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22日兄弟統一於分別擊敗LaNew跟興農,讓興農上半季無望,LaNew也只剩下一場就會遭到淘汰,讓昨晚(23日)的蛇鯨之戰,有機會變成誠泰的上半季封王之戰。賽前誠泰已經準備好彩帶跟啤酒、香檳,就等著擊敗中信封王後來狂歡。怎料到人算不如天算,下午台北的一場急雨,讓誠泰與中信的比賽被迫延賽到至週一,錯失自力封王的機會,只能在電視前看獅熊戰的結果,來決定是否要進行慶祝。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原本各界認為銳斯應該可以擊敗林正豐的賽前預測,卻在熊隊失誤自爆的狀況下,讓誠泰非自力封王。

  由於再輸就將拱手讓出上半季冠軍,因此這場比賽熊隊派出該隊戰績最好,8勝3敗的洋投銳斯主投。而統一獅則派出平常主要以中繼後援為主,沒什麼戰績,甚至職棒生涯才第二次先發的林正豐主投。讓各界一般認為這簡直是上駟對下駟,熊隊贏面應該較大,甚至還有蛇迷抗議說這是統一故意放水給LaNew。不過球畢竟是圓的,沒有誰一定會贏球的道理,況且從結果論來看也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情(笑)。當然,不論是不是蛇迷,沒辦法看誠泰打封王戰的球迷們,也就只好鎖定獅熊之戰觀賞了。
  這場比賽一開始銳斯就如預期般的封鎖住統一的打擊,前五局球很會跑,三振也相當多,沒有被擊出什麼太紮實的球。而林正豐雖然壞球很多、保送很多,卻也超乎預期有著一定的壓制力,讓熊隊擊出許多的滾地球,五局的投球更讓熊隊打出三次雙殺,化解熊隊的多次攻勢。林正豐比較可惜的是被黃龍義擊出左外野兩分全壘打,不過還是一場精采的投球,我甚至認為他才是這場比賽的MVP。
  比賽的關鍵是發生在六局上半,余進德發生失誤讓劉芙豪上壘,一人出局布雷內野安打上壘後,高國慶揮出安打幫獅隊扳回一分。陳連宏的內野滾地球又造成石志偉失誤,潘武雄、高政華連續安打讓統一再下三分,就此奠定勝績。這局熊隊所掉的四分都不是投手自責分,最後雙方的比數是八比五,雖然這樣子講是有點結果論,但是若是少掉這局的兩次失誤,那麼黃龍義單場雙響砲四分打點,或許就不會是空響,熊隊還是有機會贏球的。另外蔣智聰追平聯盟紀錄的單場三支雙殺打,多次中斷熊隊攻勢,也算是這場比賽輸球的原因之一吧!

  熊隊五比八輸球,也正式讓誠泰的魔術數字M1歸零(不過最近兩年中華職棒咬的太緊,魔術數字總是一直亮不出來,亮沒幾天就熄掉,只好討論淘汰指數,魔術數字現在沒人在管了?),拿下上半季冠軍,也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八次非自力封王。誠泰也只好先私下慶祝,等到週一在新莊跟中信比賽的時候,再來拋彩帶跟開啤酒了,他們也不諱言,沒辦法自力封王實在是有點悶(笑)。
  說實在的,我必須承認我季前並不看好誠泰,特別是認為他們的投手戰力薄弱,不但失去赴日的林英傑、林恩宇,剩下的投手甚至找不到四個主力先發,我因而認為誠泰今年會是B級隊伍。沒想到投手雖然差,但是打擊卻大爆發,而且是爆發到足以位居榜首的程度,不得不說大家都看走眼了。投手失多少分,誠泰就打更多分回來,也讓誠泰一開季就戰績領先,只有一度被熊隊超越,其餘時間都穩居戰績榜首。最具代表性的就是5月26日破紀錄的那場比賽,儘管投手掉了十六分,誠泰更是以平聯盟紀錄的二十三分來讓球隊贏球。
  誠如各界的分析,今年誠泰就是靠著砲火猛烈拿下上半季冠軍,我想也不用多說,緯來更在之前的新聞當中,引用數據證明過去中華職棒,打高投低的封王球隊比投高打低的封王球隊還多,所以也不算太奇怪。而且誠泰目前為止團隊打擊率在三成以上,打點超過300分,46支全壘打只比去年全部的47支少一支,目前得分327分也是直追去年全年的387分,只是季冠軍投手防禦率5.32也是聯盟史上最高(原本是味全的4.18)。

  誠泰除了原先表現就不錯的謝佳賢跟王傳家之外,從獅隊轉來的林鴻遠也打出好表現,再加上找到考菲這名洋將,構築了強大的中心打線。除了目前位居安打王以及打點王的謝佳賢之外,個人認為誠泰上半季會封王最關鍵的選手是郭銘仁還有高瑋。郭銘仁雖然失誤不少,打擊方面卻也繳出三成三的表現,六十六支安打更是安打排行榜上第三,串聯誠泰打線。高瑋打擊率雖然三成出頭跟團隊平均差不多,卻有四十三分打點,聯盟第五,驚人的打點能力讓誠泰的得分效率更好。另外鄧蒔陽、周思齊今年偶爾也會來個一轟定勝負,讓蛇隊棒棒都有威脅性。
  誠泰的投手戰力老實說相當殘破,洋將表現都不如預期,幾乎來沒多久就準備捲舖蓋走人,只有上半季後期補強傑樂米拿下四勝一敗比較有貢獻,其餘的洋將幾乎沒有能扛下先發輪值的投手。許竹見帶傷上陣,目前只繳出兩勝;張賢智雖拿下四勝,卻也因傷所苦經常在養傷跟復出之間交替,讓誠泰為先發輪值感到苦惱。原本預定扛下先發四個位置之一的新人投手林敬民,防禦率8.53的表現完全不合格,場場爆的表現,讓誠泰只好用火力掩護他,居然也多次逃過敗戰,甚至拿下勝投。
  中繼投手方面,李明進今年表現相當令人失望,防禦率高達5.70,中繼也喪失踩煞車的能力,常常越投讓比賽越緊張,不再是以往上場就能讓教練團安心的「天天進」。反倒是黃欽智、陳家鴻中繼表現不俗,但是無法解決先發投手的戰力崩潰,對誠泰來講仍是不夠。米克雖然救援表現不錯,但是因為誠泰今年多半直接打爆對手,或是被對手打爆……,因此上場機會不算太多。誠泰雖然拿下冠軍令蛇迷感到高興,但是就以現有的投手戰力來講,是否能撐到下半季、季後賽,讓人擔憂。畢竟不能老是靠打擊,因此補強投手戰力這一點,還是刻不容緩的。

  不過再怎麼說,上半季的季冠軍終於出爐,還是要恭喜誠泰Cobras,在一片不被看好的狀況下拿到上半季冠軍。雖然感覺差了一點,至少周一還是可以在新莊的補賽丟彩帶,希望到時候會是壯觀的場面。畢竟這總比賽程全部結束卻非自力封王,而來不及拋彩帶的好。至於接下來的賽程,雖然因為仍然會關係到季後賽的參加資格,各隊還是會繼續努力拼戰,不過可看性就少了大半,但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話說回來,我還是好想看自力封王啊……,其實台北五點半雨就停了,依照常理來說整理一下應該還是可以開打。只是因為天母球場不可以超過十點,如果這樣整理下去聯盟怕比賽無法打完,所以只好延賽。有去球場的球迷在聯盟網站上抗議,說聯盟根本沒動用大帆布,導致場地狀況很糟才會來不及整理,但是因為我也沒去現場,就不知道是真是假了。

  最後,不曉得上半季封王,誠泰會不會比較好賣?(小聲說)

◎延伸閱讀
就算孤單也要支持誠泰COBRAS(米果【私‧生活意見】)
新莊的破紀錄之夜(風城心築~雪奈館)


▲因為沒有自力封王,所以沒彩帶照片,先偷用前年的……(圖片取自誠泰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