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日凌晨王建民出戰水手隊的比賽,投了一場七又三分之一局的完全比賽,雖然被Broussard擊出陽春全壘打而破功,但是仍不失為一場優質先發勝。雖然這場比賽我也有看電視轉播,還因為這樣通宵搞的整天精神不濟,不過相關的討論文章太多人寫,而且內容也很豐富了,我也沒必要湊熱鬧,更用不著在這邊獻醜。不過在轉播的過程當中,轉播單位特別調出了一些完全比賽的歷史鏡頭,讓人印象深刻,不得不稍稍提一下。

  其實從很多年前就有注意到這個狀況,MLB的轉播很喜歡去調一些歷史鏡頭,不管是特定球員曾經有的傑出表現,或是特定球隊過去值得讓人回味的比賽,再不然就是像這次一樣,就特別紀錄來放歷史影片。老實說我還滿喜歡這種東西的,畢竟過去的比賽不是人人都有機會看到,就算有看過,回味一下這些舊比賽舊畫面也是很不錯的。可惜台灣職棒的轉播很少看到這一類的東西,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轉播單位沒有製作快速的資料庫,讓臨時需要的畫面可以調上來。
  以長期轉播中華職棒的緯來體育台來講,所謂的重播畫面通常都只有一種,就是這個選手昨天打了一支全壘打,或是破紀錄,然後隔天的比賽這個人上場打擊的時候,就拿出來再重播一下。緯來大部分重播的歷史鏡頭,或是辛苦調到的畫面,都是事先準備好的,而且大部分都放在賽前搶先報,很少在比賽中途放,老實說在比賽中放有時候也是一種樂趣。
  況且,回顧的歷史鏡頭也可以豐富一點,例如說上一戰此投手的表現,或者是特定選手曾經有的紀錄,這些都可以考慮。例如說陳瑞振這次達成的八百安,可以放一些他七百、六百安的歷史鏡頭,未來潘威倫的五百K、彭政閔的百轟,也都可以在他們逼近紀錄的時候,讓觀眾們回顧一下四百K、五十轟之類的歷史鏡頭。或者輪到特定打者的時候,例如曾經單場三響砲的鄭昌明、王傳家、陳金鋒,偶爾也可以來回顧一下這些經典畫面。
 
  比較讓人疑惑的事情是,事先準備畫面這還算容易,但是臨時突然接近、或追平單場紀錄的時候,轉播單位緯來真的調的出畫面嗎?台灣職棒沒有出現過完全比賽,但是無安打比賽出現過五場。當有投手有機會挑戰無安打比賽的時候,緯來臨時調的出片子嗎?當有打者挑戰完全打擊的時候,調的出片子嗎?或是投手投出連續七次三振,打者擊出單場五支安打、連續打數八支安打,這時候緯來拿的出片子嗎?
  或許緯來從中華職棒八年(1997年)才開始取得中華職棒的轉播權,而且八年之前的轉播片子因為版權問題,也很難取得,所以不是所有的畫面都可以歷史回顧。但是至少職棒八年之後的這段期間,已經有夠多的東西可以回顧了吧?像是完全打擊,至少有陳該發、黃貴裕的片段可播;無安打比賽也有力拔山、曹竣揚的帶子可以調。但是能不能像國外說調片就能調,這我其實是有點懷疑的。
  當然不是說一定要調一大堆歷史鏡頭才好,畢竟觀眾最主要想看的還是目前正在轉播的這場比賽,但是至少這些回顧鏡頭,可以增添轉播當中的一些樂趣,也可以讓觀眾知道以前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中華職棒的場次雖少,歷史雖短,但是要變也是變的出東西的,或許轉播中華職棒的緯來體育台,可以考慮一下這種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