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別人說的,雖然我去書店看過《棋道》之後也這麼認為……(喂)。

  《棋道》是一本圍棋月刊,是由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所發行的。根據介紹,此月刊會刊載各項圍棋大小比賽辦法跟賽程內容,也會有解局跟棋譜收錄,另外還會收錄圍棋文章跟訪問圍棋名人。網路書店上面雖然是這麼介紹,不過實際的內容如何呢?

  引述一位棋迷的看法:「棋道的印刷甚差有如舊雜誌,內容不是廣告就是比賽簡章,讀者投書淪為某人專欄……。」個人實際去看了棋道之後,也覺得內容相當貧乏,這居然是台灣最大的業餘圍棋組織搞出來的雜誌?而且厚度薄的要命,一本要價125元,職業棒球一本才120元厚的多了,電腦玩家一本128元,厚度跟別冊加起來更厚,更別說後二者內容豐富多了。
  也許比其他的雜誌很不公平,那我們來看看同樣是圍棋月刊的《台灣棋院月刊》,一本100元,裡面的棋譜跟解說都算有不錯的水準。之前在書店白看台灣棋院月刊的時候(喂),有看過一篇林至涵七段的解局文章,就覺得內容滿不錯的,真不曉得為什麼棋道會作成這副德性?
  我想大部分棋迷會訂閱《棋道》,多半是為了支持圍棋運動,畢竟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是目前國內最大的業餘圍棋組織,他們也希望能有多一點經費辦好圍棋運動。不過別說最近幾年棋協停滯不前,沒好好辦活動都在營利,連刊物都變的這麼難看,也難怪棋迷要大肆撻伐了。

  當然,棋協並不是官方的正式機構,是不是該受棋迷這樣的批評,這的確有待商榷。不過一本雜誌弄得不好看,這一點總要改進吧?棋譜現在科技進步取得容易,因此雜誌真正需要的還是解棋跟技術教學,我想這是棋道需要改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