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日中華職棒LaNew對兄弟之戰,上一場狀況奇佳的兄弟投手劉俊男,這晚再次演出一場優質先發,投六局只被擊出五支安打失掉一分,終場兄弟二比一擊敗LaNew,劉俊男拿下勝投。然而,這場好看的投手戰,卻因為一局上半林智勝的一支消失的全壘打而變成爭議性比賽。林智勝的陽春全壘打被三壘審林福全判定是界外球,讓熊隊當場少了一分,最後更以一分輸球,引發了教練跟球迷的不滿。而且技術委員會觀看比賽錄影帶之後,也確認這確實是全壘打,三壘審是誤判,而將林福全禁賽兩場。

  既然技術委員都已經確認是全壘打了,誤判的裁判也處罰了,我想答案就是界內,也就不用爭辯了,更不需要吵成一團。當然還是有不少球迷抗議說中華職棒裁判誤判嚴重,然後要求聯盟開除誤判裁判,甚至全面將裁判組改組。也有獅迷再度拿去年總冠軍賽布雷消失全壘打的事件出來吵,說裁判再次做掉球員全壘打,不過我想這二者狀況不同,畢竟去年總冠軍賽,技術委員會並不認為那是一個誤判,也沒有懲處,所以不能當作同樣一個事件來討論。而布雷事件去年球迷們已經討論太多了,我想就不用浪費時間重新討論了。
  比較奇怪的是有球迷要求把這場比賽的紀錄改為二比二和局,在球隊跟個人戰績上都要修改,個人認為這就實在是太情緒化的言論了。畢竟比賽已經完成,要把輸贏的比賽改成平手,然後個人紀錄也改掉,這影響都非常的大。所以聯盟只能懲處並承認誤判,但是紀錄不予更改,比賽結果不變,也不會給林智勝多一支全壘打、少一次三振。況且說要改為平手也不對,比賽只進行完九局上,九局下的兄弟進攻是沒有打的,這對兄弟豈不是又不公平?而且今年是十二局不限時延長賽制,雙方豈不都少了延長賽的機會。
  事實上修改紀錄我是反對的,如果因為事後確定是誤判就要改紀錄,那恐怕這十幾年來有把裁判罰款、禁賽的比賽紀錄都要改掉了。判決就是現場既成事實,如果沒有立刻改判,那這個判決就會被紀錄下來然後進行到比賽結束,沒有什麼事後還翻盤的問題。林智勝固然被搞掉全壘打很倒楣,但是我認為絕對不可以因此修改比賽紀錄。

  雖然也有球迷說,既然問題這麼多,乾脆全面改用機器判決,關於這個問題,我已經在我兩年前的文章「是肉眼不是電眼」講過我的立場了,所以我這邊就不重複了。至於用機器輔助性的判決,例如說爭議球無法決斷而在比賽暫停時交給機器來看,這個我想很多人都討論過了,事實上也可以當作另外一個問題討論,我今天就姑且不談這個問題。
  至於比賽重打,這不是沒有可能性,因為國外是有過類似的例子的。蔡明里主播也在中華職棒討論區發起了類似的議題,不過我想目前還沒有這樣子的制度,而且其實影響範圍會非常大,成本也很高,中華聯盟答應的可能性幾乎是零,好像也沒什麼好討論的。個人也不太清楚國外的詳細狀況跟配套措施,或許哪天能有誰來寫一下,讓國內借鏡一下。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裁判素質的問題,很多人認為雖然美日職棒也免不了誤判,但是中華職棒誤判過多難以忍受。所以不少人要求開除裁判、要求改組、要求裁判接受調查,我覺得這都是情緒的言語,特別如果你是被誤判隊的球迷時。這是設身處地的問題,就是因為你看中華職棒多,而且特別在意勝負(看NPB、MLB我想各位可能就比較不會在意),所以才會有中職裁判爛的錯覺。事實上大家看美日職棒轉播,是不是偶爾在心中會對著電視上的主審大吼:「X!嘿好球啦!裁判係青瞑喔!」「這款球攏歹球,裁判哩會不會判啊!」呢?

  當然台灣職棒的裁判組還是要進步,所以還是要多參加國際交流,甚至送裁判到國外去訓練,甚至「留學」。而客座裁判帶來的一些資源固然豐沛,但是每個一段時間還是應該要換一下,客座裁判總是同樣的,久了會跟沒客座一樣,應該要持續引進新的客座裁判才對。聯盟事實上還是有很多改進空間,或許球迷也應該要提出一些改善誤判的建議,而不是老是在那邊破口大罵。消費者表達意見,這沒什麼奇怪的。
  只是,還真是苦了林智勝就是了。

◎新聞報導
牛棚調得好 劉俊男宰熊(聯合報)
林智勝消失的全壘打,La new1分飲恨輸兄弟(東森新聞報)
林智勝消失的全壘打,洪一中:主審也應處罰(東森新聞報)
七月二十八日聯盟例行賽裁判判決處置(中華聯盟官網)

◎延伸閱讀
外野現場看球心得【乾杯?隨意?、半調子就是不專業】這位球迷有到現場看這場比賽,不過似乎沒看出什麼。
東森實習日記 28day:家裡沒大人(大頭橘子園)這位是東森實習記者,去採訪了這場比賽。
誤判大搜查線(運動摩人蔡明里)蔡明里主播親自去查了另外一場比賽詭異判的全壘打牆。

◎有影片有真相
0728 林智勝 消失的全壘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