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圍棋七大世界級賽事中,唯一由台灣舉辦的「中環盃世界圍棋錦標賽」,今年進入第三屆。原本一年一屆的中環世界盃,因為去年國際賽事過多暫停了一次,目前似乎可能變成兩年一次的賽事。而這次也一樣邀請了各國最頂尖的圍棋好手共襄盛舉,韓國、日本都派出國內現有頭銜賽的冠軍,不然就是戰績最好、獲得多次世界冠軍的棋士參與。唯一可惜的是中國棋士本屆再次因為政治因素沒有前來,也讓世界圍棋三大強國韓中日缺了一角,不過依然有多位世界圍棋最強的好手與賽,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好戲。



  或許是受到今年三月周俊勳奪下LG世界圍棋冠軍的影響,今年台灣棋院特別擴大比賽規模,移師到世界最高的101大樓舉行比賽,打出頂尖對決的口號。還替十六位選手製作了公仔,提供棋迷訂購,只是我實在很懷疑有多少台灣棋迷會買這個,還是要賣給國外棋迷啊?而且,8月11日展開的開幕式當中,還邀請到了總統陳水扁參與致詞(據了解是周俊勳利用總統接見的機會邀請的),這是圍棋七大世界級賽事中,第一次有國家元首蒞臨會場致詞,可以說是破天荒的頭一遭。
  中環盃的選手名額安排為十六名,除了上一屆冠亞軍之外,原則上以台灣5名、韓國3名、中國3名、日本3名的方式分配名額。不過因為中國棋院多次因為政治因素不願前來,因此只好把中國的三個名額,平均分配給其他三個國家。變成上一屆冠亞軍、台灣6名、日本4名、韓國4名,而選拔這幾個名額的方式,則是以各國圍棋頭銜擁有者、獎金榜排名(通常與戰績有關)來選出。而韓國跟日本都精銳盡出的派了最強的棋士參與,相當有看頭,不過還是希望下次中國棋院能夠前來參加,讓這場世界級比賽更有看頭。
  台灣的六個名額,嚴格來講只有四個給台灣棋院的棋士,另外兩個名額都保留給台灣的旅日棋士,就某些意義上,等於是日本棋院有六個名額(笑)。而韓國由於包辦上一屆冠亞軍,因此崔哲瀚、李世乭保送晉級,加上原有的四個名額,這次也是六名選手入選。



  日本參賽者方面,河野臨為現任日本天元,曾獲兩項國內賽事冠軍;高尾紳路為現任日本本因坊、名人,曾獲十項國內賽事冠軍,最近還獲封「本因坊秀紳」稱號;山下敬吾為現任日本棋聖、王座,曾獲十二項國內賽事冠軍;趙治勳為現任日本十段,是日本棋壇近年來的超強棋士,曾獲得七十一項國內賽事冠軍,兩度世界賽事冠軍。由於是按照頭銜擁有者挑選,因此上一屆有出賽的羽根直樹、依田紀基等高手,這次並沒有入選。
  韓國參賽者方面,李世乭為現任韓國棋王、上一屆中環盃亞軍,曾獲得十二項國內賽事冠軍,並曾獲得八度世界賽事冠軍,可說是世界圍棋賽優勝的常客。朴永訓為現任韓國棋聖,曾獲得國內五次頭銜戰冠軍,並曾獲得兩度世界賽事冠軍,只花五年升到九段是世界最快紀錄。李昌鎬為現任韓國王位、名人,曾獲得國內一百零九次賽事冠軍,並獲得國際賽事冠軍二十一次,不但是韓國近年來最強的棋士,更被稱為世界第一人,堪稱是近代最強的圍棋棋士(可見韓國各位優秀棋士獲得國內冠軍太少,多半是被李昌鎬奪走)。
  趙漢乘為現任韓國天元,亦有多項國內賽事冠軍頭銜,國際賽也多次打入決賽與準決賽。崔哲瀚目前沒有重要頭銜,曾獲得國內六次頭銜戰冠軍,不過是上一屆的中環世界盃冠軍,因此保送晉級。朴正祥日前奪下韓國新銳連勝最強賽冠軍,加上在最近的富士通世界盃圍棋賽奪下冠軍,因此聲勢大漲。
  台灣參賽者應以旅日棋士整體實力較強,張栩目前為日本碁聖頭銜擁有者,曾獲得十八次日本國內賽冠軍,獲得世界賽事冠軍兩次。王立誠曾獲得二十二次日本國內賽冠軍,有棋聖三連霸,十段四連霸的輝煌戰績,第一屆中環世界盃獲得亞軍。國內棋士方面,除了有國人比較認識,曾獲得LG世界盃冠軍,國內三十四項賽事冠軍,現任名人、王座的周俊勳之外。也有獲得五次國內冠軍,目前擁有國手、天元兩項頭銜的陳詩淵。林至涵則曾獲得國內十三項賽事冠軍,目前沒有特別頭銜。蕭正浩則是通過台灣國內選拔賽,不過他也獲得過一次國內賽事冠軍。



  整體來講,除了台灣棋士實力較弱之外,參賽的日韓棋士都是當今圍棋界的佼佼者。台灣棋院能夠在台灣舉辦這麼棒的賽事,當然值得鼓勵,而中環企業長期贊助國內圍棋的辛勞,我們也有目共睹。當然中環盃的賽事安排很特別,要讓幾位棋士在短時間內立刻分出勝負,這也讓棋士們的時間安排上相當方便,也增加了高段棋士參賽的意願。
  比較可惜的事情是,難得用這麼好的場地,台灣棋院居然沒有辦現場大棋盤解說,讓人相當失望。雖然台灣棋院還是跟I'm TV數位電視合作,提供網路轉播服務,但是這就好像棒球比賽不開放進場看球,只能看電視轉播一樣,不能到場看棋實在太離譜啦!圍棋賽不能看現場大棋盤解說,那還有什麼臨場感,還虧我本來想找個時間去101參觀順便看棋的。這也讓許多棋迷感到不滿,紛紛提出抗議。雖然台灣棋院經營得很辛苦,但是不該省的東西還是不能省。

  這次的賽事,將於8月11日進行開幕式,12日進行第一輪比賽,13日進行第二輪,15日準決賽,17日決賽。中午十二點會在網路上進行轉播,大家也可以利用台灣棋院的對奕系統觀看各盤棋局。難得由台灣主辦圍棋世界賽事,也希望各位朋友能夠替台灣棋士加油!

◎相關新聞報導
中環盃棋賽高手多 獎金200萬(聯合新聞網)
彼岸棄賽,美中不足(中時電子報)
陳總統:中環盃圍棋賽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中央社)

◎實用連結
第三屆中環盃世界圍棋錦標賽名單出爐--16位棋手決戰101(台灣棋院)
第三屆中環盃世界圍棋錦標賽主頁(I'm TV數位電視)
收看I'm TV數位電視現場轉播(I'm TV數位電視)

◎影片
第三屆中環世界盃宣傳短片(I'm TV數位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