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家父過去其實是一個相當喜歡圍棋的人。所以小時候家裡就有圍棋子跟棋盤,但是我卻從來沒有好好練習過。甚至母親也曾經打算送我去圍棋教室上課,不過卻因為我不想去而作罷。 後來圍棋逐漸發展,緯來體育台甚至還舉辦電視快棋賽。我在職棒休兵的時候,偶而也會去看,不過都看不太懂。我後來才知道,緯來講解棋盤的林聖賢七段,就是我小時候打算去的圍棋教室的指導老師。
  後來因為《棋魂》漫畫大紅,整個圍棋比賽因而大為發光發熱。我才又回去注意台灣圍棋界的動態,發現台灣棋士在國際上也有非常好的表現。除了大家所熟知,在日本多次奪下頭銜的那些旅日棋士。例如名譽天元林海峰、前王座王銘琬、十段四連霸的王立誠,以及最近紅得發紫的本因坊張栩(名人、王座)之外。還有一直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相當活躍的周俊勳九段。
  雖然說周俊勳九段的實力堪稱國內最強,不過大部分只有在國內賽事表現的比較亮眼。另外,國內除了林聖賢七段、戴嘉伸七段之外,還有快速竄起的林志涵。

  林志涵學棋比周俊勳早,九歲就拜入林聖賢門下,卻因為照著台灣的教育體制升學。一直到考上台灣大學國貿系之後,才開始他的職業棋士之旅。2000年考取職業棋士之後,可說在台灣的大小棋賽勢如破竹、連戰皆捷,在短短五年內從初段升上七段,並且一度奪下國內多項頭銜賽,曾為台灣五冠王。
  日前的中環世界盃,林志涵甚至擊敗韓國宋泰坤七段(當時林志涵才五段),足見其有與世界棋士對奕之能力,不光只是在國內實力強而已。雖然在八強可惜的以兩目半敗給日本天元山下敬吾九段,不過足以證明他身為國家代表的實力。也證明台灣不光只是靠旅日棋士在國際賽獲得佳績。
  期待他服完圍棋替代役之後,未來能夠有更好的發展。

(本文原於2005年1月25日發表於個人的MSN部落格,如今重新轉貼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