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亞錦賽第一場比賽結束,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台灣以二比五敗給南韓。要分析勝敗的關鍵,主要就是在於長打、守備兩個部份,台灣的安打八支雖然優於南韓的五支,但是只有一支二壘安打;而南韓的五支安打有三支是長打,包含兩支全壘打,另外兩支短程的一壘安打也被全壘打送回來,讓長打的效益完全的發揮。反觀台灣打線長打沒發揮,失誤卻發生三次,還被跑出四次盜壘,還因為失誤還多丟了一分。
  其實每一場輸球,都有很多地方值得檢討、反省,而喜歡找戰犯的人也都找的出戰犯,愛喊教練下台的也會喊某某某下台。我們可以看到棒球討論區有很多抱怨跟指責,例如有人批評彭政閔跟高國慶打擊毫無表現,多次錯失得分的大好機會;潘武雄第七局疑似沒執行跑打戰術,讓林智勝被夾殺;高志綱、陳峰民沒能成功狙殺盜壘,陳峰民還發生傳球失誤;張泰山雖然打擊表現不錯,第八局卻失誤造成失分。可以說各式各樣的批判都有,確實這些也都是今天比賽中做的比較不好的地方。


(圖片:2007亞錦賽官方網站)

  事實上,今天中華隊打擊是沒有問題的,擊出八支安打也是足夠的,只是得到兩分確實跟安打數有點不符。只能說打擊起起伏伏這是難免的,一場輸掉的比賽幾乎都會有「斷棒」存在,要打擊連貫本來就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不過我倒是認為這場比賽,其實就是輸在五局上半李鍾旭的全壘打,讓整個領先的氣勢都受挫了,讓整場比賽都改觀了,甚至這支全壘打剛好也是我們輸掉的分數。講明白一點,就是林恩宇那一顆失投球,我們就輸了,賽後郭泰源、金卿文兩位監督,也都認為那是全場比賽的關鍵。
  一場比賽輸在一顆球其實是很讓人痛心的,去年王建民被國民隊Zimmerman打再見全壘打也是,今年世界杯棒球賽耿伯軒被荷蘭RooiVince打的追平全壘打也是。事實上林恩宇今天投得很棒,五局投出十次三振,壓制性十足,如果沒有那顆失投球,局面當然不會是後來的那樣。不過棒球本來就沒有如果,被打全壘打輸了就是輸了,沒有什麼藉口。
  所以我不喜歡今天轉播時,主播一直提到南韓可能拿壓縮棒的事情,比賽既然可以規定帶壓縮棒,只要符合規定,那對手如果真的拿來用,那又怎樣?2001年亞錦賽,余文彬打敗新垣渚的那場比賽,我們不也用鋁棒打日本隊的木棒?我想重點不應該是為了敗戰找藉口,重點是要從失敗中記取教訓,輸球沒有關係,只要國際賽還有碰面的一天,隨時都可以報仇。有缺點,改正之後下次重新來過就是了,至於有哪些缺點很多人都寫了,我也就不重複了。


(圖片:麗台運動報)

  南韓說要打小球戰術,果然打了,第一局李大炯就觸擊,還觸擊失敗被三振。這個在台灣被圍剿到不行的作法,為什麼韓國人也要做?而且如果今天這個局面換到台灣,第一局就短打而且球員還觸擊失敗,一定被圍剿到不行。還好同樣的狀況,張建銘不但觸擊成功,下一棒還安打。南韓今天果然玩的是小球戰術,而且安打打的有夠少,結果意外的靠長打取勝,看起來有點像是去年洲際杯台灣的狀況,教練想打小球戰術,莫名其妙用長打贏了。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台灣的棒球實力,應該略輸給南韓一些,也了解到台灣要贏南韓並不容易,但是真的輸給對方,大家還是不開心。身為一名球迷,會為了輸球難過,是絕對正常的。我知道很多人都很失落,今天看完比賽之後我的心情也不好過,但是其實輸球沒有關係,輸球反而更能找到缺點,也才更願意去思考進步的問題。
  接著還有兩場比賽,也還有互咬拼失分得分的機會。球員只需要全力以赴,球迷只需要努力加油就好,亞錦賽還沒結束,不用急著檢討或是罵人,那些等結束之後再說。希望我們的代表隊能夠繼續加油,接著兩場打出讓球迷感動的比賽!

◎延伸閱讀
堅持到底,也是我們唯一的選擇(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打四局好球,卻輸給兩支全壘打,5:2輸給南韓(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亞錦賽中韓之戰短評(Milstein)
[亞錦] 三六九斷線 中華首敗韓國(肯米的棒球天空)
亞錦賽中韓戰雜談(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全壘打重傷害 中華首戰輸韓國(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