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世界棒球經典大賽進行的激烈,也引起了全球上億人口的關注以及欣賞,更成為許多人口中的話題。當然,一向以棒球自豪的台灣,也有許多人觀賞以及注意這場賽事。而最近引發的誤判事件,更造成了熱烈的討論,光是談論誤判這件事情的部落格文章,在台灣就已經超過百篇。網路討論區大部分都在指控美國愛國裁判的不當,並表示這是顯而易見的誤判,日本媒體也針對主審更改壘審判決的事情大肆抨擊,批評美國身為棒球大國卻打髒球的聲浪更是源源不絕。

  其實談論這件事情感覺有點在趕流行,不過我跟某些人不一樣,不會刻意討厭那些別人熱血的東西,並不會故意避開某些流行或是風潮。雖然不太喜歡湊熱鬧,但是碰到有必要的時候,或是本身也比較有興趣的東西,還是照跳不誤,不然某人就不會去看命運待夜臨了。尤其像是棒球話題,多多少少絕對要評論一下,雖然台灣已經被淘汰了(那種該選的不選,不該選亂選的奇怪陣容不被淘汰也奇怪)
  我在這邊,並不打算批評主審,所以這搞不好是翻案文章?事實上,以最近壘審為主作為判決,或是先判決不容任意改判的問題,這比較接近於慣例,而非絕對規則。這種慣例該不該遵守,其實不光是這場比賽,在過去的棒球比賽中就一直有爭執。但是,主審是所有判決的最終判定,這一點絕對不會錯,不然主審就無法推翻壘審的判決了。規則上合宜,但是就客觀來講的確有不適當之處。
  主審是故意判錯還是看錯?這一點根本無從得知,畢竟相信裁判是運動比賽中的基本。如果我今天說這個很明顯就是誤判,那我就得把我數個月前寫的那篇是肉眼不是電眼給吞回去了。沒錯,我們不能排除肉眼錯認的可能性,不能因為看了轉播確定是誤判就認為是裁判的錯,畢竟裁判又不是機器可以定格慢動作重播,更無法看的像機器這麼細緻。所以利用轉播畫面抨擊裁判,是不適當的。

  但是,話雖如此,美國還是出了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也就是利益迴避。在無法確知是真正看錯還是故意錯判的狀況下,就算在怎麼相信裁判的公正性,也難免脫離不了人性,也難免不會受到質疑。職業比賽裁判可以因為自己不是任何一隊的球迷而公正不偏袒,但是如果說是國際比賽,要一個裁判能夠完全的公正那是很困難的。再怎麼樣正直的人,在有意無意之間,都可能會偏袒自己的國家。
  甚至說的明白一點,如果真的發生了偏袒自己國家的判決,這也是非常正常,也不應該去責怪這個裁判。換作是自己,我想也沒多少人可以做到完全正直的判決,畢竟有時候也會有潛意識的偏袒發生,所以要不去偏袒自己的國家是很困難的。為了避免這個狀況產生,唯一只有一個辦法可以確保公正性,那就是不要使用比賽國籍的裁判,而採用第三國的裁判。
  一般國際比賽中,都會使用第三國裁判擔任主審,這就是為了讓最關鍵的好壞球判決能夠公正執行,也讓有改判權利的主審能夠免於偏袒。然而,以美國大聯盟作為號召以及主題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卻沒有為了公正比賽而改採第三國裁判當主審。而且還安排了許多對美國有利的
賽制,例如預賽跟南非比,複賽跟亞洲隊伍反覆交戰,讓賽程表上下兩部分在決賽之前完全不交戰等等。雖然因為經典賽是以MLB美國大聯盟為主,而採用小聯盟等裁判應賽,而小聯盟美國裁判居多,所以挑美國裁判是比較方便的。然而,其實小聯盟也有加拿大或拉丁籍的裁判,雖然少,但是安排兩三位主審應該都不成問題,這也難怪美國會遭致批判了。
(下面這段為28日追加)
  原本因為賽制安排就備受爭議的美國,差一點因為敗給加拿大而無法晉級,但在複賽又出現了愛國裁判,更被嚴重撻伐。也難怪這麼多球迷在美國遭到淘汰,甚至大聯盟球員在決賽只剩兩個之後,感到大快人心。事實上,美國作了些什麼舉動,有多受球迷批評我想我應該不用多講。事後不論各國,還甚至是美國自己的媒體,都對裁判偏袒以及美國遭到淘汰而大肆嘲諷了一番。

(下面這段為原於13日寫的結論)
  我想,無論未來比賽結果如何,美國未來不論是否晉級,都會繼續受到批判。然而,該批評的我認為不應該是愛國裁判,而應該是安排美國籍裁判的主辦單位。愛國是正常的表現,不應該受到責難,為了避免愛國的潛意識影響到裁判的公正,國際賽安排第三國主審這乃是維持公正的常識。主辦單位不但忽略這一點,還安排了自己國的裁判,對自己有利的賽程,分明就是有意讓裁判、比賽對主辦國有利。所以,該受到責罵的是主辦單位,而不是那個因為自己愛國,卻慘遭大家圍剿的裁判。沒有在裁判方面作利益迴避的主辦國,才是問題的真正根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