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錦賽的賽程已經全部結束,最後一天的比賽結果大家也都知道了,台灣二比十敗給日本。陽建福投了六局好球,壓制由日本職棒精英組成的日本隊打線,一直到氣力放盡第七局出狀況為止。陳金鋒轟了一支兩分全壘打,讓台灣一度領先日本,也給了台灣球迷無限的希望。可惜現實是殘酷的,七局中繼投手崩盤,馬上把大家從天堂打到地獄。由於輸的太讓人不甘心,網路上對於教練的調度,也都是一片撻伐聲。

  除非你只是看熱鬧,國際賽才看棒球的球迷,否則對於一個有密切注意棒球資訊的球迷來講,應該都知道這次的日本隊很強,台灣幾乎很難取勝。這次的日本隊是日職精英,不是2001世界杯的職業混業餘,也不是2006洲際杯、亞運的全業餘陣容,也跟今年2007年世界杯的業餘為主的日本隊不一樣。近年來台灣棒球要擊敗日本,都還得靠日本以業餘陣容為主參賽才會贏,但若是面對精銳盡出、以職業為主的日本隊,贏球幾乎是完全沒有機會。
  所以這場比賽的任務很艱難,對方的先發投手還是今年澤村賞的達比修有,我們可能要仰賴投手突然像今年日本職棒總冠軍賽的山井大介一樣,突然來個八局完全比賽,才有機會擊敗達比修有。至於日本隊的打線,不要說是台灣的投手陣容了,你隨便從日本職棒找任何一位投手來面對日本隊打線,有多少人能夠輕鬆脫身?更糟糕的是,面對投打都優於台灣的日本陣容,台灣這次還要背負著得失分的條件,才有機會晉級奧運,那怕是多丟了一分,少得了一分,就算贏球也什麼都沒有。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要棄械投降,沒有比賽之前,誰都不曉得會怎樣。


▲陽建福本役表現優異,讓人印象深刻(照片:2007亞錦賽官網)

  這天陽建福演出超乎水準的表現,前六局力壓日本打線,只失一分,投球內容相當精彩。比賽進行到六局下半,台灣出現了反攻的契機,彭政閔揮出一壘安打,這是第一局胡金龍安打之後,台灣隊再一次擊出安打。這讓達比休有對陳金鋒投的特別小心,一好三壞球數落後,達比休有只好用直球對決,卻被陳金鋒一棒揮出右外大牆,兩分全壘打!我頓時忍不住在電視機前高呼「出去了!」把正在補眠的家人吵醒,這支全壘打,讓人想起2004年雅典奧運,陳金鋒也是對上原浩志開砲,讓台灣對日本取得領先。
  沒錯,只要台灣發揮出水準以上的表現,日本隊沒有充分發揮實力,台灣隊也是有可能打敗日本隊的,看到領先的比數,我實在忍不住這麼想。陳金鋒這一轟,不但轟的在場球迷樂翻天,在電視機前的球迷也不禁失序,大家突然都嗅到一股可能勝利的味道。當然為了比較得失分,台灣隊至少還要再得一分,沒關係,這是另外一回事。其實我覺得不管有沒有達到得三分的目標,如果我們至少能打敗精銳盡出的日本隊,那也是很足夠了。看到日本隊教練團嚴肅的神情,還有達比修有呆住的表情,就不禁讓人感到痛快,陳金鋒,幹的好!你沒讓我們失望過!
  對,長久以來,陳金鋒一次次的揮出全壘打,一次次的給台灣球迷帶來希望,1998年西西里世界盃,1998年曼谷亞運,2001年台北世界盃,2004年雅典奧運,2005札幌亞錦賽,2006亞洲職棒大賽,2007世界盃,還有這次的亞錦賽。有徵召陳金鋒的比賽,幾乎就有全壘打,不只是對中國、南非、菲律賓這種比較弱的隊伍,就連美國、澳洲、南韓、日本這種傳統強隊,都曾經遭到陳金鋒全壘打的痛擊。
  就以日本來講,2001世界盃對中村隼人的雙響砲讓我們擊敗職業加業餘的日本隊;2004奧運砲轟上原浩治,讓我們比賽前半段對日職精英的日本隊取得三分領先;這次則是打達比休有,兩分彈的逆轉,給了大家美妙的夢。他沒讓台灣球迷失望過,也一直給我們帶來勝利的契機與希望。


▲陳金鋒六局揮出逆轉全壘打,相信會是未來大家難忘的畫面(照片:中央社)

  不過我們領先的興奮大概持續不到十五分鐘,竭盡所能封鎖日本攻勢的陽建福,第七局出現疲態,讓日本攻佔滿壘。接續的耿伯軒先是被日本以強迫取分追平,讓台灣失分超過同戰績時所需的分數,晉級奧運的機會破滅,整個士氣為之受挫,接著耿伯軒又被西岡剛安打,讓比數變成落後。再換上倪福德試圖以左制左但也沒能守住,被川崎宗則安打,又保送青木宣親,等到換上曹錦輝的時候才止血。但是七局上半已經丟掉六分,七比二,整個比數被拉開。九局上半曹錦輝再失分,還被新井貴浩轟了一發全壘打,十比二,這就是最終比數。
  關鍵當然是七局上半投手的崩盤,許多球迷痛斥教練團調度失當,導致台灣錯失勝利機會。當然如果這場比賽像2006經典賽對日本的時候一樣,開賽就一路落後沒有追平或超前,我想球迷還不會這麼激動。就是因為一度領先,讓人嗅到勝利的味道,才更令人痛心,更讓人失望。雖然我們輸日職精英組成的日本隊,輸個五分以上也不怎麼奇怪,但是沒有人希望是這種輸法,感覺太痛心了。
  投手的調度問題我等等再談,我們先看看這次台灣的攻勢,從頭到尾只有擠出三支安打,實在太少。幸好長打才是王道,轟一支兩分砲就有兩分,有時候打個八支安打還未必拿的到兩分咧,南韓不也是安打比較少,卻用長打贏我們嗎?只是三支安打真的太少,其實達比休有狀況並沒有很好,壞球偏多,變化球也不夠刁鑽,多半以直球對決,我可以理解日本隊星野監督為什麼認為達比休有狀況不佳,所以改派成瀨善久瀨對南韓的調度(只是成瀨也差點翻船就是了)。
  但是我們面對狀況不如日職期間那麼好的達比休有,教練團還使用起觸擊戰術,這也是遭致批判的原因。但是就算放給選手去攻擊,其實看起來這場比賽攻擊的成效也不好,只能說用了觸擊就準備挨罵,應該是台灣教練團的宿命吧?安打不多,要能贏球本來就不容易,面對日本隊只打出三支安打,這就更難贏球。棒球就是得分的遊戲,檢討敗戰的時候,也不應該老是注意投手,而沒有看到打擊熄火的一面。


▲西岡剛擊出安打,讓日本在第七局逆轉超前(照片:日本時事通信社)

  接著還是談一下七局的調度,就我的看法而言,教練團犯了兩個錯誤,第一、不應該讓陽建福滿壘的時候才退場,而應該在有人上壘,或是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退場。第二、中繼投手不應該只考慮耿伯軒、倪福德,而可以考慮許銘傑跟沈鈺傑。我認為教練團七局還讓陽建福登板是正確的,認為他六局投滿就該下去是結果論;我認為教練團一開始沒有把曹錦輝壓上來是正確的,認為陽建福退場就要換曹錦輝也是結果論。
  陽建福六局投完,球數尚未破百,之前都有一定的壓制性,我看不出六局打完就換下他的道理。不要說什麼他投到第七局已經很累了,早就該換這種話,一來球數尚在控制範圍,二來牛棚其他投手未必能壓住日本隊打線,沒事情換投增加變數反而更糟,假使當初六局投完提早換掉陽建福也一定有人罵。第七局最正確的調度,應該是如同肯米所說的,第七局先讓陽建福上來,一有狀況就換。
  為什麼我認為曹錦輝不應該直接接替陽建福?對於一支分工清楚的球隊來講,定位成為終結者的球員,投一局是最好的,頂多投兩局,投到第三局就太誇張了,這樣就變成長救援而不是終結者了。況且曹錦輝今年在道奇隊大部分的中繼後援,以一到兩局為多,這證明他的壓制性最好就是兩局以內,而且他今年也習慣這樣子的出賽了,所以他比較適合八局或九局再上來。超過兩局之後曹錦輝的壓制性,大家可以參看這場比賽的第九局。(況且日本也早就知道曹錦輝要當終結者,對他的情蒐也很充足,要曹拉長局數冒的風險並不小)
  對於一支分工細膩的棒球隊來講,先發投手下來,第七局要換投手,最正常的應該是換上Setup-man,而並非終結者。這種道理大家看美國職棒(包含季後賽)明明都很清楚,為什麼到了國際賽,就因為我們的Setup-man這場表現很爛,就突然覺得七局就該壓終結者這種奇怪的調度是對的了?你可以說換的中繼投手、Setup-man用錯人,但是並不能否認使用Setup-man的正確性。
  如果你把終結者提早拉上來,那終結者後面呢?讓終結者投比較長的三局,然後碰運氣希望他不會第九局爆掉,這種調度到底高明到哪裡去?先讓中繼的Setup-man度過第七局,八局或九局再讓終結者上來,才是正常的投手調度。如果Setup-man炸掉,那就代表你這支國家代表隊居然連個像樣的Setup-man都沒有,輸掉是活該的。

  我認為使用中繼是對的,用功能性一人左投也是對的。不過問題就如同我之前講的,我們的中繼考慮,不是一定就非得耿伯軒跟倪福德不可。雖然從去年洲際盃的表現看來,台灣目前最適當的Setup-man是耿伯軒,所以教練團才會使用耿伯軒。但是他跟倪福德在南韓的比賽狀況不好,確實讓人不太放心,以國際賽這種應該要小心翼翼面對每一場的思考來講,我認為是可以多把其他投手考慮進去的。
  例如讓許銘傑擔任Setup-man,沈鈺傑擔任功能性左投,甚至你把第一場先發林恩宇拿出來再用,其實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點。可惜的是,教練團又使用了南韓一戰狀況不佳的耿伯軒、倪福德,導致類似的狀況再度發生,才會輸球。曹錦輝身為終結者,本來就應該在八九局才登板,看到許多人認為要把曹錦輝提前拉上,其實都有點讓我覺得是結果論,或者是忽視終結者用法的論點。以日本隊這場的調度,藤川就是Setup-man,上原就是終結者,是非常正常的分工。
  或許有人認為我們這場比賽背著得失分的包袱,所以一分都不能失,只要有失分危險什麼投手都該上。但是這還是不會改變我應該用Setup-man鎖住分數,而不是終結者的想法,一旦終結者拉長局數造成危險,到頭來還不是要請這些「其他投手」上來接在終結者後面?當然,真要換上了許銘傑、沈鈺傑,甚至是林恩宇如果還爆掉,那我想也只有認了。一支球隊沒有一個好的Setup-man,想要贏球我認為是相當困難的。


▲曹錦輝上場的時機,成為討論的焦點(照片:麗台運動報)

  最後來聊聊許多人說的「郭泰源下臺」的話題,比賽總會有輸有贏,但是球迷都不希望輸球,嗯,沒有任何人喜歡看到輸球,所以總教練被轟是正常的。雖然對於一支職業隊伍來講,教練帶出六成勝率,就是很傑出的成績了。但是到了國際賽,大家的容忍度就突然變低了,你變得場場要贏,這些職業隊的教練負擔就變重了,只要調度有分毫差錯,就遭到無情的砲轟。
  特別是我們經常要面對實力比較高的日本,稍高的南韓,實力本來就稍差當然會打的很辛苦,一不小心哪裡調度錯了,就被罵到體無完膚。總教練確實也是難為,因為調度跟戰術有時候其實是賭博,就算你有著充分的數據當後盾也還是很像賭博,賭對了大家就說你是魔術師、神之教練,賭錯了就準備被踢進水溝。一場比賽其實不管贏還是輸,都會有錯誤的調度。像這次亞錦賽,南韓對台灣的時候也在玩點點樂,好幾次換代打時間都有待商榷;日本隊對南韓一戰的投手調度,也有很多爭議之處。還好最後贏了,所以這些缺點就不會被放大來看,不然金卿文跟星野仙一,回國下場就變成郭泰源。
  況且考慮到亞洲棒球實力,其實我們對日韓打敗仗的機率還頗高的,差別只是在於有沒有特別有問題的調度,或是賭錯的狀況。每個教練也是人,偶而發生錯誤調度也是難免,所以被挨轟也是難免。所以歷屆國家隊教練,像是林華韋、徐生明、龔榮堂、葉志仙,乃至於郭泰源,沒有一個是曾全身而退,至少都會有一次賽事是被罵的很慘的。這些人在球員時代,有的都曾是風光一時的國家隊主力咧!剛好最近有人在討論陳金鋒當上國家隊教練的問題,假設他哪天真的當上好了,哪怕出了一點意外,還不是照樣會被轟的很慘,過去的豐功偉業歸於塵土。


▲比賽結束,球員向現場觀眾鞠躬致謝(照片:中央社)

  不過我倒不是請大家就別罵教練了,反正球迷嘛,輸球的當下不能難過不能罵人,這才奇怪咧!要球迷不可以有情緒性發言,那更是不合理的事情,激動的時候,誰不會批評個幾句,甚至罵的很難聽?就是要贏的時候笑,輸的時候幹剿,這才是球迷啊!你要職棒球迷在輸掉總冠軍的時候,不罵教練、不罵裁判,這未免也太不合理了。我覺得敗戰後的情緒性發言這也沒什麼奇怪的,反正罵一罵就過去了,下次總冠軍賽、下次國際賽又是一尾活龍,繼續為自己喜歡的球隊搖旗吶喊,不是嗎?
  所以情緒發洩完了就好,重點是當比賽的激情過了幾天之後,思緒逐漸沉澱下來之後,慢慢去思考各種事情跟問題,擺脫掉先前情緒性的發言跟分析,才能夠找出輸球的原因,甚至贏球卻沒作好的部分。像這次亞錦賽對南韓哪裡調度不夠好,哪幾個棒次沒有發揮;像這次亞錦賽對日本哪裡調度錯誤,為什麼大部分打者沒辦法打到對手的球,是不是該一直用高志剛。另外,我們的情蒐足夠嗎?教練對球員狀態的掌握足夠嗎?很多地方,都可以重新檢討的。
  雖然亞錦賽輸球,不過對南韓領先了前四局,對日本也讓我做了短暫十多分鐘的美夢,其實看起來都還滿過癮的(當然我不是指被拉開之後的部分),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好比賽。然而不管怎麼樣,既然確定要打明年三月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我想,大家就暫時先休息一陣子,期待八搶三賽事的到來,再痛快的替台灣好好加油吧!

◎延伸閱讀
【亞錦賽】對日一役,牛棚崩,速球打不到,我們輸了(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2007亞錦賽中日之戰,如夢似幻的十分鐘(德瑞克徐的少年籃球夢)
調度失策 中華隊從贏到敗(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棒球]亞錦賽中日之戰雜筆(人生的棒球場)
亞錦賽中日之戰短評(Milstein)
亞錦賽中日之戰雜感(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希望在遠方(LEO的圓球看熱鬧)
2007亞錦賽中日戰 - 實力的差距 (哦!有這種事?)
阿唱的大勝利(沒見過壞人嗎)
2007亞錦賽--120分的中華球員,90分的比賽(kyokofan's Blog)
一根讓鄉民服貼的棒子(懸.掛.孤.獨)
陳金鋒‧真男人!(挨滴貨的家)
大老二的遺憾(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亞錦] 中華慘敗日本隊 孤陳無力可回天(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