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前幾天才在跟以前是味全龍球迷,現在已經不看中華職棒的朋友聊天,談論到涉賭案對中華職棒的衝擊,雖然已經不看中職,但是朋友依然非常關心。我們都很同意,如果不是黑鷹事件,台灣職棒不會就這樣跌落谷底,從平均四五千人,掉到三千多人甚至更低。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黑鷹事件,職棒依然有著不錯的票房,或許三商與味全的解散不會這麼快來到,當然許多虎迷跟龍迷也不會就此離開。沒想到才聊沒過多久,中信的球員就爆發放水事件了。

  問我傷心不傷心,難過不難過?說真的,會傷心難過那是一定的,好不容易重新拾回對職棒的信心,還常常寫一些文章討論中華職棒,沒想到這一切,又再度發生了?我為此低潮了一個下午,當天的球賽也都看不下去了,我一直在思考著,為什麼台灣的棒球運動,會不停的受到賭徒的染指,會一直發生打放水球事件?中華職棒好不容易辦出一場漂亮的明星賽,好不容易讓我們看到用心宣傳就會有希望的中華職棒,為什麼連明星賽的MVP,都會被抓走、開除?

  大家可以去翻我前面的網誌,陳昭穎放水案發生之後,我也是曾經生氣到不想繼續看下去了。不過因為實在太喜歡棒球,實在太愛這個我們都熟悉,而且提供許多優秀球員讓我們在國際賽打出好成績的中華職棒,所以我最終還是回到了中華職棒。但是我不得不說的是,陳昭穎事件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進場看過中華職棒了,雖然幾度想要回到球場好好的跟大家一起聲嘶力竭……,但卻無論如何都打不起精神來。

  台灣職棒有多重要?這並不是某些老是唱衰台灣棒球,或是某些老愛中華職棒快點收攤的人,可以理解的。職業運動透過長時間的訓練跟加強,可以提升相當多的經驗跟實力,特別是臨場的反應跟適應力,這不是業餘運動可以提供的。如果台灣職棒真的消失,台灣職棒的實力絕對會倒退二十年以上,從此就跟籃球一樣一蹶不振。職業撞球甚至是職業圍棋,正是為我們帶來一座一座世界冠軍的好例子,當我們有自己的職業聯盟時,我們將會讓更多實力雄厚的運動員獲得充分的訓練,我們將吸引更多實力堅強的運動員,願意加入這個運動。
  第一批旅美球員為什麼敢去美國?為什麼會來打球?其實說穿了都是中華職棒,陳金鋒敢挑戰追夢,就是因為想萬一失敗了,還可以回來打中華職棒,事實也證明他真的回來了。王建民當初其實是因為想加入中華職棒才開始打球,這件事情我想應該大家都從報紙媒體上看過。更別說很多小球員,都是因為中華職棒,才敢投身棒球,只是因為他們實力更高,而被美國日本球探挖掘而已。如果今天台灣沒有職棒(當然不是非得中華職棒不可),有多少人會遲疑不敢打球?有多少家長會以打球沒前途,阻止小孩參加棒球隊?
  正是因為台灣有職棒,才會有很多優秀的球員,中學還敢繼續打球下去,因為他們都想,萬一去不了美國日本,我還可以留在台灣。就算出類拔萃的球員,想到如果在美國日本混不下去,因為沒有其他才能,就得回台灣賣便當,或許也會對繼續打球產生懷疑,甚至不敢前往美日尋夢,那麼我們還有多少個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市場作大,就會有更好的商品出現,市場做小,商品的品質就會變差;當職棒的出路變少了,膽敢走這條路的人,絕對會變少。沒有台灣職棒當後盾,還會有多少小球員敢繼續投身棒球?

  很多人批評這些賭徒,是犧牲台灣棒球的未來,是殺雞取卵的行為。沒錯,如果台灣職棒倒了,台灣的棒球運動恐怕從此就會死盡。但是對這些賭徒來講,那又怎樣?他們重點不是在棒球,而是在賭博。有認識賭徒的人就知道,他們就是愛賭,賭什麼不重要,而且什麼都可以看的上,什麼都可以賭。沒有了中華職棒他們可以賭美日職棒,就連三級棒球都曾傳出過放水球疑雲,甚至還傳出教練現場發錢給小球員的八卦。棒球根基的三級棒球都可以染指,都可以破壞,台灣棒運未來如何,對於這些只想賭贏賺大錢的賭徒而言,一點意義都沒有。

  我有時候很懷疑,這麼龐大的利益,國外是怎麼控管的?高薪水,高制度,全力防堵?賭資不管在任何國家,都是龐大到難以想像的,甚至要超越明星球員的薪水,恐怕都是輕而易舉,為什麼不會影響。是制度問題嗎?還是台灣人就天性好賭?NBA傳出黑哨疑雲之後,我開始懷疑,就連防堵機制跟裁判薪資制度都相當完善的NBA,如果比賽都會被操控,那麼高薪、高標準、防堵機制,到底是不是有用的?

  寫到這裡,我覺得很累,還有很多事情想講,卻是千頭萬緒不知道該從何說起。賭博不只會害死人,還會害人鋌而走險,還會讓賭徒希望找出一個完全勝利的方式,那就是控制結局。雖然我不理解,為什麼已經傳出這麼多次放水疑雲的中華職棒,還有賭徒覺得不會上當受騙而繼續賭下去。如果從賭徒們不惜扼殺台灣職棒、台灣基層棒球的做法看來,他們的邏輯從來就不是一般球迷可以理解的。或許球迷只能像我一樣嘆息,看著台灣棒球未來的喪鐘,敲擊的聲音越來越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