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例行賽結束之後,個人獎項也隨之產生,今年的投手獎項有三項被誠泰林恩宇所拿下,而打擊獎項則是興農張泰山奪下兩項。得獎當然是可喜可賀的事情,也是對選手實力的肯定,不過今年打擊王的產生卻產生某些雜音,導致有些球迷認為勝之不武。起因是打擊率排行榜領先的兩位選手,兄弟象隊陳冠任、興農牛隊張泰山,因為打擊率太過接近,而在最後兩場比賽發生的激烈的競爭(競爭過程請參見另一篇泰山冠任的打擊之爭)。最後領先萬分之五打擊率的陳冠任,在最後一場比賽沒有出賽,而獲得打擊王。
 
  這招致很多球迷的批評,尤其是張泰山的支持者,他們認為陳冠任領先就不出來了,怕多打一次打擊率會變低,這是膽小鬼的行為。也有球迷認為,既然確定打擊率已經領先了,根本就沒有必要出來冒險。當然,打到最後能夠以這麼些微的差距互有領先,兩名選手都確實值得稱讚。批評派的球迷說,最後一場出來打,就算最後沒打好沒拿到打擊王,也是輸的光彩,非常光榮;但是最後一場不出賽,卻讓人覺得他不夠有種。而支持派的球迷認為,打擊王如此可貴,也許以後都拿不到,沒有必要冒險;哪有人知道中樂透了,還要把彩卷賭掉?!
  當然,不管是不是君子之爭,陳冠任最後一場確實也沒有出賽,教練甚至還把他排除於出場球員名單之外,確保他的打擊王獎項。那麼,到底這樣做是不是對的呢?就我看來,當然運用策略搶獎項,本來就有點奸詐,就算被罵也真的活該;但是也情有可原,甚至說也是合理之內的事情。本來棒球場上就是爾虞我詐的地方,用戰術用策略都不奇怪,更何況一輩子都不見得會有第二次機會的個人大獎。
  陳冠任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2002年中信的陳健偉,也是在最後一周打擊率領先的狀況下選擇不出賽,當年興農牛隊的黃忠義是打擊率第二名,中信還要求投手在對戰黃忠義的時候故意全部保送,讓陳健偉順利拿到打擊王。1993年時報的曾貴章,還是1990年的王光輝,該隊上則都有運用保送戰術,讓打擊率第二名的選手無法追趕。
  為了防禦率王的狀況則更多,去年誠泰的林恩宇只領先中信吉龍一點點防禦率,而他最後一周也沒出賽;2004年的誠泰林英傑,也在第二名興農陽建福被打爆之後,就沒出來了。1993年兄弟陳義信,也在防禦率領先味全黃平洋之後選擇不上場,最後一戰黃平洋為了搶獎項中繼上場,於是陳義信也上場以免防禦率被追上。
  還有,像是勝投王也有故意讓選手在最後幾週天天出賽來增加機會的狀況,甚至把領先比賽的先發投手四局不到換下來,讓特定選手上場搶勝投王的事情(2001年雷公林英傑)。救援王也是一樣,不管是故意讓中繼投手掉分掉到合乎救援成功的條件,還是在大幅領先的狀況下讓救援投手長局數後援以取得長局數救援成功的狀況(2001年統一林朝煌)。也有那種暴投不跑壘,二壘安打只跑一壘,故意增加盜壘機會的(2003年統一黃甘霖)。
  
  事實上會做這種事情的也不是只有台灣職棒,1991年中日落合博滿與養樂多古田敦也競爭打擊王,多古田敦也由於打擊率領先,最後一周也選擇不出賽。而在倒數第三場比賽,落合遭到養樂多隊破紀錄的連續六次敬遠保送,最後沒有拿到打擊王。當時有記者訪問他說會不會對養樂多的保送戰術有意見,他表示『如果當初拿出別人追不上的成績,又怎麼會擔心別人會用小動作來對付你?』。
  阪神的洋將叫做巴斯,曾在1985年拿到打擊三冠王,並率領阪神奪得總冠軍。他當時有機會挑戰王貞治的單季55發全壘打記錄,但日本人不希望這個記錄被外國人打破,所以巴斯最後幾次打擊機會全部都被故意保送。之後西武的洋將亞力士也遭受過一模一樣的待遇。不只是日本職棒,韓國職棒也都有故意保送的事情。更不用說美國職棒,一百多年來故意躲起來以免成績變差,或是惡意保送對手的事情,更是多到讓人懶得列出來。
 
  簡單來說,除非是領先太多,不然防禦率或打擊率這種出賽反而有可能會變差的項目,領先者會寧可先休息,以免成績下滑。這是人之常情,也是最保險的做法,棒球這麼多年來,也不停的有選手以及教練透過策略搶獎項。當然,如果不出賽就篤定可以拿到獎項的話,或是故意保送對手就能讓自己的隊友拿到獎,我想大部分人還是願意這麼作。當然,我們也期待著君子之爭,也希望看到所謂有骨氣、勇於對決的局面,但是,這就有人考了第一名還問他願不願意重新閱卷,冠軍賽輸了問對手願不願意重打一樣,沒什麼期待的可能性。

(本文另外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