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針對網友在中華職棒網站,詢問關於2000-2003年所謂職棒優先指名的問題,個人的回答文,拿來轉貼至此騙版面使用。

  最早中華職棒並沒有選秀會制度(請參看8/29的棒球選秀會介紹),而都是看大家想要去哪一隊就去哪一對,只要事先講好就好了。為了網羅好球員進入球隊,有些球隊會事先給有潛力的高中、大學球員一筆獎學金,甚至一直付到他們進入職棒為止,因為拿了這筆獎學金,這些年輕球員當然往後就會選擇進入該隊。這筆獎學金一般都被稱作「營養金」。
  不過以前營養金球員都是大家自己私底下協調,偷偷給,所以問題很多,像當年許聖杰甚至還發生營養金雙胞的問題。後來六支球隊(這邊是指是前幾年的六支球隊,還有味全跟三商)就決定要結束營養金制度,開始辦選秀會。

  但是因為當時還有幾個年輕球員還在領營養金,所以就搞了所謂的「優先指名」入隊制度。讓六隊都可以各挑還在領營養金的業餘好手,納入優先指名的名單。例如統一的陳榮造,中信的宋肇基等等。那個時候六隊甚至直接開始分贓,一隊兩個優先指名什麼的。把業餘好手像商品一樣分,像彭政閔就被分給三商。

  但是問題就來了,這是大家的默契,並沒有簽約。所以還是發生了一兩次把別人的優先指名選走的事情,而其他幾次大致都還維持優先指名的默契。如今這個制度已經成為過去,不過當時可以算是相當不正常的過度性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