數,進入第六局之後就已經破百,第六局投完就已經使用119球,第七局不但沒有退場,還投完第七局,最後用了132球。賽後記者訪問他為什麼還要投第七局,張誌家表示今天狀況不錯,所以想測試自己的能耐,而這也是他在中華職棒投球數最多的一場比賽。

  老實說,聽到這種說法,我實在不能接受,不管狀況好還是壞,用球數不會騙人,也許今天投球感覺良好,但難保會因為用球數過多造成潛在的傷害。就算如他所言,他常常在日本投到130球,問題這很有可能就是造成他受傷的原因,為什麼不愛惜自己的手臂呢?他因為受傷長期在西武無法上場,最後被戰力外回到台灣,應該對自己身體的健康有更深的體會才對,結果回台灣第二年,就開始挑戰自己的能耐了?
  球數超過一百球,球威不但會下降,也會造成對手臂的傷害,更何況多投一局,就要多一局的熱身,不列入計算的球數會繼續往上加。球員想測試自己的能耐就讓他投,那到底要教練團做什麼呢?保護選手的健康,控制選手的投球量,難道不是教練的責任嗎?或許有些人覺得一兩場沒關係,或是覺得張誌家已經是老江湖了了自己會注意,但是就我的認知而言,選手腦充血想要燃燒生命,通常都跟他經驗老道與否無關。

  我們來看看今年中華職棒投球數超過100球的例子(截至5月6日)

日期 隊伍 投手 球數
3月31日 LaNew 雷克斯 101
3月31日 兄弟 昂斯 116
4月02日 兄弟 伊代野貴照 108
4月03日 兄弟 小林亮寬 105
4月03日 LaNew 許文雄 114
4月05日 兄弟 廖于誠 119
4月05日 LaNew 吳偲佑 105
4月10日 兄弟 小林亮寬 124
4月10日 LaNew 許文雄 120
4月11日 LaNew 張誌家 113
4月12日 兄弟 廖于誠 113
4月12日 興農 正田樹 110
4月15日 LaNew 雷克斯 106
4月17日 LaNew 許文雄 109
4月18日 LaNew 張誌家 102
4月19日 兄弟 廖于誠 105
4月23日 兄弟 小林亮寬 110
4月24日 LaNew 許文雄 112
4月25日 興農 林克謙 101
4月25日 統一 朱尉銘 104
4月25日 LaNew 蔡英峰 116
4月26日 兄弟 廖于誠 104
4月29日 興農 正田樹 125(完投)
5月01日 LaNew 雷克斯 105
5月02日 LaNew 吳偲佑 102
5月03日 兄弟 廖于誠 106
5月05日 LaNew 張誌家 132
5月06日 興農 馬提茲 106


  結果我們發現,目前為止,中華職棒最殘暴的教練團,是兄弟象跟LaNew熊隊,分別是10場跟13場。反觀興農只有4場,統一更只有1場,而統一獅今年的先發投手,幾乎都在九十幾球的時候就退場休息,作到充分的投球數控管。當然兄弟象今年季初先發投手崩盤,常常一開始就被打爆,想要投超過一百球也很難,但是LaNew的先發投手用球數超過100的場次未免也太高了。
  另外最操勞的先發投手,分別是廖于誠的五場跟許文雄的四場,兩人只要一登板幾乎就保證破100球,只有許文雄最近這一場沒有破。兄弟象隊如果未來想長期讓廖于誠繼續當王牌投手,恐怕要更保護他的手臂,注意他的投球數才對。許文雄雖然大部分的比賽都缺乏隊友火力支援,但是為了拿勝投,而讓他拉長局數跟用球數也不是辦法。而且如果扣掉100出頭的比賽,破110球的比賽許文雄有三場,還比廖于誠兩場多,這該叫做耐投還是虐待?而讓我注意到投球數問題的這場比賽,張誌家的132球,是列表中用球數最多的。
  還有,台灣其實常有洗洋將的現象,所以虐待洋將的狀況時常發生,很多人也覺得操洋將就算了。當然這種想法是有點要不得,因為換作是我們的投手旅外被虐待,就沒有人會覺得無所謂。不過本土球員確實比洋將更該保護,而LaNew先發投手超過100球的13場中,有10場是本土投手,這種現象,該說是剛好不小心超過100球呢?還是教練團忽視了保護球員這件事情?如果LaNew先發到季末突然崩盤,或是兄弟廖于誠季末威力盡失,到時候會是個讓人意外的事情嗎?

  現在中華職棒的數據資料庫比以往進步許多,相關資料查詢也更加方便,用球數更是教練團能注意到的事情,不應該因為球員覺得想上、可以上,就讓他繼續投。希望這種超過130球的比賽,如果不是為了要拼完封、甚至完全比賽這種重要紀錄,今年就不要再看到了。球不是投多了手就不會痛,而是投越多越痛。用球數不會騙人,張誌家用了132球這件事情,應該是要被重視的嚴重問題。


▲LaNew投手張誌家投132球,拿下勝投與單場MVP(圖片來源:麗台運動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