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即將開打,今年一反常態的沒有看到聯盟請專家們來預測,讓我有點失望。因為預測總冠軍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短期決戰跟長達九個月的例行賽並不一樣,變數太多了,常常會有意料之外的人跳出來當英雄,導致結果讓大家出乎意料之外。但是如果沒有數據分析跟戰力分析,好像賽前也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所以常常還是會請專家們來預測,也常常會讓眼鏡碎了一地都是。

  雖然我不是什麼專家,但是也跟不少球迷一樣喜歡玩預測遊戲,當然也碎過不少次眼鏡,不過還是樂此不疲。特別我是比較偏好用例行賽戰績來預測的人,導致如果有例行賽不是那麼好的球隊竄出,我就槓龜了(爆)。日本職棒以前都是由例行賽冠軍對決,而且彼此沒有交流戰所以戰績獨立,沒有這種預測上的問題,最近幾年採取挑戰賽制之後,就開始發生像2005軟體銀行,或是今年巨人瀕臨淘汰的狀況,所以也是滿棘手的。
  當然中華職棒的狀況比較特殊一點,因為有上下半季制度,然後下半季冠軍通常都是近況最好的,而且也幾乎同時是例行賽第一名。所以幾乎只要預測這支隊伍就沒問題。而且最近幾年還滿常符合標準的,像是2002年的兄弟、2003年的兄弟、2005年的興農、2006年的LaNew,都剛好是下半季兼例行賽第一(2002兄弟、2006LaNew更是囊括上下半季)。2000年的統一、2001年的兄弟、2004年的興農雖然不是例行賽第一,但至少也是下半季冠軍,換言之,已經有連續七年下半季冠軍就是總冠軍的狀況了。
  所以最近幾年我的預測狀況都還滿順利的,幾乎只要猜是下半季冠軍就可以中了,不過場次就不一定一樣了。除非像去年LaNew幾乎獨強整年的狀況,才會讓我預測熊隊以四比零橫掃統一結果剛好命中,不然其實以過去幾年的狀況來講,要猜幾場結束都還不容易猜對的。雖然我還是不懂為什麼有人去年預測統一會奪冠,去年熊隊明明強了一整年,不過也證明了什麼樣的狀況都有人預測。去年的季後賽跟今年的季後賽狀況類似,誠泰跟興農都是投手戰力相當缺乏的狀況,也都和我預測的結果類似,投手在季後賽徹底崩盤,而被三比零橫掃。

  既然預測那麼好玩,我想我也來預測一下好了,雖然也不乏有那種像1999年我預測是和信奪冠(中信該年把隊名暫時變更為和信),結果最後不但變成味全,而且和信還差點被橫掃的例子。不過預測還滿有趣的,如果沒猜對,眼鏡還可以打碎重配(喂)。戰力分析我就不多說了,報紙跟中華職棒官方網站都有,我就直接說我預測的結果好了。

  基於下半季冠軍並非獨強,只以半場差距分出冠軍的狀態,統一跟LaNew兩支隊伍原則上戰力是差不多的。不過我看好統一今年例行賽戰績優異,而且打擊爆發狀況強,LaNew雖然投手比統一略佔優勢,但是統一並不會差太多。因此我預測四勝二敗,統一獅奪得總冠軍(我討厭預測七場分勝負,所以我預測六場)。
  接下來就慢慢看總冠軍賽,看看我的眼鏡會不會碎掉好了,如果大家想要預測也都很歡迎,不過我跟蔡主播不一樣,不會提供獎品喔。

※補上蘋果日報的專家預測:鍾重彩─4勝3敗統一獅,楊清瓏─4勝2敗統一獅,陳威成─4勝2敗統一獅。其實我不太喜歡跟別人預測的一樣,所以去年才故意猜冷門牌,剛剛才發現我跟兩位球評的預測是相同的,不過既然都預測了我就不想改了。

◎相關報導
台灣總冠軍 獅熊今開戰(自由時報)
《台灣大賽》熊獅爭霸 兩隊火力決勝關鍵(中央社)
獅熊20日展開生死決鬥 球迷以實際行動相挺(PChome體育中心)
2007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統一獅戰力分析(中華職棒官網)
2007中華職棒總冠軍賽-LaNew熊戰力分析(中華職棒官網)

◎延伸閱讀
熊獅總冠軍之有賞徵答(運動摩人-蔡明里9_01c)


※10月28日補記:最後眼鏡果然碎了,統一獅雖然還是拿到總冠軍,不過卻是在四勝三敗的驚險狀況下拿到的,實在讓我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