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20年上半季冠軍競爭激烈,一直到上半季最後一天的補賽才能確定。27日的比賽結束後,統一獅僅僅以半場勝差領先LaNew熊隊,28日的象獅、牛熊的最後兩場補賽,也成為上半季冠軍最關鍵的兩場比賽。LaNew背負著絕對不能輸的壓力,而統一則希望不但是他助,也要自助,只有自力封王,才不會將命運交給其他隊伍。
  6月5-7日統一在與Lanew的三連戰中獲得全勝,原本以為上半季冠軍已是囊中物,但一路領先的狀況,卻在17、18日輸給Lanew後改變。接著統一19日輸給兄弟形成三連敗,讓Lanew一舉趕上。但沒想到Lanew卻在之後對上興農的四連戰中,打出一勝三敗的成績,再次將領先讓給獅隊,也讓27日兩隊的補賽變成統一的封王戰。但是Lanew硬是不肯讓獅隊封王,27日靠著統一的多次失誤,並從獅隊王牌潘威倫手中擊出10支安打,以八比三獲勝。也讓上半季冠軍的揭曉,必須等到28日兩場最後的補賽才能確定。


▲Lanew投手張誌家27日成功壓制統一打線,將戰線延長下去(來源:麗台運動報)

  賽前對手的先發投手,也成為許多球迷的爭論對象,興農派出隊上戰績最佳的日籍投手正田樹阻擋Lanew封王,而兄弟則按照一周之前就安排好的潛力新秀葉丁仁先發對上統一。賽前兩名投手成績差異頗大,正田樹賽前防禦率3.65,對戰LaNew防禦率5.17;葉丁仁賽前防禦率11.00,對戰統一防禦率20.78。許多球迷因此抨擊興農傾全力出戰,兄弟卻只是在自己練兵,派還在磨練、防禦率超大的葉丁仁上場。
  事實上,兄弟確實可以派出對戰統一防禦率較為理想的投手(例如柳裕展對戰獅隊防禦率2.45),興農也大可以派上其他二線投手上場。但是對於上半季已經無望,甚至連下半季戰力都很難跟上前幾隊的兄弟象來講,確實目前練兵是比較重要的。而興農其實也不是沒有練兵,19日派出上半季調整失敗的陽建福對戰LaNew就是一種練兵性質的調整,只是考慮到下半季還有可為,為了下半季的調整,所以還是按照例行先發派上正田樹而已。
  再者,象隊今年與獅隊對戰其實表現不好,截至27日對戰獅隊7勝1和11敗;興農對戰熊隊則本來就比較有信心,截至27日對戰熊隊10勝1和8敗的優勢。所以就算兄弟不派葉丁仁,統一輸的可能性也比較低。只能說補賽的對手,確實對統一有利,LaNew不利,但其實LaNew因為已經先把對戰優勢的兄弟比賽先打完了,還被興農拉下來,所以本來優勢的可能性就比較低。從球迷的心態來看,熊迷會希望自己的球隊奪冠,所以責怪兄弟派葉丁仁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其實戰況不管如何,本來就是對熊隊比較不利。


▲興農28日派出陣中狀況最佳的正田樹對戰Lanew(來源:麗台運動報)

  28日,上半季關鍵的最後兩場補賽兩地開打。兄弟的先發投手葉丁仁還是無法改善控球的問題,第一局就送出三個四壞球保送,加上自己的暴投、高國慶的安打,使得獅隊第一局只靠一支安打就拿下兩分。反觀Lanew先發投手許文雄雖然第一局雖然被打兩支安打加上一次隊友失誤掉了一分,但下半局陳金鋒揮出兩分全壘打讓熊隊反超前,似乎Lanew對上正田樹仍然大有可為,但兄弟卻壓不住陣腳。不過葉丁仁第二局面對後段棒次,成功的力保不失分,也讓熊隊還有希望。
  然而熊隊的惡夢在第二局開始上演,許文雄先是被連續安打掉分,又保送第九棒蘇建榮,更被張建銘擊出安打,牛隊逆轉。此時Lanew喊了暫停並無效果,許文雄又被陳志偉擊出二壘安打清光壘包,又被鄭達鴻擊出安打。雖然熊隊換上蔡英峰止血,但比數已經形成五比二。而蔡英峰的好狀況也維持沒有多久,第四局再次爆炸,被擊出包含陳志偉出全壘打在內的三支安打,自己又失誤,這局牛隊已經領先到十比二。
  反觀熊隊從陳金鋒擊出全壘打之後,幾乎受制於正田樹的壓制,無法展開有效的攻勢,五局下半的滿壘優勢,卻又斷送在林智勝的雙殺打上。自己的投手又無法壓住陣腳,失誤也接連發生,五局打完熊隊就以二比十二落後。至於兄弟方面,葉丁仁也在第三局投出三次保送,又被王子菘擊出安打,讓統一拉開差距。兄弟第四局換上葉詠捷後,更是保送連連,還被郭岱琦轟出三分全壘打,讓統一一口氣拉開十比零的差距。兩邊一來一往,幾乎已經篤定統一拿下半季冠軍。
  雖然兄弟在第七第八局展開反攻,兩局搶下七分,但是Lanew攻勢一直無法展開,在象獅之戰尚未結束之前,就已經以五比十三確定輸給興農,統一獅也確定拿下中華職棒20年上半季冠軍。不過他助也要自助,自己贏球封王總是比較風光,統一在第八局換上終結者林岳平,成功的壓制住兄弟的最後兩局反撲,以十比七獲勝。


▲統一確定封王,將總教練呂文生高高拋起(來源:麗台運動報)

  這場比賽的獲勝,確定統一獅以34勝2和24敗,0.586的勝率拿下中華職棒20年上半季冠軍,是統一獅第八次自力封王,能夠在主場封王,也算是如球迷所願了。而統一拿下這個季冠軍之後,累積10個半季冠軍,也擺脫了與兄弟並列9個,成為聯盟最多季冠軍的球隊。統一獅確定晉級季後賽,也朝著三連霸的目標邁進,雖然亞洲職棒大賽已經傳出腰斬的可能,但是不論怎樣,總冠軍依然還是各隊的目標。
  事實上,統一獅上半季雖然投手防禦率不是最好,打擊率並非第一,守備率也不是最佳,卻還是能夠拿下冠軍,主要靠的是整齊的戰力。像興農的守備最佳,但是投手防禦率卻高過獅熊不少;LaNew的防禦率雖最好,但是打擊率卻敬陪末座。獅隊在投手防禦率、打者打擊率、守備率、盜壘都是第二,雖然都不是第一,卻因為投打實力的平均,而成功拿下上半季冠軍。事實上,獅隊的總得分跟打點都是四隊第一,可以看出統一獅隊的得分效率,遠高於其他隊伍。
  最讓人驚豔的,則是獅隊的本土投手群,除了潘威倫、朱尉銘在先發表現不錯之外,季中洋投受傷,本土投手紛紛撐起先發位置,張志強、李瑋華在先發上都有不錯的表現。高建三跟曾翊誠分別拿下12、11次中繼成功,分居中繼榜第一二名;終結者林岳平拿下12次救援成功與飛鵬並列第一,證明了統一中繼後援陣容的完整。而且本土投手合力投出23勝,是洋投的11勝的兩倍,也讓「統一近年靠昂貴洋投奪冠」的說法不攻自破。

  最後,還是恭喜統一獅拿下今年上半季冠軍,期待下半季各隊的表現!


▲統一獅封王合照(來源:麗台運動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