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棒協在1日公佈了2007年世界盃棒球賽的24人名單,這份名單國內的球員佔了大半,不過這不是因為棒協希望世界盃多讓國內球員磨練,而主要是受到旅外球員大部分都被拒絕徵召的關係,才「被迫」選出這份名單。然而這份名單確實也是一時之選,扣除掉不能選的,已經是把能選的最好球員全部選進入了。不過,我們從此可以發現,棒協對於這次世界盃的目標還是放在拿冠軍上面,難道在台灣辦的比賽,就一定非要奪冠不可嗎?
  由於今年旅外選手滿多人狀況不佳,加上先前參加國家隊而受傷的問題頻傳,國外隊伍不太願意讓旗下選手回台灣打國際賽。像是旅日的選手部份,巨人表示姜建銘必須參加十月的秋訓,阪神也認為林威助傷勢初癒加上要打季後賽,都婉拒棒協邀請。陽仲壽目前火腿並沒有拒絕他接受徵召,不過火腿表示要等例行賽結束之後再觀察。旅美的選手方面,王建民跟郭泓志之前就已經知道徵召希望不大,在六十人名單時就已經放棄。胡金龍跟陳鏞基因為要參加秋季聯盟,也不打世界盃,道奇並表示曹錦輝傷勢有待觀察,只讓他與胡金龍參加亞錦賽。

執行教練:郭泰源

教 練:龔榮堂、吳復連、呂明賜、洪一中、謝長亨

投 手:耿伯軒(藍鳥1A)、林英傑(樂天)、林恩宇(樂天)、許銘傑(西武)、陽建福(興農)、潘威倫(統一)、倪福德(中信)、沈鈺傑(中信)、許銘倢(台體)、增菘瑋(印第安人1A)
捕 手:葉君璋(興農)、陳峰民(la new)、高志綱(統一)

內野手:高國慶(統一)、林智勝(LaNew)、張泰山(興農)、林益全(台電)、林瀚(輔大)、陽仲壽(火腿)

外野手:陳金鋒(LaNew)、謝佳賢(誠泰)、潘武雄(統一)、彭政閔(兄弟)、詹智堯(台電)


  投手依然還是以旅外為主,十位裡面就選了六位,除了不能徵召跟近況非常糟的吳偲佑之外,全部是保留的。這麼高的旅外選手比例,特別是連球團開出嚴苛條件的增菘瑋也選了進去,很明顯的就是為了戰績而來。相信大家之前也聽說過「增菘瑋條款」,印第安人球團要求中華棒協使用增菘瑋時「投1局要休1天」,萬一投超過七局預賽就不能再出賽,就算第一場控制在五局之內,第二場出賽之後,大概決賽就別想用了。與其挑限制這麼多的投手,個人認為還不如放棄增菘瑋,換其他實力不差的中職或業餘投手,比較不會影響到調度。
  中華職棒的投手方面,幾乎每次必中的陽建福跟潘威倫幾乎毫不意外的入選,其餘的投手幾乎完全被刷掉。徐余偉被刷掉是比較意外的,不過據了解他最近有點傷勢,所以沒有選名單之中,否則應該會是棒協的口袋人選才對。倪福德跟沈鈺傑原則上我認為選進來是功能性投手,因為旅外的六名投手裡面只有林英傑是左投,為了增加左投的比例,所以選了倪福德跟沈鈺傑這兩位左投。
  業餘的投手除了許銘倢之外全部被刷掉,其實業餘投手被大量刷掉一般都是可預期的,畢竟棒協一直認為台灣主辦的比賽一定要奪冠,所以多用業餘球員這種冒險的事情棒協是絕對不敢做的。我還滿怕許銘倢會跟之前幾次國際賽的業餘選手一樣,只是當作棒協還是有培養業餘選手的看板,然後選好看放在那邊,關鍵比賽不敢用(頂多對泰國、德國之類的隊伍出來投),運氣好奪牌的話就可以減免兵役……。至於林克謙、鄭凱文這幾位很不錯的投手,也都在棒協不敢冒險用業餘投手的考量下被捨棄了,相當可惜。



  捕手與內外野手方面,因為無法徵召胡金龍、陳鏞基、林威助等人,主要以中華職棒與國內業餘的選手作為班底,只有陽仲壽是旅日球員。捕手的部份已經是老面孔了,幾乎每次最終名單都不出葉君璋、陳峰民、高志綱,不過個人覺得這次名單人數有限,是否應該要改成兩位捕手會比較好?再者,這三位都是國家隊主力,世界杯是否該讓他們休息一下,選其他捕手上來練一下呢?只是基於以奪冠為目標的理由,我想大概也是沒什麼可能的。
  內野手比較驚喜的是選了林瀚、林益全兩位業餘球員,所以擠掉了六十人名單中一些表現不錯,但是不是頂尖的中職選手。六個人裡面選了兩位業餘球員,對於以老班底作為代表隊主力的內野來講頗為少見,相信屆時一定可以看到業餘球員作為主力先發。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以內野手身份入選的彭政閔,棒協為了讓高國慶先發,就把彭政閔移去外野名單了,這個選擇對於打擊火力串連應該有所幫助。反正一壘方面謝佳賢、彭政閔都可以支援。
  外野手的名單也在我預料當中,畢竟陳金鋒、謝佳賢、彭政閔都已經是國家隊常客了,而潘武雄會代替林威助被選進來倒是被我猜中了,而個人相當欣賞的詹智堯也入選了。預計到時候應該還是會讓陳金鋒打指定打擊,然後由謝佳賢跟彭政閔守外野,另外一席則應該是由潘武雄、詹智堯輪流擔任,以成熟度來講潘武雄的機率或許會高一點,雖然我個人私心還是希望是詹智堯先發啦……。

  其實這次還有一個比較大的變數就是亞洲職棒大賽,由於跟世界盃棒球賽時間重疊,但是到時候由統一或LaNew去東京參加亞洲職棒大賽的機率很高,所以這個名單會再變動,郭泰源總教練也表示還有候補名單。對於可能的替補名單,個人倒是也有些想法,不過純屬個人想法,跟實際狀況大概會有出入。
  若是由統一獲得總冠軍,潘威倫、高志綱、高國慶、潘武雄不能出賽,屆時希望徐余偉傷勢已經康復,就可以代替潘威倫的位置,再不行的話可能就選林克謙。潘武雄應該會用黃龍義代替,廖英傑也是個好選擇。至於高國慶的部份,因為可以代守一壘的選手很多,個人不建議把彭或謝從外野移到內野,不如補一個內野手鞏固內野,讓林智勝守一壘減輕負擔,個人覺得蔣智賢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高志綱的部份可以用陳智弘代替,或是就乾脆把捕手名額拿掉,改選其他的吧。
  如果是LaNew獲得總冠軍,陳峰民、林智勝、陳金鋒不能出賽。外野可以考慮用陳致遠代替,廖英傑也是好選擇。林智勝的部份,考慮到守備位置,蔣智賢可以考慮入替。陳峰民的部份,個人還是建議把捕手名額換掉,改選其他位置。至於誠泰雖然機率不大,不過謝佳賢的部份有前面一些人可以替換,所以我就不重複了。



  總而言之還是老話一句,世界盃並非重點比賽,代表隊名單應該減少旅外比例,增加業餘球員才對。不過因為比賽在台灣進行,卻又變成以奪冠作為目的,讓人相當遺憾。一來不但讓部份球員喪失練習機會,更讓主力球員會因為沒有太多時間休息,而可能影響到亞錦賽的表現,個人是並不贊成。然而,不論是賽事贊助的廠商也好,或者是只看國際賽熱鬧的台灣鄉親也罷,大家都不希望台灣代表隊提前被淘汰,恐怕以冠軍為目標的作法,未來還是會繼續在台灣主辦的國際賽事中上演吧!

◎延伸閱讀
2007年世界盃棒球賽 南韓隊正選24人名單(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世界盃棒球賽國手出列(幻象兩千的秘密基地)
2007中華隊世界盃最終24人名單感想(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