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就有去看資訊展的習慣,剛好聽說台灣棒球維基館今年資訊月也有參展,所以我就想去資訊展看看,順便逛一下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典藏計畫是政府正在進行的一項計畫,簡單來講就是把一些珍貴的文物資料數位化,像是古籍、文物、動植物資料等等。計畫主要是由中央研究院主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國家圖書館、國立台灣大學共同執行,另外子計畫也有分包給各大學負責進行。
  之前因為在中央研究院打工過的關係,其實數位典藏計畫對我來講並不陌生,我還參與了幾次公聽會,也認為把台灣的一些重要文物資料數位化,是相當有意義的。有趣的是,台灣棒球的新聞資料數位化保存,也是其中的計畫之一,由淡江大學資圖所執行,聯合報系則提供相關的新聞資料。大家只要在家上網,就能夠隨時查到這些老舊且有參考價值的台灣棒球新聞,網址是:http://ndap.dils.tku.edu.tw/(台灣棒球新聞數位典藏計畫),台灣棒球維基館裡面部分的新聞與資料照片,就是應用到這個計畫的資料。



  先去一般的軟硬體攤位逛之後,我就跑到政府館去看了,數位典藏計畫攤位也是在這邊。這邊放置了一些數位典藏的相關說明DM,與一些出版品,服務人員看我走過來,就走上來親切的跟我說明數位典藏計畫的內容要旨,並發給我一份DM跟提袋。不過我在整個攤位看來看去,好像也沒什麼跟棒球有關的東西,唯一就是可以用旁邊的電腦,連上各個數位典藏子計畫的網站,其中也包含台灣棒球新聞數位典藏計畫,也可以連到台灣棒球維基館。
  換句話說,這不就只是去現場上網而已嗎?好像跟當初想像的不太一樣,所以到底是我誤解了,還是本來就只是透過現場電腦展示成果啊?不過回頭想想,政府的電子化宣傳攤位,好像也只是告訴民眾有哪些資訊可以上網查,網址是什麼,然後現場也可以連上,回家就可以隨時應用了,所以這種展出方式好像也還滿正常的。
  一直到後來我才注意到,牆上有一個數位典藏計畫每日展出主題,台灣棒球新聞數位資料展主打是在1日跟2日。我一直到6日才去,所以當天主打的是深化台灣研究核心數位典藏,當然就不是棒球主題囉!所以從一開始就是我沒注意到展出日期,結果去錯日子了,當然就看不到棒球主題,也拿不到小禮物啦。既然沒有機會碰到棒球計畫的活動,我稍稍繞過去看了一下其他政府館的攤位之後,就直接回家了。




  話說回來,我1日跟2日在幹嗎?不就在家裡看亞錦賽嗎?誰會跑去資訊月會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