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位球迷而言,棒球知識的累積,都不是一時一地可以完成,每個人都是看過無數場的比賽,閱讀過數不清的文章,甚至有些人自己下場打棒球,才慢慢的讓棒球知識豐富起來。電視轉播與現場看球,可以讓我們直接了解比賽實際的狀況。不過要理解更細膩的東西,就一定要透過傳播媒體,從報紙、雜誌到特刊,甚至是專業網站,一般人的知識越來越龐大,有的更不輸給專業人士。而如今,Pixnet以一個網路服務平台,聚集了一群不錯的棒球寫手,進而變成了棒球邦

  我小的時候,想要知道棒球知識跟消息,最大的管道莫非就是報紙,從裡面傳達的訊息,甚至是偶爾的專欄,得到更多的棒球情報。老三台偶爾也會播一些棒球比賽,裡面的主播也會傳達一些簡單的棒球資訊,但是現在回頭來看,播報的品質跟專業程度還真是慘不忍睹。職棒開打之後,我們除了報紙跟老三台之外,有無線台開始轉播球賽,主播也比以前專業許多。
  職棒熱門之後,棒球刊物也開始冒了出來,雜誌、小報越來越多,除了職棒聯盟的刊物之外,連各隊都開始推出棒球雜誌,味全、兄弟都有自己的專門雜誌,相信很多球迷都對兄弟、龍族、獅子棒等刊物印象很深。這些雜誌雖然後來因為職棒黑暗期而紛紛倒閉,不過在出刊的期間,裡面有許多棒球教室、規則介紹、球員秘辛、美日職棒等等的資訊,都讓我們的棒球知識增長許多。
  1997年網際網路開始在台灣萌芽,透過撥接人們開始連上網路,電子佈告欄(BBS)成了很多棒球迷交流的地方。以前我們只能跟朋友跟同學聊棒球,現在我們可以上網跟不認識的人聊棒球,更沒想到可以跟素昧平生的人聊棒球聊的這麼起勁。然後網站開始林立,網站比起以往BBS的文字,更多了圖片跟影片,我們得到的資訊更完整。寬頻時代來臨之後,大家甚至可以連上外國網站,得到第一手消息。而像是球魂、投手空間等專業網站,也給了球迷們更多的棒球資訊,我們不需要再仰賴主流媒體,更可以找到許多少見的知識。

  2002年開始流行起個人報台,越來越多近乎專業的球迷有了自己的舞台,這可以算是部落格的前身吧!不過當時並未風行,報台的自由度也不如一般網站,更不用談什麼影音分享了。一直到2005年部落格整個開始風行起來,才讓整個棒球知識取得有了革命性的發展。因為部落格容易操作,又有編輯器自動替你插入圖片、影音,申請又快速,越來越多人,都擁有自己的部落格。部落格有著Web2.0時代中,可以互動的特質,讓你你完成一篇文章後,跟網路上的朋友們討論、修改,甚至延伸出其他文章來。
  部落格時代來臨之後,我們不但能看到專業的棒球文章,更能看到許多棒球名人也跟著寫部落格,主播、球員、經紀人、作家,更加豐富了我們的棒球領域,這讓這些名人,不再如此遙遠。而且更因為棒球迷那麼的多,而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的喜好,不管是哪一種主題、那一支球隊,幾乎都可以看到有人撰寫專文。這讓我們不需要再侷限於主流媒體,而隨時可以去找尋比媒體更豐富的資料,比媒體更正確的訊息,更能夠隨著自己的喜好,選擇想看哪一種文章。

  好的棒球部落格這麼多,就像是寶藏一樣等著大家去挖掘。然而,這些寶物散落四處,如果沒有人能夠有一個指南,把這些好的寶藏統整起來,很容易就會讓人迷路。Pixnet「棒球邦」的成立,就是把這些優秀的部落格統整起來,讓大家可以連到各個優秀的棒球部落格,找尋自己需要的資料,看到自己想看的棒球文章。
  棒球邦順利成立,不得不歸功於Pixnet的阿東,在這段時間努力奔走,設法到處網羅不錯的棒球寫手,並且組織成了「棒球邦」。雖然遭遇了不少困難,阿東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跟苦心,不過終於還是開花結果。「棒球邦」它跟共筆部落格不同,他只是提供一個好文入口,像是地圖一樣的讓讀者自己找自己想看的書,不但達到了統整的目的,也讓各家寫手有自己的空間。
  棒球邦這種與一般媒體不同的方向,和共筆部落格迥異的模式,相信給了各位球迷更不一樣的選擇。如果你覺得這些部落格不夠好、文章不夠多,棒球邦也歡迎你的推薦,甚至你的投稿,你的加入。相信只要這樣下去,未來棒球邦一定可以募集到更多的好手,讓大家看到更多精彩的文章!

備註:其實我有點貪心,希望能看到日本職棒單支隊伍的部落格,甚至是韓國職棒的文章,如果能邀請到這些寫手加入,應該會讓棒球邦更完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