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統一獅潘威倫擊敗興農拿下先發勝投,完成個人連續12場先發勝,打破1998年由郭源治所創下的連續11場先發勝投紀錄。潘威倫這場比賽主投五局被打五支安打、一次保送,在隊友把分數拉開之後,五局結束只投65球就退場休息。潘威倫接著除了繼續締造連續先發勝的紀錄之外,還有機會挑戰由郭進興保持的單季最多十四連勝的聯盟紀錄。而他加入中華職棒五年來,每年的勝投都至少有十二勝,今年的效率特別高,使他有機會締造個人單季勝投新高紀錄。

  潘威倫今年有肩傷的問題,只要是特定的投球角度會讓肩膀不舒服,所以必須少投變化球,而且直球球速也比去年慢上一些。而他的投球局數也都投不長,最近幾場比賽也都只有投五局或六局,而且教練給他的休息天數也比較長,可見傷勢對他來講都有一定的影響。就以昨晚來講,其實潘威倫的狀況並不好,直球速度感覺不快,變化球也不如以往犀利,被安打的次數依然偏高,不過還是靠著控球適時解決打者,將失分壓低。
  中華職棒最近幾年因為過於仰賴外籍投手,而且汰換投手機率高,導致一直沒有所謂的本土巨投出現。從總勝投數累積就可以看得出來,在謝長亨百勝退休,陳義信、黃平洋轉戰台灣大聯盟並且也退休之後,就一直沒有本土投手,能以每年都獲得十勝左右的速度穩定累積勝投,因此要誕生一位百勝級巨投更遙不可及。這主要是因為這段時間爆發職棒簽賭,讓郭進興、黃文博、黃裕登等優秀投手離開球場,而隨後引發的兩聯盟惡戰,更讓洋投的使用率過高,讓本土投手機會減少,職棒也出現了好長一段的巨投斷層。
  在這段期間,我心中本來有幾個百勝投手的預備人選,但是他們都轉換舞台,讓人覺得遺憾。好比吳俊良,但是他因為嚴重運動傷害而轉任教練。另外還有單季曾拿下十五勝的謝承勳,他今年變成球員兼教練,明年應該就會正式轉任教練,但是我認為他退休還太早。另外還有高建三,他是近年來中華職棒裡面,少見可以連續超過五年都排進先發輪值的球員,只是中信現在新人使用率太高,現在淪為中繼後援投手。另外還有王勁力,雖然他不是什麼名投手,好歹也連續兩年拿過十勝,但是沒想到他也轉任後援了。

  或許是這段黑暗期終於度過了,中華職棒再度出現幾個有機會拿下百勝的投手出現,陽建福、潘威倫、林英傑、林恩宇,這幾位都是至少連續兩年能拿下十二勝以上的好投手。除了林英傑、林恩宇赴日發展之外,陽建福跟潘威倫都有持續在累積勝投,相當令人期待。個人本來也頗期待蔡仲南跟吳偲佑的,可惜蔡仲南雖然連續兩年拿下十一勝以上,卻在之後受傷而浮浮沈沈,而吳偲佑赴日發展後狀況也不太理想。因此目前還是只能看潘威倫、陽建福兩人的表現,希望不要出現什麼受傷或是沒事轉去當後援的狀況。
  潘威倫的優秀我想就不用多說了,他是目前中職現役最多勝投手,目前也暫居本季勝投王。6月17日拿下勝投後,以25歲3個月改寫勇壯26歲3個月的最年輕六十勝紀錄。昨天更超越郭源治創下的連續11場先發勝投紀錄,改寫為連續十二場。潘威倫更是第一個連續五年拿下十勝以上的投手,因為謝長亨、陳義信、黃平洋最多只有連續四年拿下十勝以上,就算把兩聯盟的紀錄都算進去也沒人辦到過。所以潘威倫說不定能超越過去的四大巨投,建立新的巨投里程碑。
  我想潘威倫也相當幸運,不管是謝長亨總教練、大橋總教練,甚至是今年羅國璋跟呂文生,都對潘威倫相當好,沒有過度使用他(什麼叫做過度使用,請參考牛隊陽建福)。而且碰到他有痛風、不舒服,或像今年的肩傷,都會讓他多休息幾場,甚至下去二軍休息,也難怪他能有這麼持續而且穩定的表現了。當然我們不知道他能連勝到什麼時候,遲早也會中斷,但是至少他過去與未來創下的成績,都應該會是相當可觀的。潘威倫目前累積六十三勝,會有百勝巨投誕生嗎?

◎這邊的相關舊文
十勝級投手
屏東斷電,統一六連勝(潘威倫五局完全比賽)
布雷連轟飲恨(星野評潘威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