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經過一天休息之後,昨晚(23日)移動到台南球場進行第三場比賽,LaNew與統一分別派出潘威倫、羅銳先發。這場比賽雙方先發投手都還算有壓制力,不過統一換下潘威倫之後,中繼的曹竣崵與林岳平無法壓制LaNew,蔣智聰更揮出關鍵拉開比數的安打,讓熊隊第七局一口氣拿下四分。雖然劉芙豪八局下半揮出三分全壘打讓LaNew嚇出一身冷汗,不過最後熊隊還是維持住優勢,以七比六擊敗統一,在七場的總冠軍賽中追成一勝二敗。


▲四局上半林智勝衝回本壘拿下第三分(照片:中央社)

  這場比賽統一先發投手潘威倫的狀況相當不錯,球速有投出來,而且尾勁也很夠,重點是二縫線直球投到內角的時候還會有上飄的效果,讓熊隊許多打者都束手無策。不過二局上半一個內角球跑到中間去,被蔣智聰揮成陽春全壘打,讓熊隊先馳得點,算是比較可惜的部份。至於羅銳的部份,由於他傷勢已經復原,加上個人請纓上陣,因此取代了蔡英峰作為本場的先發。果然羅銳第一局狀況就很不錯,球速相當夠,重點是外角球壓的夠低,一開賽就來個三上三下。
  不過二局下半統一反攻,羅銳被高國慶、陳連宏、高志綱、陽森連續揮出四支安打,丟掉兩分。但是羅銳其實沒有任何失投,這四支安打全部都是把球壓低結果被打的,換言之,並非羅銳控球發生問題,而是統一獅的打者實在太強,低球全部都可以打成安打(也不排除是獅隊打完第一局之後,決定瞄準低球攻擊)。而受到被連續安打的影響,羅銳控球開始不穩,保送了劉芙豪形成滿壘,跟前一戰雙響砲的潘武雄進行對決。羅銳最後以直球對決,將潘武雄三振結束這局。

  其實二局下出現一個非常奇怪的狀況,一出局高志綱、陽森攻佔一二壘的時候,王子菘打了一個內野高飛必死球,當然被依照內野飛球規則判定出局。沒想到熊隊在接這顆球的時候,一壘手霸龍往前跑接這顆球,剛好撞到離開一壘大約兩步的陽森,結果球最後掉下來沒人接到,高志綱就趁機跑到三壘去了。雖然王子菘照樣出局,但是高志綱多進了一個壘,熊隊於是抗議陽森妨礙守備,最後裁判判定妨礙守備成立,高志綱應退回二壘。
  事實上接球之前,剛好霸龍就站在陽森後面,所以陽森確實有擋住霸龍的接球路線,陽森後面也沒長眼睛當然不會閃,所以像這樣被對方往正前方跑給撞到,不管守備的霸龍是否故意撞到他,從路徑上確實構成守備的妨礙。然而判定退壘這個結果卻很奇怪,雖然情理上講的通,但是規則上似乎引用錯誤,或許改天可以再來討論這個狀況。(由於之後劉芙豪被保送,所以這個判決倒是沒有影響比賽結果)

  落後的LaNew第四局展開反攻,或許是發現配的內角球增加的關係,熊隊開始以內角作為攻擊目標,林智勝、霸龍、余進德接連擊出安打,把比數追成二比二平手。不過獅隊也開始改變配球方式,搭配了一些外角球,產生不錯的壓制效果。反觀羅銳渡過第二局的危機之後,也開始利用一些吊高角度的直球誘騙對方打者上當,五局結束,雙方二比二平手。


▲蔣智聰單場打下三分打點,包含一支陽春全壘打(照片:麗台運動報)

  六局統一並未換下因傷不能久投的潘威倫,可能是因為投球數超過例行賽的固定數量,潘威倫開始有點不穩,被陳金鋒安打之後,對余進德又投出觸身球。此時熊隊換下前兩個打擊沒有建樹的石彥緯,而換上前兩戰表現不好的黃龍義,黃龍義也適時建功擊出安打,三比二熊隊再次超前。只是二三壘有人的狀況下,陳峰民追打壞球,遭到三振。這局投完潘威倫已經投了113球,已遠超過他季賽時所能負擔的數量。六局下半統一展開反攻,郭岱琦、高志綱接連上壘,可惜統一接下來兩棒打成高飛球被接殺,事後沒有把王子菘換代打的做法,也遭到質疑。
  比賽的關鍵發生在七局上半,其實潘威倫提早退場後,中繼投手是否能撐的住本來就是本戰的觀戰重點。而曹竣崵並沒有達到教練團的期待,雖然球速還算夠,但是控球狀況明顯不佳,被蔡建偉安打之後,又保送了林智勝,接著還發生暴投。二三壘有人只好故意保送陳金鋒抓下一棒,沒想到統一運氣不佳,被霸龍打了個游擊軟弱滾地球形成內野安打,變成四比二,統一只好換下曹竣崵。接替的林岳平雖然球速很快,但是似乎剛上場並不穩,先被蔣智聰揮出拉開比數的安打,變成六比二;接著余進德也安打,變成七比二。還好林岳平靠著速球解決了下兩棒,結束這局。
  七局LaNew換上很可能擔任第四戰先發的蔡英峰,似乎決定讓投手傾巢而出,但是蔡英峰狀況不太好,球路有點偏高。第七局被布雷、高國慶丟掉第三分,第八局又被高志綱、施金典接連安打而換了下去。這邊施金典代打狀況不好的王子菘,就調度來看很正常,而施金典也順利達成任務。LaNew只好提前壓上守護神鈴木誠,沒想到鈴木誠一顆偏低的直球,硬是被劉芙豪拉成一支三分全壘打,比數變成六比七,相當緊張,也是本場最緊張的部份。於是鈴木誠連忙改變配球,以變化球為主,搭配將近150公里的直球,化解這局的危機。
  第九局統一換上蔡士勤,讓我相當意外,可能是因為他上半季在誠泰的投球表現很差,讓我印象不太好,不過其實他下半季到統一後,整個防禦率大幅下降,所以也獲得教練團的信賴。果然蔡士勤本場的狀況相當好,變化球投的犀利,直球也都控在外角邊緣。不過不知道是我的幻覺還是怎樣,我怎麼覺得第九局主審好球袋突然變大?外角蔡士勤隨便扔都是好球,然後九局下半鈴木誠也一直丟外角然後判好球。然而不管怎樣,鈴木誠挨轟之後,改變配球策略也都收到效果,順利的守住了最後半局,LaNew就以七比六,一分險勝。


▲LaNew熊拿下勝利,賽後相互擊掌慶祝(照片:中央社)

  事實上這場比賽最關鍵的就是第七局統一中繼崩盤的部份,曹竣崵、林岳平造成的大量失分,是統一最後輸球的關鍵。然而今年潘威倫退場之後,也經常由曹竣崵接替,他也多半有守住分數,像挑戰賽統一就是如此調度的。因此統一獅換上他中繼並不意外,也並非錯誤調度,只能說是曹竣崵沒有達到教練團的期望。至於六局下半是否換代打的調度,其實也如呂總教練說的,棒球比賽就是這樣,決定換不換都是一剎那間的決定,最後選手沒有建功,也無話可說。
  至於熊隊的調度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問題,雖然把可能的下一戰先發人選蔡英峰這場壓上來,有人覺得太早。不過熊隊在李風華受傷之後,選擇也不多,這場也沒有輸的本錢,所以蔡英峰壓上來我認為也是可以接受的。雖然調度正確,但是蔡英峰也算沒有達到教練團的期待,只是他沒有爆的像獅隊中繼投手那麼嚴重,所以熊隊還是保有些微的領先。而前兩場表現不好的黃龍義這場沒有先發,反而是利用代打建功,這個調度倒是讓我有點佩服熊隊教練團。

  總而言之,這場比賽雙方牛棚都失火,不過LaNew靠著少丟一分,還是贏了這場比賽,延長了戰線,也復活了士氣。至於下一戰的先發投手,獅隊派出的費古洛只有休息三天,能否正常表現有待觀察。而熊隊派出的許文雄,雖然我認為他對獅隊的對戰防禦率太高,但是因為熊隊把蔡英峰跟鈴木誠都用掉,也確實沒有其他的選擇了。所以雙方的先發投手都有問題存在,加上這一場當中爆掉的牛棚,很可能會繼續造成下一戰的變數。到底是熊隊能在扳回一成後延續士氣繼續奪勝,還是獅隊能夠靠著優異的打線拿下一場,一切都要等到第四戰才能見分曉。

◎延伸閱讀
停滯,但不必失望(娉的職棒小札)
單局四分大轟炸 牛棚放火一分勝(☆挨滴貨的家☆)
主場遭襲 LaNew逞兇(肯米的棒球天空)
統一牛棚出槌 熊熊扳回一成(豬拔聊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