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職棒打大賽昨天(10日)進行第三天賽程,午場中日龍稍微遭遇了一點抵抗之後,還是並沒有發生任何意外的以九比一擊敗中國之星。晚場的統一獅對SK飛龍,統一派出中華職棒防禦率王彼得出戰,而SK飛龍派出今年戰績11勝8敗,防禦率KBO第二的蔡秉龍先發。原先被外認為只會小輸的統一獅,卻意外的發生了先發投手彼得崩盤的狀況,彼得投到第二局還沒解決半個打者就掉了八分,讓獅隊投手戰力徹底崩盤。只能讓SK飛龍強取豪奪,最後更以一比十三慘敗,成為亞洲職棒大賽中,第二支被提前結束的中華職棒隊伍。


▲一局下半,SK鄭根宇一開始就擊出三壘安打

  這場比賽SK的先發投手蔡秉龍,感覺起來控球不是很好,狀況也不太穩,第一局先被楊松弦擊出靠近左邊邊線的安打,之後又保送了陽森。不過楊松弦因為中間跑壘稍微頓了一下,導致差了一步被觸殺在二壘之前,楊松弦錯失了這支二壘安打,也讓統一攻勢為之中挫。不過蔡秉龍銳利的外角滑球開始發揮,三振掉了高國慶,讓統一第一局無功而返。
  而前一場出戰中日龍就有點不穩的彼得,這場比賽感覺狀況也沒有多好,控球都沒有控到捕手要的位置,特別是球路持續偏高。一開始就被鄭根宇揮了一支三壘安打,雖然解決了趙東和,又保送了金宰炫,接著李昊俊擊出安打,SK先馳得點。雖然統一利用夾殺觸殺了李昊俊,但是彼得又保送了朴栽弘,朴哉相再擊出安打得到第二分。第一局結束,彼得已經投的險象環生,壞球太多、球路又變高,似乎應該要有準備中繼投手的必要性了。
  二局上半朴栽弘發生了一個兩個壘包的失誤,讓陳連宏上到二壘,但是統一沒能把握這個機會,留下殘壘。二局下半,彼得的狀況完全沒有好轉,朴勁完擊出全壘打,崔廷、鄭根宇安打,比數變成四比零。這時候已經是應該要換投的時刻了,但是統一之前根本沒有派中繼投手練投,所以沒投手可換,一直到出嚴重狀況了才派林正豐熱身,當然無法立刻上場。於是這局眼睜睜的看彼得爆掉,先觸身球保送趙東和,金宰炫再安打,李昊俊又被保送,朴栽弘又安打……。等到林正豐熱身完成,已經是零比八的落後了,換投時機太晚,相信也不用我多說。


▲二局上半,SK朴勁完擊出陽春全壘打

  林正豐上場之後,雖然因為捕手發生捕逸多了一次不死三振,但還是解決朴哉相,讓朴勁完打成雙殺打,化解危機。林正豐在獅隊也算是能夠先發的一員,張志強受傷之後,也算是一個可以先發的球員,在彼得只投一局就被打退場的狀況下,算是可以考慮換上的球員。不過他今天球速不快,只能利用一些邊邊角角的控球,設法欺騙SK打者,第二局也完成任務。但是一旦對手刻意等球,逼的林正豐投甜一點,他的壓制性就幾乎不存在了。第三局先被崔廷揮出安打,又保送了鄭根宇,讓統一再度換投為顏淳浩。
  顏淳浩雖然壞球的狀況比較多,但是都儘量把球壓低,投出了兩次保送,也讓對手打出了三次滾地球。但是統一內野再度發生失誤,對方也利用滾地球護送隊友取分,這局又得了三分,變成十一比零,此時台灣球迷已經不只是擔憂會輸球,而開始擔心差距十分會被提前結束。反觀統一的攻勢,在大幅落後的狀況下,整個氣勢為之大挫,過度急躁的揮擊導致連連出局。在這種狀況下,雖然第四局剛開始陽森、高國慶就連續安打,後段棒次卻無法在沒有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獲得任何分數,大幅落後的壓力,讓獅隊已經沒有什麼反攻的氣勢了。
  而統一四局下半換上曹竣崵之後,球速跟控球感覺都有比較理想,變化球也比較能誘使打者揮擊。曹竣崵雖然這局只讓朴勁完、趙東和打出短程安打,曹竣崵自己卻發生不必要的傳球失誤,導致SK利用犧牲打推進,再得到兩分,而這兩分都不是投手責失分。先不論雙方的比數跟氣勢,統一獅的守備穩定度這場比賽依然非常不足,讓自己多掉了許多分數。獅隊如果沒有這些守備上的瑕疵,並不會輸的這麼慘。


▲四局下半趙東和揮出安打,替SK打下第十三分

  在這種氣勢之下,統一的反攻力道不足,而且打者也太過急躁,揮空率或攻擊壞球的狀況偏多。除了五局上半楊松弦揮出陽春全壘打之外,再也沒有得到其他分數。高國慶雖然完全不畏懼SK的投手,三次打擊揮出兩支安打,但由於隊友的攻勢整個亂了套,讓他得不到任何打擊上的支援。布雷因傷不能出場,固然對統一的打擊有所影響,但是劉芙豪、潘武雄等人都沒有任何建樹,導致打線無法如例行賽一樣串連。高志綱整個系列賽陷入低潮,連阻殺率也偏低,都造成統一居於劣勢。
  事實上曹竣崵五局下半接連三振金江珉、鄭慶培,可以看出他確實是有一定壓制能力的。而六局下半的沈柏蒼,除了因為一個好球袋底部的球被判壞球而保送李晉瑛之外,幾乎都用很省的球數讓SK的打者出局。感覺起來統一的投手群也不見得只是被對手打好玩的,重點還是因為彼得的突然崩盤,才讓統一的投手調度整個亂了套,更讓打線因此受到影響。而比賽後半段SK也頻頻更換投手,不讓統一有適應投手的機會,第七局就以十三比一這種讓人驚訝的比數,提前結束比賽。
  這場比賽會輸的這麼慘,其實原因不多,一個就是彼得提前崩盤,一口氣掉八分讓統一根本沒辦法追;第二個就是守備穩定度,很多實際的失誤,判斷上的失誤,傳球選擇上的失誤,都造成對方進壘或上壘,如果沒有這些狀況,也不至於提前結束。當然這些絕對是統一的責任,守備不構成熟,投手過度倚賴洋將,本土投手不敢用不願意用,都是非常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這場慘敗,能夠讓統一記取教訓,往後的比賽要更進步才行。


▲五局上半楊松弦的陽春全壘打,為統一打下唯一一分

  賽後統一的慘敗,當然遭受國內球迷的一片撻伐,認為統一獅被提前結束丟人現眼。關於各式各樣的批判我就不多說了,下面的延伸閱讀多少都有提到,不過輸的這麼慘,我們也不能只是一昧批評跟嘲諷,而要找出問題在哪裡?並不是砲轟嘲笑,叫他們以後別去東京打,或者是接下來的幾年一直不斷提出來砲轟、取笑,這些狀況就不會再發生。
  像是很多人提到的情蒐,我們做到了多少,我們有做嗎?統一教練團的完整度跟陣容足夠嗎?統一跟LaNew總冠軍賽前,有針對熊隊左投比較多做特訓,但對中日跟SK有嗎?棒球不只是全靠實力就可以贏,如果弱的隊伍因為情蒐、針對性特訓做的好,也有機會壓制對方投打而擊敗強隊,如果能把情蒐做好,才更有機會擊敗實力較高的球隊。再談到中職例行賽好球帶搞這麼大,是因為我們老是把職棒當作國際賽(這邊說的不是亞職,而是亞錦賽或奧運之類的賽事)訓練場,而更改好球帶,結果碰到日職主審不適應,這樣改適當嗎?
  守備穩定度,對球場的適應力,面對大比賽的抗壓性,這些也都有待加強。應該沒有人希望我們明明有機會贏,卻要輸在守備上,或一些細節沒處理好上。這次中日跟SK都展現了優異的速度戰,統一獅卻罕少出現搶壘、盜壘等行為,例行賽不太跑、不敢跑,一支冠軍隊伍,盜壘次數最多不過是楊松弦的九次,到了亞洲職棒大賽,當然就很少會去跑。以上這些並不是我在放馬後砲,像情蒐、守備、好球帶,總覺得好像每次、每年被幹掉之後都會有人提,但是好像也沒有太多改進?


▲慘敗給SK後,統一獅總教練呂文生,與本役表現不錯的楊松弦,在賽後記者會表情相當凝重
 
  而中華職棒賽制,只要用三名強先發就可以打滿整季,使得各隊只要仰賴少數投手,第四號先發常常沒有或根本不堪用。結果各隊還說這種賽制太操投手,希望能夠改掉,讓大家的投手不要再燒得這麼兇。結果沒有夠多穩定先發的狀況,到了關鍵時刻,其他投手就變成不敢用、不能用的狀況。所以像這次彼得一爆,統一獅幾乎就束手無策了。這不只是濫用洋投,本土投手充足的隊伍也有這種現象,像鯨隊今年就是只敢用特定本土投手,結果爆掉也是等死。
  不過最後我還是要幫統一講點話,任何一支職業球隊,都不免碰上隊上的主力投手突然有一場狀況超差而爆掉,最後慘敗的局面。管你是台灣之光,還是賽揚獎、澤村賞、年度最佳投手,偶爾也還是會被打爆。魔鬼魚可以轟垮紅襪,樂天也能夠大勝火腿,只要是職業球隊,實力沒有差的太離譜,都還是會有大比數分勝敗的狀況。只是這種狀況剛好發生在短期的職棒聯盟交流賽中,所以才會讓人覺得太過驚訝。反正各聯盟的實力原本就不可能因為一兩場比賽而定論,倒沒必要大驚小怪,只是該改進的缺點,還是得做就是了。

◎延伸閱讀
出國比賽 球員的心痛(肯米的棒球天空)
中日龍勝中國之星 統一被提前結束 (☆挨滴貨的家☆)
國際賽候鳥 -- 不會輸球的球迷(crash's cabinet)
中華職棒統一投手崩盤 七局慘遭飛龍KO(豬拔聊棒球)
輸只是結果不是原因(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被扣倒沒關係,但台灣職棒還有沒有想進步?(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個人這段時間外出不在家中,所以這篇遲了很久,對各位相當的抱歉,在此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