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屆亞洲職棒大賽於昨天(8日)開幕,第一場比賽由統一獅出戰中國之星,原本被外界認為可以輕鬆獲勝的統一獅,卻意外陷入苦戰。雖然攻勢依然不少,但履攻不下,加上先發投手費古洛狀況不佳,屢屢被中國之星揮出安打。獅隊前六局都處於落後,一直到七局上半才展開反攻,連續的安打以及陳連宏的滿貫轟、陽森的陽春砲,讓統一一舉逆轉,終場以九比五險勝中國之星,驚險的拿下亞洲職棒大賽的首勝。


▲賽前統一獅與中國之星兩隊教練握手(照片取自Konami Cup官方網站)

  由於今天日籍主審的好球帶相當嚴謹,外角跟較低的位置完全不會判好球,讓兩邊的投手都吃了大虧。事實上這樣的好球帶只會在職業比賽中出現,而且只會有幾個主審會這樣,一般的國際賽是絕對不會有的,國際賽一般都會採取較寬的好球帶才對。不過這也讓長期習慣較寬好球帶的台灣球員相當不習慣,偏偏投打的適應又不夠快,導致陷入苦戰。
  中國之星的先發投手卜濤,本來就是中國比較優秀的投手,這場比賽也有投出他應該有的水準,球速大約在133公里上下雖然不快,但控球狀況也不錯。第一局卜濤的配球以右打者的外角為主,後來發現主審的好球帶有點嚴謹,球調整到中間,結果對潘武雄投高、高國慶偏中間,被連續兩支安打拿下一分。
  至於統一獅隊的先發投手費古洛,這場狀況明顯不好,變化球變化幅度不大,球路也經常偏高,感覺比較像例行賽的費古洛。事實上費古洛例行賽其實投的不好,有好幾場都要爆要爆的,但是統一火力支援,才讓他度過難關。而他吃飯用的外角滑球,因為主審好球帶太窄幾乎都被判壞球,比較低的曲球主審也全部都不要,導致一開始綁手綁腳很難投。
  費古洛一局下半,球路偏高先被侯鳳連安打,張洪波內角球打的好也安打,證明快速球對於中國隊的壓制性已經不如以往。面對下一棒賈昱冰,兩好球後一個壓的剛剛好的低直球被判壞球,沒能三振,讓賈昱冰跟到一個外角變化球揮出安打,兩分打點。二局下半,費古洛受限於好球帶,開始把球往中間投,一開始還有點壓制效果,但後來又被侯鳳連、張洪波連續安打再掉一分,中國之星以三比一領先。


▲統一獅陽森企圖發動雙殺(照片取自Konami Cup官方網站)

  事實上,面對日籍主審的好球帶,卜濤投的也相當辛苦,低角度的球也都不被撿,時常可以看到卜濤緊張的表情。二局上半楊松弦等到的保送、四局上半高志綱的保送,感覺上跟一局下賈昱冰被判的壞球幾乎是一模一樣,可見主審的好球帶相當一致。第三局卜濤被潘武雄打的巧妙形成安打後,高國慶揮出直擊全壘打牆的安打,沒想到高國慶居然以為是全壘打第一時間沒跑,導致最後只上到一壘,這局也留下殘壘。四局上陽森安打之後,高志綱被保送,但統一又沒有掌握住這個進攻機會,前四局都有兩個人上壘,統一卻只得到一分。
  看似回穩的費古洛,四局下半又出現狀況,費古洛先是補位太慢讓孫嶺峰上壘,接著又發生暴投,還保送了侯鳳連,控球明顯出現問題。幸好賈昱冰擊成滾地球出局,化解這局危機。五局上半,中國換下已經投了將近九十球的卜濤,換上了陳坤,感覺上陳坤球路一直偏高,壞球也多,而統一的打者就開始等球。但是往往先等到三壞球之後,又繼續等保送,對方投了兩個當然好球進來都不揮擊,導致滿球數之後只好出棒,打到壞球而出局,以致於統一第五局跟第六局都無功而返。
  五局下半費古洛狀況依然不佳,張玉峰、馮飛連續安打後,劉廣標揮出高飛犧牲打拿下中國之星的第四分。六局下半費古洛被安打又發生暴投,幸好即時三振賈昱冰,化解危機。六局結束,發現其實統一獅攻勢不少,但是可能因為落後過於心急,打了不少的壞球,以致於關鍵時刻都無法有適時的安打。而費古洛狀況不佳,若不是陽森多次演出美技攔下不少滾地球,恐怕比數可能被拉開。至於中國之星對於直球的攻擊能力提昇很多,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打出一場好球,守備也夠爭氣,演出多次美技。


▲陳連宏揮出滿壘全壘打,跟隊友擊掌慶祝(照片取自Konami Cup官方網站)

  比賽第七局出現變數,中國換上徐錚,沒想到徐錚的好球率反而比前面兩位投手還高,這對於一直在等壞球才攻擊的統一,感覺上反而比較適應。徐錚解決高志綱後,在球數領先的狀況下保送潘武雄,又被布雷抓住一個內角球揮出安打,接著高國慶也相中一個偏中間的球揮成安打,統一追回第一分。擅長打順風球的統一在連續安打後,明顯的進入狀況,選球跟觀察的能力都有所提昇,劉芙豪也等到保送形成滿壘。
  此時陳連宏相中一個偏高的球揮出滿貫全壘打,一口氣將比數逆轉成六比四。這也讓人想起他的弟弟陳金鋒,去年也是面對中國之星隊揮出滿貫砲。然後統一好像打開了一樣,陽森也揮出陽春砲把比數拉成七比四,逼的中國換投為王培,才止住失分。比數落後後,中國之星氣勢為之一挫,張玉峰打了好幾個壞球被三振,孫煒揮外角壞球被雙殺,讓中國七局下半沒有得分。
  統一獅八局上雖然也有潘武雄安打,布雷也揮出界外全壘打(他果然很愛把球打到左外野標竿附近,出了國也一樣),不過這局並沒有得分。八局下統一換上蔡士勤,雖然有點危險,加上陽森又演出美技守備,中國依然無力得分。九局上半,陳連宏完全進入狀況,把中國第五任投手于磊一個偏低的球再次拉出全壘打牆外,是一支兩分砲。雙響砲加上打點,幾乎完全比照他弟弟去年對中國的表現。九局下半,曾翊誠連續三振中國兩位打者後,被馮飛、孫煒連續安打掉了一分。不過最後還是穩住局面,守住統一的勝利,終場比數是九比五。


▲賽後呂文生教練接受訪問(照片取自Konami Cup官方網站)

  這場比賽統一贏的驚險,確實讓大家相當驚訝,賽後呂文生總教練也說還好贏球,不然回國會被罵到臭頭(笑)。不過也可以看見中國隊的成長,除了直球跟滑球攻擊能力都有所提昇之外,守備的默契也相當的好,可以看出中國長期把培訓隊集中訓練的效果(培訓隊一起比賽的場次遠高於聯賽)。只可惜中國隊的投手還是跟去年類似,只能拿出兩三位還能看的投手,其餘的都很糟糕,控球跟球速都不佳,只要主力投手換下之後,幾乎都只有被痛宰的結果。
  統一會打的這麼艱困,問題主要是出在費古洛,居然變回例行賽不穩的狀況,若不是因為他狀況太差,其實統一並不會陷入持續落後的局面。幸好有陳連宏雙響砲的優異表現,以及陽森的漂亮守備,否則先發投手若是如此不穩,敗給中國之星也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事實上統一獅隊的整體實力還是高於中國,主要是受到自己壓力的影響,以致於無法發揮水準以上的表現,希望往後不要再次發生這種狀況。
  順道一提,晚場中日龍意外受到SK飛龍新人投手金廣鉉壓制,SK飛龍的安打又多半相當適時,最後中日以三比六落敗。雖然從陣容來看,SK飛龍確實有不遜於中日的實力,但是讓我一向很注意的中日牛棚,居然失掉了三分。個人認為落合監督太早把鈴木義廣換下去,讓高橋聰文被連續安打失分拉開比數,是比較有爭議的調度。不管怎樣,中日龍這場敗戰,導致下一場對統一獅的比賽變成必勝之戰,屆時應該精彩可期,也希望潘威倫能對中日隊投出一場好球。

◎延伸閱讀
陳連宏雙響‧滿貫彈逆轉勝中國‧網友今夜要裸奔(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統一險勝中國 SK飛龍痛宰中日龍(☆挨滴貨的家☆)
嚇一跳!獅差點輸去,贏了後三局9:5勝中國之星(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陳連宏雙響6打點 轟下中國之星(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陳連宏雙響砲 獅王驚險過關(豬拔聊棒球)
嚇出一身冷汗的「統一中國」戲碼(米果【私‧生活意見】)
驚險過關 陳連宏雙響炮解救統一(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